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铁钉海绵木夹奏中国民乐 加料钢琴首度上演(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1:27 新闻午报
铁钉海绵木夹奏中国民乐加料钢琴首度上演(图)

哲帕尼克认真地摆放木夹的位置,以便能让钢琴发出奇妙的声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加料钢琴”音乐会下周首度来沪上演

  钢琴历来只有一种声音,而铁钉、海绵等原本与音乐无关的道具却能使钢琴瞬间具有丰富的音色,逼真模拟出各种乐器的声响。8月12日,双钢琴演奏家柴琼妍和哲帕尼克将在上海音乐厅首次举行一场“加料钢琴”音乐会,用钢琴模仿锣鼓、古筝、铜钟、箫等中国传统乐器的声音。

  郎朗师妹解析“加料钢琴”

  “加料钢琴”又称“魔幻钢琴”,指在传统钢琴的弦上或各弦之间放上各种不同的物体从而改变原来的音响和音色,而这些道具中包括螺丝钉、螺丝帽、木头、塑料、橡皮、挡风雨条、硬币、竹子、布条等常见用品。“加料钢琴”的演奏虽然在当今国际乐坛并不罕见,但上海观众却很少能听到此类曲目,一方面是缺乏合适的“加料”作品,另一方面也缺少真正能驾御这些铁钉、海绵的演奏家。对于“加料钢琴”来说,关键不是如何弹奏琴键,而是如何把这些道具放在最合适的位置,发出最合适的声音。

  9年前,13岁的柴琼妍与比其年长一岁的郎朗一同投在格拉夫曼门下,他俩唯一的区别是———郎朗没等到毕业就踏上世界巡演的旅程,而来自上海的柴琼妍却等到了满师的那一天。柴琼妍说,最早创造出“加料钢琴”的就是那位以“无声胜有声”的《4分33秒》引起音乐界轩然大波的约翰•凯奇,他在28岁时便在《狂欢的闹宴》中为钢琴的琴弦之间设置了一些物件,使钢琴同时成为打击乐器,产生了非同凡响的声音效果。

  “乐器之王”变身

  为了帮助说明如何“加料”,波兰钢琴家哲帕尼克捧出一大包道具,有晾晒衣服使用的木夹,工具箱里的螺丝、铁钉,1角、5角、1元的硬币,长短不一的海绵条和塑料垫片,最后还有一大袋木球。他还简单演示了“加料”方式:他把木夹轻轻夹在一根琴弦上,琴键的音色马上就发生变化,而随着木夹在琴弦上的移动,声音也在发生渐变。他说:“加料钢琴”不仅可以改变乐音的长度,也能够改编声音的频率和特点,他将一枚硬币轻轻架在两根琴弦上,随后弹击琴键,琴弦便震动硬币发出如同打锣的声音;他又将一长条海绵粘贴在一排琴弦上,弹奏出来的声音居然与古筝极为相似;在乐曲的最后乐章,他们还将把木球全部倒在琴弦上,发出的不规律碰撞声充满了“偶然音乐”的魅力。

  “加料钢琴”等待中国乐谱

  一架普通钢琴加一大堆与音乐会无关的道具就能够组成一台交响音乐会,可以说“加料钢琴”的演奏已在摆设道具时完成,接下来只需要演奏者常规操作即可。现代音乐家则把钢琴当成了发挥创造力的工具,有人用纸片夹在琴弦上模仿古钢琴的音色,有人把金属片放在琴弦上模仿东南亚打击乐的声响——暴露在外的琴弦成为他们涂鸦的画布,而变幻无常的音色就是他们的画作。一架钢琴被赋予了一支乐队的使命,仿佛每件物品都拥有改变声音的魔力。在现场演奏时,台下观众由于无法了解演奏家在钢琴内部动了什么手脚,因此在欣赏的同时会充满好奇心和神秘感,听一首曲目就如同阅读一本探险小说,费解而又刺激。

  单就音色来说,“加料钢琴”更接近亚洲乐器,但真正属于它的亚洲曲目却是凤毛麟角,中国风格的曲目更为罕见。曾在中国台湾生活过两年的美国作曲家约翰.斯罗华为柴琼妍和哲帕尼克创作的《榔槌舞》惟妙惟肖地模拟出锣鼓、古筝、铜钟、箫等中国传统乐器的声音。据说,他每次创作“加料”曲目,都需要准备足够多的道具,在只有钢琴的空房间里关上一整天,而他本人还要在音乐会之前花上3个小时逐一调整琴弦和道具的位置,保证演奏家们的每一次触键都能激发最完美的“魔幻”效果。 王晨/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90,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