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民谣之夜歌手访谈 小河:民谣不是流行而是流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4:40 新浪娱乐
民谣之夜歌手访谈小河:民谣不是流行而是流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看小河在台上唱歌,感觉这个来自河北邯郸的“漂泊者”真的就像一条小河,在山谷中静静地流淌,不羡慕两岸繁华的风光。昨晚,记者专访了即将参加“7·29民谣之夜”的小河,和他畅谈音乐与生活。在他真诚的话语中,记者感受到了纯粹的力量,也许,这就是民谣的本我。

  音乐要真诚,不要名气

  晶报:“7·29民谣之夜”,是中国第一次在体育馆进行的大型民谣演唱会,你对那个晚上有什么期待?

  小河:首先非常兴奋,因为我没有在这么大的场合表演过,所以觉得也是一个考验。然后我觉得这个

演唱会有别于其他流行歌星的演唱会,而是一个朋友的聚会,对歌手之间是这样,对歌手与观众之间也是这样,这种朋友之间的交流在现在好像越来越少了,所以珍贵。说到期待,我并不渴求观众给予什么,我只是用音乐和他们交流,音乐就是最好的语言。

  晶报:你是一个总会给人以新意的人,演唱会那天你又会有什么新表现?

  小河:我想多唱一些新歌,配器上也会有些新鲜的东西,我会找来三个京剧的打击乐手,为作品增加一些京剧的节奏。另外,我还会请来“木推瓜”乐队的宋雨哲,一定不会让大家听得乏味(笑)。

  晶报:在这场演唱会中,有一些音乐人很有才华但并没有很高的知名度,你怎么看待这个阵容的问题?

  小河:可以说参加这次演唱会的歌手,都是太真诚的声音,都是一些去掉外壳,没有尴尬没有害臊地去演唱的人。中国的流行音乐和摇滚乐,20年来并没有给我们留下太多好的作品,所以所谓的名气也没有什么好骄傲的,现在,我们需要用真诚的音乐来表达,而不是名气。

  晶报:晶报是这次演唱会的主办方,对于一个媒体来积极倡导并身体力行地推广中国民谣,你有什么看法?

  小河:我非常感谢晶报,感谢晶报这样一个有坚持、有想法、很清醒、有良知的媒体能来支持民谣,真正为民谣的推广做一些事,正是因为有你们的操办,才会有“7·29民谣之夜”。

  民谣是流传,不是流行

  晶报:字面上对民谣的定义是“民间流传的歌谣”,但现在民间流传的都是《老鼠爱大米》、《两只蝴蝶》这样的歌曲,在你看来,什么才是民谣呢?

  小河:民谣是一种自古以来就流传在民间的音乐形式,不属于流行音乐,流行音乐只是我们现在这个时代的产物。在现在的社会里,流行音乐是主流,一首热门的流行歌很多年轻人都会唱,而民谣则不是。民谣是小范围的,是一些人表达自己情绪的方式,比如一个忧伤的牧羊人随口哼出来的调子,我觉得那就叫民谣。民谣中这个民字非常准确,说明它就是属于老百姓自己的东西,很轻松,很随意,它来自生活,唱的也都是生活,就像我们闲了要聊天,吃饱了要打牌一样,不牵扯流行歌曲一些投其所好的商业味。

  晶报:你在自己的一首歌里,引用了动画片《崂山道士》里主人公穿墙时唱的一段戏词,你是不是觉得这段戏词就是民谣最初和最真的状态?

  小河:对,这首小调的旋律是从古曲衍生出来的,就像以前的人在读唱词和背诗时采用的一种既定的腔调,戏词也是讲老百姓普遍心态的,非常自然。这是完全来自民间的东西,是特别特别珍贵的东西。

  晶报:你有很多叙事式的作品,和另一位民谣歌手胡吗个的风格很像,你是不是很注重民谣中的叙事性?

  小河:民谣大多是叙事的。我看过许多民谣的资料,各民族的都有,大多数是在讲故事。这些经过岁月沉淀的民谣,之所以经典,之所以一位老人传给他的孙子,等他的孙子老了以后又会传给他的孙子,就是因为它是在讲一个做人的道理。所以,民谣不是流行,而是流传。

  晶报:但是叙事式的作品往往需要听众的耐心,而现在年轻人的心态比较浮躁,似乎耐不下心来听完一个故事。

  小河:我从来没奢望所有的人都喜欢我的歌,大家爱听就听,不爱听就不听,我觉得认认真真写好唱好编好自己的歌就可以了。我当不了刀郎,也当不了庞龙,这是我最真实的想法。现在中国的娱乐讲的完全是迎合,很少引导,但我觉得,一个人交朋友,往往不会想交一个只会迎合他的朋友,而是想交一个真诚的朋友,他们会自己去判断谁值得去喜欢。

  乐队是野心,个人是玩

  晶报:你既是“美好药店”乐队的主唱,也是一位独立歌手,你是不是在追求一种双重满足?

  小河:我做乐队是一个野心,而做自己就是玩。做自己的音乐时,我追求的是即兴和实验,就是想感受自己和音乐、想像和现实之间的距离,我想尽力缩短这个距离。而做“美好药店”时,我追求的则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人与人之间想法上的火花。人太需要沟通了,自己一个人永远也不会快乐。

  晶报:不管是你自己的作品还是“美好药店”的作品,都给人以一种强烈的戏剧性,你会用声音和音乐来表现,也会用一些形体上的动作来表现,这是你将来在表现上的走向吗?

  小河:身体的动作是不自觉的,是随之而来的,我不想做那些编排好的东西,都是听从灵感。音乐的戏剧性,确实是我今后追求的方向,我想突破一些固定的演唱形式来表现内心,毕竟音乐不是比外在的音量,而是比内在的力量。

  晶报:内在的力量的确重要,但外部的因素也不能忽视。十年前,校园民谣在中国非常火爆,而现在民谣却式微了。你觉得民谣在中国到底有没有商业价值?

  小河:当然有。在这个时代,什么东西都不可避免地被商品化,中国民谣商品化的不成功,我觉得不是音乐上的问题,而是音乐人的问题。中国的摇滚乐和民谣完全应该像也可以像《两只蝴蝶》那样琅琅上口,但问题是很少有人这样去做。另外,我觉得当年的校园民谣其实并不是真正的民谣,而属于流行歌曲,比如《同桌的你》就是一首流行歌,只是挂上了校园民谣这个概念,是一个商业炒作而已。

  我不会满足,但很幸福

  晶报:最早你受谁的音乐影响最大?

  小河:我最早喜欢听的是齐秦崔健。但在中国的音乐人里,我最佩服的是窦唯,他让我感觉是中国人太厉害了,中国人也可以做各种各样的音乐。在对待各种音乐的态度上,我不会拘泥于任何一种音乐形式,是开放式的,什么音乐我都听,因为我认为什么音乐都有好的东西。不过,我只是在吸收,没有刻意地想去模仿谁。

  晶报:你对自己现在的生活状态满足吗?

  小河:满足谈不上,我是一个始终不会满足的人,这样也让自己活得很累(笑)。不过,我在生活中是非常快乐的,虽然我还是没钱,没房子,还得租房子住,在交房租的时候也犯愁,但总体来说,我还是一个幸福的人。平时想睡多久睡多久,想吃个鸭子羊肉什么的,也能买的起,挺好(笑)。每当外面刮风下雨时,我躺在被窝里都觉得自己非常幸福,因为很多人还在风里雨里呢。最重要的就是,我能做音乐这个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这对很多人来说,实在是太幸福了。

  晶报:将来会给别人写歌吗?

  小河:我现在除了做自己和乐队的音乐外,也给一些电影、话剧配乐。(会不会给流行歌手写呢?)当然,只要他们给的价钱合适,为什么不呢?我也要生活,我也想住在自己的房子里,我母亲还没坐过飞机呢(笑)。

  晶报:除了这些,今后还有什么打算?

  小河:对这个问题,很多人都会说我会努力的,我的未来会很好的。我也同意这种说法(笑)。今后,我肯定还是会一直做民谣,不过,我也喜欢另类这个概念。这不是一种标榜,而是因为我觉得自己就是一个逆道而驰的人。

  晶报:最后一个问题,“小河”这个名字有什么特别含义吗?

  小河:就是一个代号。记得我刚到北京的时候,因为我姓何,所以大家都叫我“小何”。我经常提醒他们,我的名字叫何国锋,但他们还是叫我“小何”,我一想,如果他们叫的是“小河”该多好啊,所以就改叫“小河”了,也算是艺名吧(笑)。如果非要说有什么含义的话,说得玄点,可以说我是一个特别敏感的人,拥有逃避的眼神和诡异的心境(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50,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