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羊倌歌王”突然退出青歌赛 原本能进前六(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1:41 新闻午报
“羊倌歌王”突然退出青歌赛原本能进前六(图)

“羊倌歌王”石占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昨晚,“第12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个人单项总决赛原生态唱法第二场淘汰赛如期举行,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在团体赛中因不认国旗而引起轩然大波的“羊倌歌王”石占明临阵缺席,其理由是“感冒导致咽喉炎”。而经过近3小时的激烈角逐,原生态唱法30进20的淘汰赛落幕,蝉之歌组合以99.08的高分摘得第一名,顺利挺进20强,并列第二名的是朵蝶朵阿演唱组和李怀秀、李怀福姐弟组合。

  “羊倌歌王”原本能进前六

  这几天,“羊倌歌王”将放歌个人单项决赛的消息铺天盖地,昨天的淘汰赛,他被安排在第二个出场,正当大家翘首期盼之时,石占明却放了青歌赛观众的鸽子。记者昨晚致电青歌赛宣传策划江小鱼获悉,昨天“下午4点左右,石占明所在的二炮文工团给组委会发来函,声称他因感冒导致咽喉炎,遂退出比赛”。

  在家闭门谢客50天的“羊倌歌王”,在这期间又是找心理医生,又是努力复习文化知识,还精挑细选了《打酸枣》、《三天的路程两天到》、《高高山上一篓油》等多首西北原生态民歌,怎么会突然因“咽喉炎”退赛?当记者提出石占明退赛的真实原因是不是因为团体赛不识国旗而产生的后遗症时,江小鱼不肯明确表态,“这也不好说,也许他是真的感冒了。他退赛我们很意外,也很遗憾,现在原生态的综合素质已经取消了地理、文学、歌剧的考题,从石占明的演唱实力看,哪怕他综合素质一分不得,他进个人单项总决赛前六名都没问题,真是可惜了。”

  “羊倌”心理压力很大

  二炮文工团的张团长昨晚在电话中向记者披露了退赛内情:“‘羊倌’这次确实病了。石占明已病了大约一个多星期,发高烧、嗓子也嘶哑了,连续几天打点滴。昨晚,我还亲自带他到医院治疗,今天以为会好,结果还是不行。嗓子根本无法唱歌,最后迫不得已才放弃比赛。但石占明表示,两年后,央视再办青歌赛,他一定还要参赛。”

  “那么压力过大也是原因之一?”对于记者的疑问,张团长回应:“羊倌没有压力。在领导关怀下,他准备得非常充分,状态很好,求胜信心十足。他本人和单位都想参赛,主要是健康原因,才放弃比赛的。”而石占明一位朋友表示:“石占明其实心理压力很大,社会压力也大,他担心这次在回答综合素质考题时,万一答题又出差错,让全国观众看笑话。石占明自尊心很强,宁可不比赛,也不愿再丢一次丑。”

  昨晚记者还反复拨打石占明手机电话,但却始终关机。看来真实的退赛原因,只有石占明自己知道了。

  青歌赛欢迎他两年后再来

  江小鱼还表示,自“不识国旗”事件发生后,尽管社会各界议论纷纷,但考虑到他当时太过紧张导致精神短路,央视并未取消他个人赛的资格,反而是要他放下思想包袱,好好准备个人赛。“评委余秋雨、徐沛东还曾建议组委会,要以宽容的姿态处理石占明,他不识国旗,是现场紧张所致,不能一棍子打死。石占明的演唱风格悲壮、高亢、感染力强,据我所知,他不仅在首届中国南北民歌擂台赛上摘取‘歌王’桂冠、获得山西省黄土风情农民歌手大赛金奖,还是中国音乐学院的‘客座教授’,这次退赛的确很意外,欢迎他两年后再回到青歌赛的舞台。”

  昨晚,各大贴吧有关石占明退出比赛的讨论也异常热烈,有人说,“14组人都上了,就少他一个,大概压力太大了吧。我不相信他不认识国旗,那应该是紧张和为得高分瞎蒙所致,大家要理解和宽容,不要挖苦和上纲上线。”也有人表示,“不上也对,再出了笑话谁负责?”

  在青歌赛美声组30进20的淘汰赛中,也曾有两名选手退赛,一名是上届美声唱法业余组金奖选手孙砾,退赛原因也是“咽喉发炎”,另一名选手王晨唱完后宣布退赛,理由还是冠冕堂皇的“身体原因”。退赛无可厚非,央视也绝对尊重个人意愿,但总得有个实实在在的理由吧,怎么都是千篇一律的“咽喉发炎”?

  现场花絮

  文化考试难度明显降低

  相对团体赛,原生态的综合知识题的难度明显降低,诸如“唐僧西天取经是哪几人同行”、“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中国第二大岛是海南岛还是崇明岛”等简单问题选手都能正确作答,但涉及戏曲方面的知识,譬如分辨生、旦、净、末、丑,或辨别花鼓戏与花鼓灯等问题,还是难倒了不少选手。此外,考题中还出现了很多贴近原生态歌手的少数民族乐器分辨题,但因为大多选手缺乏乐器常识,不知芦笙是吹奏乐器、二胡是拉弦乐器的也不在少数。模唱部分,现场播放的《赛马》之类的片段都是少数民族选手比较熟悉的曲子,答题质量较团体赛有明显提高。

  评委乱点鸳鸯谱

  昨晚,身穿侗家姑娘亲手剪裁的手工纺织衣装,摆弄着织布机、纺锤,姑娘们结伴围坐,小伙子们痴情相望,轻松地对唱谐谑,甜美自然的歌声里满溢着柔情蜜意的车江侗歌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不仅取得了95.80的高分,演唱完毕还被评委乱点鸳鸯谱,逗得大家捧腹大笑。原来,在团体赛时,主持人曾从4名女子中拉出一名考评委,组合中的4名男子究竟谁和她是一对,评委随便一点,竟让原本不是一对的男女迅速成为热恋男女。昨晚,为再成就一对美满姻缘,董卿(blog)“故伎重演”,没料想评委们却乱点鸳鸯谱,把一对亲兄妹点成了情侣,羞得兄妹俩连连摆手。

  录音摄影“费尽心机”

  记者还从央视了解到,因为原生态唱法很特殊,而且还有很多独特的伴奏乐器,如何用话筒还原好他们原汁原味的声音,不出现高音破、低音哑等问题,工作人员每天中午12点就开始根据不同选手的情况开始调音。此外,原生态的歌手大多来自藏族、苗族、侗族,为展示他们绚丽的民族服饰和头饰,摄影师也特别注意捕捉细节,让观众在欣赏原汁原味的原生态音乐之时,享受眼花缭乱的各式民族服饰。黄笑宇/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