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专题 >正文

俄罗斯芭蕾舞剧院再次呈献看不够的《天鹅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0:41 哈尔滨日报

  “哈夏”请来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剧院舞者为观众呈献了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很多观众已是多次欣赏此剧,可依然感觉看不够,《天鹅湖》为啥老也看不够哪?

  俄罗斯舞者的精彩演绎,就像中国的京剧一样,芭蕾舞是俄罗斯的国粹,并且在世界上站在了巅峰。不管你相不相信,任何人只要看过俄罗斯的《天鹅湖》,都会被它的魅力所征服:“白天鹅”以低垂的眼神表现天鹅的羞涩,以足尖细碎急促的脚步表现天鹅的胆怯
,以柔软而急速挥动的手臂表现天鹅的惊恐,将一只被恶魔施了咒语、略显病态的柔弱白天鹅表现得淋漓尽致,与“白天鹅”相映成趣的“黑天鹅”则热情奔放、舞步轻盈开阔,让痴情的王子一时也动了心……整场演出只能用一个字形容:棒!你真的会有一种精神上升华的感觉,从而爱上芭蕾这门艺术。

  其次是诗情画意的舞蹈段落。芭蕾的本质是诗,是画,长于传达朦胧的诗情,淡雅的画意。因此,在芭蕾美学的殿堂中,善于表演《白天鹅双人舞》的抒情明星,永远高居榜首,而那种只能完成《黑天鹅双人舞 》的技巧明星,则只能屈居第二,即使其32个“挥鞭转”引来雷鸣般的掌声也不能提高其审美品位,诗情画意的舞蹈段落,令你的心安静而温存,由此你可以真正理解什么叫陶冶情操。

  第三是洁白神圣的天鹅舞者讲述单纯凝练的童话故事。芭蕾舞者以肢体线条的修长和舒展为美,因为芭蕾本是线条的艺术,贵族的艺术,所以,只有修长而舒展的肢体动作,才能充分地展示线条的流动,充分地占有舞台空间,完美地体现出贵族的气派。芭蕾女明星的短裙是《天鹅湖》中最典型的舞蹈服装,其洁白的颜色代表着天鹅的纯洁无瑕,而其超短的尺寸则对舞者腿部线条的修长提出了必不可少的苛求,欣赏着“美腿满台跑”,令人不禁感慨这条天鹅短裙太经典了。

  还有对比鲜明的仙凡场面。《天鹅湖》在故事发生的地点,服装和布景的色彩,不同幕次间的基调和节奏诸方面,均富于鲜明的对比。其中的一、三幕都是宫廷场面,前者是花园,后者是舞会,都是火红热闹、充满人间烟火气的现实世界,戏剧性占据主导地位;二、四幕都是天鹅湖畔,都是朦胧月色下扑朔迷离的虚幻世界,抒情性占据主导地位;如此鲜明的视觉节奏,不仅给了舞者以足够的休息时机,而且也让观众能够尽享好戏的乐趣。

  第五,“沁人肺腑的音乐旋律”。俄罗斯芭蕾舞音乐之父柴可夫斯基的《天鹅湖》在听觉上具有感人至深的神功,尤其是在第二幕的《白天鹅双人舞》中,那如泣如诉、哀怨委婉的旋律,形象逼真地表达出了奥杰塔公主对自己被困于魔掌之中的无助与无奈,对纯真爱情和自由生活的无限向往。正因为如此,《天鹅湖》的音乐常常作为独立的曲目在音乐会上演奏,同样深受欢迎,与如此美妙的音乐为伴,芭蕾舞《天鹅湖》美得更加让人无可挑剔。

  训练有素的舞者肢体、修长舒展的动作线条、诗情画意的舞蹈段落、对比鲜明的仙境场面、沁人心脾的音乐旋律展现的《天鹅湖》,观众真是“老也看不够”。申志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