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周传雄开内地首场演唱会 台前幕后红了两茬(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3:13 京华时报
周传雄开内地首场演唱会台前幕后红了两茬(图)
周传雄开内地首场演唱会

  出道十多年的歌手周传雄前不久在上海大舞台举行了自己在内地的第一场个人演唱会,现场气氛热烈,周传雄兴奋地透露,他的北京个人演唱会也为期不远了。从初出道时的校园偶像歌手,到如今游走于制作人和歌手间的双重身份,经历了事业上大起大落的周传雄笑称自己当初追逐音乐梦想的那份热度还在,只是更懂得如何在商业和音乐之间寻找平衡点。

  低潮期一度自暴自弃

  上世纪90年代初,周传雄用自己的小名“小刚”闯荡歌坛,并迅速成为了风靡一时的偶像歌手。1997年推出《我的心太乱》之后,周传雄遭遇了歌唱生涯中的一场重创,从掌声中跌落下来的他开始自暴自弃,“走红的时候会有很多表演邀请我参加,然后突然不再有人搭理我,生活一下子失去了重心。我每天待在家里过着躯壳般的生活,好像行尸走肉。”经过不断思考,周传雄毅然决定恢复本名转做幕后。“在周围的掌声消失之后,我慢慢地想清楚,音乐才是我想要的,所以转做幕后历练自己,甚至没有想到会再出来。”

  15年前想做世界音乐

  刚开始潜心转做幕后的周传雄也曾四处碰壁,直到参与制作了陈慧琳、许志安的新专辑,才得以再度崭露头角。此后,他相继创作了《出卖》《有没有一首歌会让你想起我》《花香》等畅销歌曲,成为炙手可热的音乐制作人。2000年底,周传雄重出江湖推出了个人专辑《Transfer》,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成功返回到幕前。再出山,周传雄多了分冷静,他毫不讳言地指出:“流行音乐的本质就是吸引消费者的共鸣。记得15年前,我曾经跑到云南采风,想做一张世界音乐。结果唱片公司一直都没有帮我完成这张专辑,因为这种风格太小众。”

  周传雄在7月推出的新专辑《快乐练习曲》里,再度把自己在云南采风时录下的傈僳族民谣融入到歌曲《灵药》中,并获得了不错的反响。他承认这种“变通”其实也是无奈之举。

  坦言对刚丝心存内疚

  上海

演唱会上,有不少刚丝(小刚的粉丝)都是从全国各地,甚至是新加坡专程赶去为周传雄加油,现场频频出现的大合唱场面,使得周传雄感动得两度泪洒舞台。他坦言:“在我很红的小刚时期,我内心特别排斥歌迷。因为觉得他们总是跟着你,即便是到街上买东西,也会围着你拍照、签名,我很不喜欢。但是当我颠沛流离、消失在这个行业之后,仍然收到不少刚丝来信,他们问我为什么还不出专辑,还说一直在支持着我。我突然感到对他们非常内疚。”现在的周传雄只要一到内地,便要求公司为他安排歌迷见面会,“不管是新刚丝,还是老刚丝,都是我的朋友。没有刚丝,就没有今天的周传雄。”

  采访手记

  单从外形上来判断,胡子拉碴的周传雄似乎很不好沟通,就连他本人也这么认为。“我的样子看起来凶巴巴的,其实我私底下的性格,嗯……很明亮。只是,我不太喜欢刮胡子。”说完,就是一阵爆笑,笑的时候,原本深邃的眼神会变得电力十足。用他的话来说,经历了那么多打击,已经没有什么事情可以让他不开心。谈到“歌比人红”这个评价,他很淡然地说:“走红的艺人需要付出很多代价,包括失去隐私。只是歌红,歌手可以过得很从容。艺人是暂时的,艺术是永恒的,我追求的是后者的成功。”朱雅清/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