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京华时报:刘德华窦唯同发片 极端类型集中体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2:19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刘德华窦唯同发片极端类型集中体现
专辑:声音艺人:刘德华发行:映艺音乐

京华时报:刘德华窦唯同发片极端类型集中体现
专辑:雨吁艺人:窦唯&译乐队发行:上海音像

  8月8日窦唯刘德华,两个堪称华语乐坛极品的音乐人同时发片。他们各自代表的音乐取向,也是现代乐坛最为极端的两种类型之集中体现。从音乐的属性来说:窦唯主内且崇尚自然,刘德华主外而追求实用;从艺术的层次来看:窦唯高深莫测,而刘德华浅显易懂……

  尽管窦唯和刘德华风格相差甚远,但同样发片勤奋。窦唯近几年录制唱片就像是打游击,忽而“译”、忽而“暮良文王”、忽而“FM3”、忽而又是“不一定”,而角色扮演也是有时打鼓、有时吹箫、有时键盘、有时古筝。但万变不离其宗,曲逃不出主歌副歌,词跳不出爱情时尚的自然随兴。因此,他的音乐更多呈现出的是一种无拘无束的自由和自然效果。

  相比于窦唯的“离经叛道”,刘德华二十几年的音乐路程却是坚守着传统,宁可牺牲自我元素的可能。从《谢谢你的爱》到《忘情水》再到如今的《声音》,刘德华不断地强调了“我不唱歌,谁来唱歌”的娱乐奉献精神,直至形成一个无缺陷、没命门的娱乐偶像楷模。而更让人充满敬意的是,华仔频频以流行歌曲作为载体,并将娱乐和公益事业有机地结合到了一起。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刘德华完全可以胜任香港乐坛副校长的位置……

  另一点相同的是,讨论窦唯和刘德华的新专辑,都是一件让人无比伤脑筋的事情。窦唯的音乐总是指东打西,基本属于无组织、无纪律的自由散漫状态,甚至在这张有歌词的《雨吁》里,他用八辈子用不着的生癖汉字完成了八杆子打不到的另类组合。有人慨叹要学古汉字了,但其实大可不必,《雨吁》里有词等于无词,因为它只是音律的韵味。

  而华仔的唱片数十年不变,《声音》依然秉承着他旋律波澜不惊、歌词浅显易懂、演唱不亢不卑的特点,哭腔绝技也依然隔三岔五展现几回。你说它无新意,它偏偏无懈可击,谁能说一张唱歌不走调、曲风虽然老套但配合声线刚刚好的唱片有问题?况且它还负载着华仔对都市人面对压力时的沉思、为所爱之人更要爱惜自己这样的曲外主题,于是,也只能借助“勤奋”这样的俗套,将他的光辉印象再放大一倍。毕竟,谁能和一个总是“勤奋”的人计较啊,要知道“勤奋”可是成功他妈啊。(爱地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