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杨臣刚被告抄袭被索赔12万 称不擅写歌词想私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02:50 北京娱乐信报
杨臣刚被告抄袭被索赔12万称不擅写歌词想私了
杨臣刚

  歌手杨臣刚(blog)再次官司缠身。《老鼠爱大米》专辑中名为《请你不要走》的歌词被音乐人曾勇指责抄袭自己创作的歌曲《你不要走》,曾勇因此起诉要求九州音像出版公司、广东飞乐影视制品公司和歌手杨臣刚赔礼道歉,赔偿12万元。昨天此案在朝阳法院开庭审理。

  原告曾勇:两首歌词只有个别字不同

  原告曾勇称,1997年北京京文唱片公司出版发行了《男人的故事》合辑,将其创作的《你不要走》作为该合辑的主打歌曲公开发行。2005年10月14日,曾勇发现一张由九州音像出版公司出版、广东飞乐影视制品有限公司发行、署名为《老鼠爱大米》的唱片中的《请你不要走》一歌的歌词与自己创作的《你不要走》歌词基本相同,只是对个别字略作改动,而该歌的曲调则与自己创作的《你不要走》不同,作者署名为杨臣刚、佚名。

  曾勇认为,由九州音像出版公司出版、广东飞乐影视制品有限公司发行、杨臣刚演唱的《请你不要走》一歌词曲,侵犯了自己原创歌曲的署名权、保护作品完整权、发行权和获得相应报酬等多项权利。

  被告公司:杨臣刚不擅长写歌词

  在法庭上,两被告公司的代理人并没有否认两首歌曲歌词一致的问题,而且也自认杨臣刚演唱的《请你不要走》歌词不是杨本人创作,他们承认创作歌词不是杨臣刚的强项。

  因此在制作这首歌曲之前,杨臣刚就曾向公司承认,歌词不是他写的,而是一个朋友,但是一时却联系不上这个朋友,因此公司在听了他的说明后,就在最后制作完成的专辑上明确写明,让词作者到公司领取版权费用,而在署名上,则署杨臣刚和佚名。另据他们了解,由于杨臣刚不擅长创作歌词,因此他演唱的很多歌曲歌词都是由网友提供,当然《请你不要走》也是网友提供的,但没有网友告诉他们歌词已被发表。昨天此案没有当庭宣判。信报记者郭志霞

  杨臣刚:希望最好私下解决

  对于对方的指责,杨臣刚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首《请你不要走》的歌词是三年前一位网友传给他的,他觉得这首歌词还不错,于是就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了部分修改并且谱了曲。因为不知道对方的名字,所以在出版专辑的时候,词作者的署名是佚名和杨臣刚。他说:“我实在不知道作者是谁,如果知道的话我一定会给对方署上名的。”至于作者到底是不是曾勇,杨臣刚认为,他既然说了肯定有充足的证据,既然他要把这件事情拿出来炒作,自己也没有办法。目前,他已经把这件事交给了自己的公司去解决,不过他希望最好私下解决。 信报记者张学军

  两首歌词比较(部分)

  曾勇《你不要走》

  你的身影终于消失在尽头

  这里只留下傻傻的我

  你是否听见那首伤心的歌

  是我在风中一直哼唱着

  杨臣刚《请你不要走》

  你的身影终于消失在尽头

  这里只留下傻傻的我

  你是否听见那首熟悉的歌

  是我在风中一直唱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30,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