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捧红王菲陈奕迅莫文蔚 “哈雷妈妈”陈小霞进京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7:06 新浪娱乐
捧红王菲陈奕迅莫文蔚“哈雷妈妈”陈小霞进京

陈小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陈小霞的音乐之路

  “环境的压力下,音乐是浮木。”陈小霞说。七岁就开始写歌,十四岁起瞒着家人偷偷存钱买了一把吉他,十五正式为自己的作品留下记录,平常躲在棉被里练习,怕被家人发现于是把声音压低,耳朵贴着吉他,就怕被发现。二十七岁发表第一首发表作品是刘文正《三月里的小雨》专辑里的《春夏秋冬》一曲,当时作品多为词曲一起创作。后来也曾经到Pub
演唱过,与当时其它驻唱歌手不同的是,陈小霞唱自己写的歌,唱自己想唱的歌,音乐上的固执与喜好在这段时期表露无遗,这也是她自认最《不疑惑》的一段时期。

  从一个创作歌手到音乐制作人的转变

  后来选择开始学习音乐制作。陈小霞认为,学习制作是想解答从创作人“写歌”到歌手“唱歌”中间过程的许多问号,一首Demo如何成为一首完整的歌曲,中间必须增添哪些想法,执行上又会遭遇哪些困难,在那个唱片圈还没有女性制作人的时代,她对唱片制作的想法已是史无前例。于是她选择进入唱片公司的制作部工作,早期曾为姜育恒齐秦(blog)、黄仲昆、杨林等歌手制作。后来进入EMI唱片公司制作部,即被齐秦大力游说,在EMI发行专辑,当了歌手。在当歌手的过程中,在EMI曾推出个人台语专辑《大脚姐仔》(1991)获得台湾一致好评,成为台湾100张最值得购买唱片之一。《化妆师》(1993),至今仍为爱乐人争相珍藏的经典作品

  她也感受到在台湾作制作的辛苦,必须要有很强的组织能力与想法。于是专辑发行后陈小霞开始专注于持续创作,并与国内许多优秀的作词人如姚若龙、李子恒等合作,在与文字的搭配中求取更精炼精准的创作力,迄今已近千首创作,且多为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近年也曾帮陈奕迅张信哲等男歌手制作,一方面陈小霞实在很珍惜这两位男歌手的好声音,另一方面她也想藉由这些年自己生活与心态的转变,检视、感受自己的进步。

  捧红多位大牌艺人

  90年代期间为台湾及香港艺人写歌,数量超过200首《季候风》一曲更令陈小霞成为香港的人气作曲人,其中更不乏流行大热作品。从孟庭苇.《你看你看月亮的脸》、王菲《约定》莫文蔚《他不爱我》、杨乃文《祝我幸福》,到陈奕迅《十年》,陈小霞创作的歌曲感动了许多人,也捧红了许多天王天后。陈小霞擅长从女性角度观察、并且细腻地感受周遭的人事物,这样的特质,表现在她的创作。

  陈小霞进京宣传

  9月初,陈小霞将携《哈雷妈妈》进京,讲述她的音乐旅程。《哈雷妈妈》历经12年的创作,从这张陈小霞的创作专辑里,可以读到她情感的点点滴滴,更是一个音乐人成长的喜怒哀乐。这次来北京除了我们可以在平面、网络、电台、电视上看到陈小霞的身影和听到她的声音。听陈小霞讲述一个关于中年音乐人的情感旅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