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中国交响乐团总监之职空了五年 “三套车”上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2:20 北京晨报

  ■关峡重组“三套车” ■邵恩酝酿“三把火”

  2001年汤沐海愤然出走后,中国交响乐团总监之职空了五年,这支国字号乐团的水平也因不求进取而直线沦落。昨天上午,国交终于宣布旅英华人指挥家邵恩就任乐团总监,李心草任首席常任指挥,与团长关峡结成“三套车”。“三套车”能否精诚团结拯救沉疴已久的国交,还需时间检验。

  第一把火 “慢炖”国交

  邵恩思维敏捷不喜形于色但却时时妙语连珠,他坦言从陈佐湟、汤沐海两位前任的得失中深刻总结了经验教训,因此作为国交的第三任总监,工作相对要容易得多。记者请他略举一二实例佐证,邵恩笑称自己喜欢吃炖品,而英国家中的慢炖锅恰巧坏了,“这次前来就任,下飞机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买慢炖锅。”老子曰“治大国若烹小鲜”,邵恩总结两位前任的得与失均在于“急于求成”,“以中国交响乐团的现状,‘慢炖’才能够出味道!”邵恩解释说,“中国的交响乐现状与欧美国家正好相反,乐团对优秀人才的求大于供,因此要下大功夫小心谨慎地与乐手交流沟通达到充分理解,而两位前任在这方面有所欠缺,由此酿成负面结果其实是可以避免的。”邵恩更认为在现有的人才水平之下,引进和培养需两条腿走路,“年轻乐手目前的水平可能不行,但不代表他将来也不行,绝不可因此而抛弃他们。”

  第二把火 坚持“瘦身”

  事先,关于新乐季“瘦身”计划的争议,令很多人想起了当年汤沐海与团长俞松林之间的矛盾,他们在艺术和经费之间难以取舍而最终导致矛盾爆发。不过当记者提出疑问之时,邵恩并未回避,“他们站在各自的角度看问题都没有错,但都没有心平气和地沟通。”邵恩认为乐季“瘦身”势在必行,而绝非是自己与关峡的矛盾所致,“今天北京三支交响乐团——国交、爱乐、北交的音乐会场次供大于求。我想起了电影《南征北战》里面的一句话,‘把五个指头攥起来’,减少场次,集中精力把每一场音乐会排出高质量。”

  关峡称“瘦身”计划要把一月三场的音乐会数量减到两场,以便腾出时间进行普及音乐会和商业演出。而邵恩更提出一个新鲜的概念,“我们今后的商演将按照乐季的高标准要求,以往商演的价值被社会乃至我们自己贬低,过错其实在我们自己。我们的乐团往往带着老套的曲目去演堂会,而且有一种错误的认识认为堂会观众听不懂,无须认真。我认为堂会、普及音乐会就像是做广告,如果你每次都拿最差的产品去做广告,人家还会买你的东西吗?!这是违反商业规律的。我们的商演就是要让那些一生中第一次听交响乐的人,听到的就是最好的音乐,并且很有可能因此喜欢上交响乐。”

  第三把火 甘愿“接力”

  由于多年来团长、总监之间的话题极度敏感,最终谁说了算。发布会上给记者的印象是国交在极力改变着“传统形象”,“三套车”每个人都会给予合作伙伴以美好的评价,关峡称邵恩是值得信赖的总监;自诩“不善言谈”的邵恩,则声明团长负责制是当下乐团管理最佳最科学的模式,“早在第一次接触时,我即明确表示自己无管理经验,如果是团长责任制,方愿出任总监。”并且给予李心草前途无量的高度评价;李心草更是投桃报李,尊邵恩为学长和长辈,甘愿襄助邵恩成就国交再度上路。

  目前,国交与邵恩签订的总监合同为期一年,但邵恩显然没有为此而感到不踏实,“我想,做总监就是要根据乐团的具体情况设计规划乐团的业务发展,这个工作更像是个接力赛,你从前人手中接过棒子继续向前跑,就要随时准备传递给下一任,因此,我考虑的不是我个人的问题,而是这个乐团长期的发展规划。我现在就在做着2007-08乐季的规划,而这完全是我的合同之外的,也许是下一任总监的事情。在西方工作的这十几年学会了一件事情,工作不分分内分外。合约只是表象,并不能给我带来限制,哪怕真的就只有这一年,也要踏踏实实地做这些该做的工作。”

  

中国交响乐团总监之职空了五年“三套车”上任

  关峡

  

中国交响乐团总监之职空了五年“三套车”上任

  李心草

  

中国交响乐团总监之职空了五年“三套车”上任

  邵恩

  晨报记者 李澄/文 吴宁/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8,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