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729民谣之夜访谈系列 张浅潜:民谣是我的信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4:33 新浪娱乐
729民谣之夜访谈系列张浅潜:民谣是我的信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7·29民谣之夜”,张浅潜是不得不重视的一个名字。她好久没有露面,她一直在做民谣音乐。记者电话打过去,她正在与乐队进行排练,为即将到来的演唱会做准备。她兴奋地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写了很多民谣作品,希望可以好好为深圳的观众表现一番。她还表示,《游吟者》是她非常想唱的一首歌,因为它代表了民谣朴素的情怀。

  公众太需要民谣了

  晶报:由晶报主办的“7.29民谣之夜”,被国内众多媒体称为“中国民谣第一次走进体育馆的演唱会”,你将作为备受期待的一名歌手站在当晚的舞台上,此刻的你,最真实的内心状态是怎样的呢?

  张浅潜:还是满激动的,面对几千名观众的目光。事实上,我为此已经准备了很长时间了,我有很多未发表的民谣作品,很少有人听到,希望在这次演唱会上可以让大家认识。我认为公众太需要民谣了,它饱含的那种朴素的情怀,可以温暖地抚摸人的内心,让行走在路上的人,收获一份共鸣感。

  晶报:你刚才说自己写了很多民谣作品,都是什么样的内容呢?激发你的灵感是什么?

  张浅潜:这些作品其实是我对生活的阐述,可以激发人们对生活的思考。我自己把它们分为两类,一类是风格民谣,另一类是叙事民谣。前者是与我的生活有紧密联系的,有我对故乡青海的认识,有我成长过程中那种不屈不挠的精神,旋律很欢快。而后者则是我的所见所感,诸如我在阳台上看到一条慵懒的狗,然后写在歌里,类似这样的生活片段,是我非常偏爱的一种民谣。这些作品的元素其实很丰富,包括一些戏曲的东西在里面,到时候观众肯定会很惊叹。

  晶报:哪首歌是你自己最想表现的?

  张浅潜:我现在每天都排练,歌很多,的确难以取舍。不过我最想唱的是《游吟者》,这应该算是我民谣的代表作,这首歌我在很多地方表演过,每次都让我自己很感动,其中的理想主义情怀让我很迷恋,这也是我一直坚持音乐的原因。

  民谣永远不会老

  晶报:我们知道你也唱摇滚、电子甚至爵士,事实上,你对自己的定位是怎样的?

  张浅潜:其实我最想做的还是民谣歌手,因为民谣不老!你说电子呀什么的,可能很流行,但很快就会过去,而民谣是一种古老的艺术,它永远不会消失,我希望自己可以沿着这条路走下去,这非常有意义。

  晶报:很多人认为民谣很小众,许多民谣歌手都只能在酒吧演唱,很难拥有庞大的观众群,你对此是如何看待的?

  张浅潜:《两只蝴蝶》大众吗?但流行过了很快就消失得没有踪影。我也在酒吧里演出,但主要是为了介绍我的新作品,我觉得民谣完全可以在体育馆这样的地方演出,因为它更持久,更有意义。

  晶报:这次与你同台的歌手中,崔健和艾敬都是非常有代表性的民谣歌手,他们对你有影响吗?

  张浅潜:我的很多作品其实是与老崔的民谣作品对应的,但我还没有告诉他,他的《一块红布》我非常喜欢。艾敬的叙事民谣对我个人是有很大启发的,他们都是我非常尊敬和喜欢的歌手。

  歌手一定要出好作品

  晶报:校园民谣风靡一时之后,民谣近年来一直没有形成火热之势,你个人认为民谣的商业价值有多大?

  张浅潜:民谣是非常有独特性,只要音乐人与传媒能够有很好的结合,民谣的潜在价值一定可以凸现出来,它的人文价值与商业价值都是值得我们关注的。

  晶报:可是多年来民谣歌手都没有多大的知名度?

  张浅潜:这一方面是歌手付出的太少了,另一方面传媒的关注度也不够。这次由晶报主办的“7.29民谣之夜”,其实就是很好的一个开端,我相信它会成为民谣界的一大盛会。此次5周年隆重为读者推出民谣演唱会,实际上反映的是一代人的心声,用这种方式与读者进行交流,是具备广泛的文化色彩的。

  另外,说到知名度的问题,在我看来,歌手一定要出好作品,这样才能形成影响力。我未发表的《牛虻生涯》非常不错,相信大家都会喜欢。

  我用音乐与人沟通

  晶报:大家都知道比约克是你的偶像,你还写过一篇文章叫《我的大爷比约克》,我想问一下,她对你的影响体现在哪里?

  张浅潜:她对我的影响是在音乐的形式上的,是概念化的,事实上我更在意写意化的东西,我认为音乐就是人生的一种写照。

  晶报:之前王菲的“御用制作人”张亚东非常欣赏你,并与你合作过一段时间,他对你的音乐有启发吗?

  张浅潜:张亚东人是非常不错的,但他更注重用音乐赚钱,而我认为音乐是一种心灵的沟通,是我与人交流的一种语言,我们对音乐的态度是不同的。音乐是我的信仰,我不会随便亵渎。

  晶报:我在网上看到“张浅潜的音乐博客”,但只能看到少部分文字,博客在你的生活中重要吗?

  张浅潜:你不用看那么多,那是我随便写的,我的博客有两三个,想起来就写。它是我对生活的一种记录,是我对自己音乐思考的一种记录,尽管是胡乱写的,但还算是我的一种积累。晶报:大家都知道你写书、画画,并且还坚持演出,这是你最理想的状态吗?

  张浅潜:其实做音乐才是我生活的归宿,我的很多文字和画都是垃圾,我根本就不在乎。我现在觉得比较无奈的是,自己总是被一些无谓的事情消耗着,这对我的成长有影响。我希望能够定期排练自己的作品,能够在演出的过程中与观众有很好的交流,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其实我对物质一点都不在乎,生活上哪怕贫困都没有所谓,只要可以坚持做自己喜欢的音乐,音乐是我的信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