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原色李斯特”孙颖迪:请不要叫我“王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6:08 新民晚报
“原色李斯特”孙颖迪:请不要叫我“王子”

孙颖迪在文新大厦演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被誉为“原色李斯特”的中国青年钢琴家孙颖迪日前出现在文新大厦,现场弹奏了一曲《维也纳狂想曲》,作为星夜钢琴教育网六周年生日的“贺礼”。孙颖迪是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的硕士研究生,因为在第七届李斯特国际钢琴比赛中夺得桂冠而一举成名。继去年在星广会上举行独奏音乐会之后,孙颖迪将于下月26日再度在沪举办一场个人专场音乐会。

  心向“竹林七贤”

  孙颖迪在去年的李斯特国际钢琴比赛中夺魁之后,一下子引起了国际上的广泛关注,他出色的“炫技”和纯熟的琴艺使其被国际上公认为是继李云迪、郎朗之后中国的“新一代钢琴王子”。可是,对于这个美丽的“光环”,孙颖迪却十分反感:“我很不喜欢别人用‘王子’来称呼我,不管是新一代还是老一代,我只是个琴者,不习惯被这样冠名。”孙颖迪表示,生活中的他是个很随性的人,没有王子般的优越感,也非常憎恨被簇拥的感觉。孙颖迪向记者透露,他真正崇尚的是“竹林七贤”的精神,只做好自己本身的事情,和一样热爱音乐、懂音乐的人在一起,至于额外的“高帽子”和过度的追捧是他所排斥的。孙颖迪斩钉截铁地向记者声明:“请不要叫我王子。”

  演奏不用情感

  李云迪被称为“肖邦王子”,孙颖迪则因为对李斯特作品的深刻理解和完美解读而被称作“原色李斯特”。对于这个名头,孙颖迪倒是颇感荣幸:“这个叫法让我心里面稍微踏实点了,我觉得很荣幸,因为毕竟在现在的音乐界没有一个人能和李斯特相提并论,而我有幸被大家抬到了那样的高度,当然要努力让自己对得起这个称呼。”当有记者让孙颖迪把自己和郎朗、李云迪作比较时,孙颖迪显然自信十足:“我们的区别是显而易见的,我崇尚理性的表达方式,很不赞成把古典音乐作为演奏家宣泄个人情感的方式,因为那样只会降低古典音乐的品质。”不同于有些钢琴家激情四溢地融情于曲,孙颖迪始终坚持演奏不用情感,他认为“作品是第一位的”。

  比赛改变人生

  在李斯特国际钢琴比赛中的获奖对于孙颖迪来说,无疑是一个转折,如今已经跻身世界一流青年钢琴演奏家行列的孙颖迪,面对眼前的成功,却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现在我只是音乐会比较多了些而已”。孙颖迪告诉记者,比赛获奖之后,他生活的一大部分时间是在“旅行”,到世界各地举行音乐会。孙颖迪表示,对于古典音乐人来说,要成为演奏家最好的途径就是比赛,这已经不可否认地成为了一种趋势。而去年的那场李斯特钢琴赛于他而言的意义是“比赛成就了我成为职业演奏家。我的音乐不再是给我自己听,而是给更多的观众听”。 林艳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