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专题 >正文

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演出节目艺术构成汇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5:27 新浪娱乐

  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暨第四届北京国际交响乐演出季计划于今年的10月2日至10月29日期间举办,其间将有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意大利、奥地利、比利时、瑞士、捷克等国家的艺术家和中国艺术家参加演出。

  24套26场演出

  4部(演出6场)歌剧

  9套(演出11场)交响乐

  5场室内乐

  3场独奏独唱

  10套莫扎特250周年纪念演出

  3套纪念肖斯塔科维奇诞辰100周年演出

  综观这届音乐节的演出,在总共25套曲目中,有8首在中国首演的作品,4部歌剧(其中三部为中国首演),8首中国当代作曲家的作品。此外,由于今年是奥地利作曲家莫扎特诞辰250周年,俄罗斯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诞辰100周年,加上“中俄文化年”和“中意文化年”,使得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显得格外隆重。

  本届音乐节的开幕式将以“中国-俄罗斯文化年”的系列演出项目开始,由著名的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演出交响音乐会,并邀请中国的演奏家加盟,选择的开幕曲《节日序曲》是莫斯科举行的1980年奥运会主题曲, 以增加北京即将在2008年举办奥运会的艺术氛围。

  上演四部歌剧,其中三部为中国首演

  1.威尼斯凤凰歌剧院演出威尔第的《茶花女》

  2.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演出肖斯塔科维奇的《迈克白夫人》(中国首演)

  3.上海歌剧院演出肖斯塔科维奇的《鼻子》(中国首演)

  4.意大利米兰小剧院演出莫扎特的《女人心》(中国首演)

  著名歌剧《茶花女》的“时尚版”在京上演《茶花女》贝洛拉维克1853年历史上第一次演出就是在意大利凤凰歌剧院首演,这次是该院首次在中国演出他们在2004年编创的新版《茶花女》。此版《茶花女》首演的DVD在国际唱片市场受到广泛的好评,相信这版歌剧演出也会给国内的歌剧院团一个启迪,如何让古典歌剧能够适合当代观众的欣赏习惯,如何更好地以当代市场营运观念创作歌剧。

  肖斯塔科维奇诞辰100周年全球纪念

  今年是俄罗斯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诞辰100周年,世界许多文化大城市都在举办纪念活动,在俄罗斯的莫斯科和彼得堡几乎全年都有纪念活动。北京音乐节自然也安排了重头戏。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将为观众献上肖斯塔科维奇的四幕歌剧《姆钦斯克县的迈克白夫人》,他们目前正在英国上演这部歌剧。另外,歌剧《鼻子》是另一个亮点,这部歌剧将由上海歌剧院上演中文版,这也是引起世界关注的一个事件,因为这将为这部著名的歌剧首次增加一个“中文版本”。同样重要的是作曲家的艺术歌曲音乐会,所有的作品也是在中国首演,同时也为中国的音乐工作者和研究者提供了一个全面了解这位20世纪著名作曲家艺术风格的机会,因为这些作品甚至连录音都没有!

  全世界狂热的莫扎特250周年纪念活动

  今年是奥地利音乐家莫扎特诞辰250周年,上演的两部歌剧《假园丁》和《女人心》分别是意大利米兰歌剧院、法国福奥科歌剧院世界巡演当中的一站,这样北京的演出将与在世界其他城市的演出结合在一起,成为世界范围纪念活动的一部分,使北京自然列入世界纪念莫扎特活动的城市行列。如此大规模的“莫扎特纪念活动”也是北京首次参与,在1991年全世界纪念莫扎特逝世200周年活动中,我们就没有这样大规模地参与到世界性的文化活动当中。这次音乐节将有10套演出,在国际音乐界已经产生了强烈的反响。美国著名的评论家肯·史密斯(Ken Smith)撰文说:“古典音乐在全球范围内萎靡不振时,却唯独在中国蒸蒸日上。”并在文章最后断言“仅凭中国的国力和规模,就注定在未来的一个世纪内,左右国际音乐界”。

  弘扬中国概念,力推中国作品

  音乐节自创办起就秉承推广中国作品、弘扬民族文化的概念

  1.8位当代有成就的中国作曲家的作品音乐会

  2.《难忘的旋律·红色经典——交响京剧选萃演唱会》

  3.法国小提琴大师杜梅演奏《梁祝》

  4.江苏省昆剧院新版制作昆曲《桃花扇》

  为了更大范围内推广中国作品,本次音乐节在以往演出中国作品的形式上进一步拓展,邀请国外著名的乐团和演奏家演奏中国作品,通过这些国际知名演奏家和演奏乐团的演出,把他们对中国作品的理解带给国内观众,同时通过他们演出的事件本身,对外宣传中国优秀的交响乐作品。像法国小提琴家杜梅演出《梁祝》就是第一位演奏这一名作的世界级演奏家。

  德国现代室内乐团演奏中国开放改革之后培养出来的一批青年作曲家的作品,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音乐教育和音乐文化发展的成就。这几位作曲家在国际上已经享有声誉,特别是通过国际知名的“德国现代室内乐团”演奏,将在国际上产生重大影响。

  《难忘的旋律·红色经典——交响京剧选萃演唱会》将上演《智取威虎山》、《杜鹃山》、《盘石湾》、《海港》、《龙江颂》、《贵妃醉酒》、《杨门女将》等名剧的交响乐改编,其中还将上演根据毛泽东主席诗词改编的《蝶恋花》。这套音乐会本着“推陈出新”的概念,希望进一步推广京剧戏剧文化,吸引更多的青年关注京剧、喜爱京剧。同时为京剧演出市场增添多元化的内容。

  中国传统的国粹艺术在被列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值后,换发出新鲜的生命力,尤其受到大学生们的喜爱和追捧。因此,本届音乐节再接再厉,一如既往“进校园”,在推出了昆剧《牡丹亭》之后,再次引进江苏省演艺集团、江苏省昆剧院新版制作昆曲《桃花扇》,于10月17日和18日接续两天,在北京大学上演。

  支持音乐教育 关注社会公益

  音乐节秉承一贯的关注社会公益、支持音乐教育事业的原则,今年推出由享誉世界的英国国家少年交响乐团演出的“莫扎特神奇之旅”,这是一台精心制作带有表演音乐会,他们将生动的故事串联莫扎特的音乐,引领中国的小观众度过一段美妙的音乐时光。这部制作在国际上获得了许多奖项,这次在北京将演出改编的中文版,邀请中国小演员参加,也为这部世界著名制作增加了一个中文版本。为了让更多的儿童观看,组委会特别与制作单位协商,在一个下午演出两场,而且是全部免费。

  同样,音乐节安排了来访的多位音乐大师为音乐学院的学生举办免费的大师课,除了技术讲座之外,还安排的艺术欣赏讲座,以增加学生的文化修养。已经有来自其他省市的交响乐团演奏员、大学学生表示希望能够来京参加。由此可见其受欢迎和受关注的程度。

  100%艺术水准的演出 不蒙哄观众

  正宗的BBC交响乐团来京,英国近百年历史的“消遥音乐会”移师北京。多年来,BBC广播集团下的BBC苏格兰乐团、BBC威尔士乐团等附属乐团频频光临北京,演出商大多含糊其辞,不加以明确说明,使得观众观看之后觉得上当。这次音乐节邀请了真正的“英国BBC交响乐团”,将他们在世界著名且已经有近百年历史的“消遥音乐会” 的主要曲目在北京演出,同时组委会安排中国大提琴家王健加盟。势必让观众看到这支世界一流交响乐团的真实的魅力。

  著名的指挥家:

  1.俄罗斯指挥家瓦莱里·葛杰耶夫

  2.奥地利指挥家帕维尔·科冈

  3.意大利指挥家里卡尔多·穆蒂

  4.美国指挥家戴维·斯特恩

  5.捷克指挥家吉里·贝洛拉维克

  6.意大利指挥家布鲁诺·阿佩里亚

  指挥家葛杰耶夫是第二次参加北京国际音乐节。科冈的父亲是世界著名小提琴演奏大师,他在国际音乐界享有盛名。穆蒂是世界著名指挥家,他在2000年指挥的世纪之交“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受到世界各地观众的喜爱,这次是他首次来华。

  戴维·斯特恩也是第二次参加北京国际音乐节,他的父亲是著名的小提琴家艾萨克·斯特恩——也是被各国媒体评论为“世纪音乐会”的第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闭幕式演出的演奏家。他所带来的歌剧项目是该院世界巡演的亚洲一站。

  另外两位指挥均是欧洲著名指挥,特别是捷克指挥贝洛拉维克在国际上很有名望,很多国内的音乐爱好者都热心收藏他指挥的录音唱片。这将是他首次来访。

  著名的演奏家

  1.钢琴家巴里·道格拉斯

  2.钢琴家拉里莎·葛季耶娃

  3.钢琴家许忠

  4.钢琴家巴杜拉-斯科达

  5.钢琴家波利尼

  6.小提琴家赖纳·松内

  7.小提琴家朱利安·拉什林

  8.小提琴家杜梅

  9.小提琴家娜塔利亚·齐

  10.中提琴家乌尔里希·克内策尔

  11.中提琴家马克西姆·里萨诺夫

  12.大提琴家米莎·梅斯基

  13.大提琴家王健

  各场音乐会重点

  10月2日

  著名指挥家、著名交响乐团再度与北京国际音乐节携手,演绎俄罗斯经典名曲

  中国-俄罗斯文化年系列演出-1,开幕曲《节日序曲》为在莫斯科举行的1980年奥运会主题曲

  中-俄艺术家同台合作,铜管乐“爆棚”冲击

  10月3日

  纪念肖斯塔科维奇诞辰100周年系列演出-1,中国-俄罗斯文化年系列演出-2

  名家、名角、名团、名剧院权威演绎;歌剧《姆钦斯克县的迈克白夫人》(音乐会版)中国首演

  一部有争议的歌剧,一部重要的现代歌剧

  10月4日

  中国-意大利文化年系列演出-1

  国际知名钢琴家首次来华演出

  肖邦、贝多芬、舒伯特作品的杰出演奏家

  布莱兹、贝里奥、诺诺等近现代作曲家作品精彩阐释者

  10月6日

  中国-俄罗斯文化年系列演出-3

  著名钢琴家演奏炫技名曲

  著名音乐大师后人、指挥家柯冈来华献艺

  名家、名团,带领你亲历“舍赫拉查德”海上惊险之旅

  10月8-9日

  纪念莫扎特诞辰250周年系列演出-1,中国-意大利文化年系列演出-2

  “女人心”首次剖露在北京舞台

  古典名剧具有现实意义:爱情不能游戏!

  “小剧院”里出“大腕”—— 制作团队曾摘“奥斯卡”桂冠

  10月10日

  中国-俄罗斯文化年系列演出-4;纪念肖斯塔科维奇诞辰100周年系列演出-2

  肖氏艺术歌曲中国首演

  开幕式指挥葛杰耶夫的姐姐登台演奏钢琴

  10月11日

  经典现代京剧选段荟萃

  交响京剧指挥家再指棒 名团名角再展舞台风姿。

  追忆火红的青春,化作改革的动力。

  10月12日

  音乐节“中国概念”出新意 德国名团演绎中国现代管弦乐作品

  昔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今国际乐坛争香斗艳

  德国现代室内乐团荣膺本年度“北京国际音乐节荣誉艺术家”。

  10月13日

  中国-俄罗斯文化年系列演出-5;纪念肖斯塔科维奇诞辰100周年系列演出-3

  歌剧《鼻子》中国首演且为此剧增加一中文版本

  幽默剧情令人捧腹 中文演唱大有“相声”神采

  10月14日

  纪念莫扎特诞辰250周年系列演出-2

  大师名曲 一支名团展威风;钢琴列阵 三位名家现舞台

  一场值得去“看”的钢琴作品专场音乐会。

  10月15日

  纪念莫扎特诞辰250周年系列演出-3

  国际公认“莫扎特作品专家”精彩演绎自选作品

  80老叟再返北京舞台只为音乐节亲历

  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基金会主办(免费)大师课、艺术讲座

  钢琴学生不应错过的一场“示范演出”。

  10月17日

  纪念莫扎特诞辰250周年系列演出-4

  来自柏林爱乐的“独奏家组合”北京“探索”

  “音乐的玩笑”令你“嬉游”优美动听的莫扎特旋律

  绝对轻松愉快的一个夜晚,乐评人建议带着家人一起来听。

  10月17/18日

  北京国际音乐节成功上演昆剧《牡丹厅》后,第二次推出昆剧《桃花扇》。

  音乐节“走进校园”项目之一

  中国戏剧史、文学史上最伟大作品之一,昆曲代表作、200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

  作者孔尚任为孔子六十四代孙。17世纪实人实事的历史传奇:借离合之情,写兴亡之感。以明末文人侯方域与秦淮名妓李香君的爱情故事为线索,描写南明王朝的兴亡与明朝的覆灭。全面展现明清之际的社会生活。

  10月19日

  大提琴家梅斯基四度莅临北京国际音乐节

  三位弦乐名家精彩演绎巴赫经典钢琴名曲

  《戈德堡变奏曲(三重奏)》中国首演,专家预期未来10-20年内不可能上演第二次。

  不得不去听的一场三重奏!

  10月20日

  中国-意大利文化年系列演出-3

  世界著名的指挥家北京国际音乐节亮相,执棒中国爱乐乐团。

  历任伦敦爱乐乐团指挥(1972-1982)、费城爱乐乐团指挥(1983-1985)、米兰斯卡拉大剧院艺术总监(1986-2005)

  威尔第和莫扎特作品的诠释专家;佩格莱西、格鲁克、贝利尼、罗西尼、普契尼、瓦格纳歌剧作品的指挥名家;

  布索尼《图兰多特》组曲内地首演

  10月21日

  纪念莫扎特诞辰250周年系列演出-5

  《假园丁》中国首演

  来自法国的艺术家浪漫演绎莫扎特喜剧

  世界巡演的亚洲一站

  10月22日儿童专场(免费)音乐会2场

  纪念莫扎特诞辰250周年系列演出-6

  体验“莫扎特神奇之旅”,感悟成长过程

  来自英国的少年乐手将会感染同龄观众

  参与现场活动,留下珍贵记忆

  10月22日

  欧洲独奏家首次担纲《梁·祝》;中外乐团合作“化蝶”比翼双飞

  众多《梁·祝》现场演绎版本中,独添“大个子”与中国爱乐版

  《梁·祝》创作50年,新世纪初一次难得的“爱乐”经历

  50年前丁善德院长指导《梁·祝》创作,50年后外孙亲自指挥中外艺术家合作版《梁·祝》

  10月23日

  纪念莫扎特诞辰250周年系列演出-7

  2首动听的莫扎特小提琴协奏曲

  1首不常听到的莫扎特交响协奏曲

  10月24日

  “逍遥音乐会”移师北京,英国本土的BBC乐团首次亮相。专家称赞“正宗BBC乐团来北京”

  指挥曾任职捷克爱乐乐团,是这位欧洲著名指挥家首次访华

  根据BBC逍遥音乐会的一贯风格,整场音乐会曲目轻快悦耳,其中不乏在中国首演的曲目:米斯里维切克的“双协奏曲”,亚纳切克的“狡猾的小狐狸”。

  10月25日

  BBC乐团“正统”风范,经典作品展演,大提琴家王健加盟演奏埃尔加大提琴协奏曲。

  英国作曲家马克斯维尔·戴维斯和伍德的作品中国首演。

  更适合有鉴赏力的乐迷欣赏的一场音乐会,也是王健的乐迷不可错过的一场音乐会。

  10月26日

  纪念莫扎特诞辰250周年系列演出-8

  来自莫扎特故乡的室内乐团演奏经典作品,其中包括被改编为多种形式或歌曲的“第40交响曲”

  紧张工作之余,令你能够放松的一场音乐会。

  10月27、29日

  中国-意大利文化年系列演出-4

  威尼斯“凤凰”歌剧院落成于1792年,是欧洲最著名的剧院之一。1853年《茶花女》在该剧院首演。 凤凰剧院曾于2003年参加第6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演出歌剧选段音乐会。此次,200名演职员助威“时尚版”《茶花女》,将令你瞠目结舌。

  10月28日

  中国-意大利文化年系列演出-5;纪念莫扎特诞辰250周年系列演出-9

  莫扎特的(未完成)遗作作为“莫扎特系列演出”的最后一场音乐会。指挥家余隆曾成功指挥威尔第《安魂曲》北京演出,完成两部古典音乐作品中最重要的“安魂曲”的演出,为北京的古典音乐舞台增添了重要的内容。

  中外音乐家携手,为中意友谊增添多彩的一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