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上演“俄罗斯之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6:42 新浪娱乐
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上演“俄罗斯之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继开幕式音乐会后,10月6日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又将上演一台俄罗斯作品音乐会,地点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与开幕式音乐会上全部为俄罗斯经典音乐作品的选段不同的是,这场“俄罗斯之夜”音乐会不再是“折子戏”,而是将上演两首大部头的俄罗斯经典作品——拉赫玛尼诺夫《D小调第三钢琴协奏曲》和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的交响组曲《天方夜谭》,本场音乐会上将由俄罗斯指挥家帕维尔·柯冈指挥中国爱乐乐团演奏,担任钢琴独奏的是北爱尔兰钢琴家巴里·道格拉斯。

  音乐会上半场观众首先听到的将是钢琴协奏曲。在拉赫玛尼诺夫的所有作品中,最受世人喜爱的就是他的四部钢琴协奏曲和写给钢琴与乐队的《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而身为作曲家和钢琴家的拉赫玛尼诺夫有一双特别适合弹钢琴的手,据说伸张可达到13度,所以他写的钢琴音乐都有很高的演奏难度,让不少钢琴家也望而生畏,如有着丰富的色彩和技巧的《第三钢琴协奏曲》就被认为是最难弹奏的钢琴曲。这部协奏曲的音乐具有恢宏的气势,其中充满了磅礴宽广的抒情气息和拉赫玛尼诺夫式的浪漫气质。当时作品的首演是由作曲家本人弹奏的,首演后即有媒体评论此曲具有“音乐品质的高贵和美感”,而同时也有人指出其冗长的篇幅和极高的难度将使那些不具备高潮演奏技巧的钢琴家望而兴叹。因此直至今日,还有很多人把这首协奏曲比喻是钢琴家的试金石。

  下半场的《天方夜谭》相信观众朋友更不会感到陌生,有人将其选为古典音乐的入门曲目之一。里姆斯基-科萨科夫是俄罗斯强力集团中年龄最小、最多产、音乐修养最全面,也是学识最丰富的一位成员。他的音乐以清晰、色彩绚丽的管弦乐配器著称,作品都取材于民间神话、童话,管弦乐组曲《天方夜谭》就是其中之一。《天方夜谭》又名《一千零一夜》或《舍赫拉查达》,取材于阿拉伯民间一个古老的同名故事集。作品共分为四部分,从《一千零一夜》的故事中挑出四个故事来作为四个乐章的标题:大海和辛巴达的船、卡兰德王子的故事、年轻的王子和公主、巴格达节日——大海——辛巴达的船撞上立有骑士铜像的峭壁——终曲,讲述了一个动人的故事。在这部管弦乐组曲中,里姆斯基-科萨科夫运用了具有东方色彩的旋律,利用民间音乐的元素和音响手段来表现的风光景物、各种风俗性场面和人物的心理变化,因此该曲也被选为专业管弦乐配器课程的教材。

  这两首曲目都是俄罗斯音乐中的宏伟巨作,最典型的代表性作品,能够在一场音乐会中同时聆赏这两部高质量的作品,机会还是十分难得的。此外,它们也是乐迷观众在平日里最经常听到,且十分所熟悉的作品,因此在现场聆听时可将注意力放到演奏者个人独特的诠释方面。更何况本场音乐会的指挥——现任莫斯科国立交响乐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的帕维尔·柯冈,和担任钢琴独奏的第八届柴科夫斯基国际钢琴比赛桂冠的获得者——巴里·道格拉斯都是演绎俄罗斯音乐的行家里手,相信当晚的演出中这两位优秀的艺术家和中国爱乐乐团一定会碰撞出激情的火花,无论是资深乐迷还是初入古典音乐大门的朋友都不应错过。

  今年的北京国际音乐节邀请了众多俄罗斯优秀的艺术家并上演大量的俄罗斯艺术家的作品,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今年是中国的“俄罗斯年”。早在2005年7月,中俄两国元首就正式宣布,为全面推动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双方决定2006年在中国举办“俄罗斯年”、2007年在俄罗斯举办“中国年”活动。两国互办国家年,将在政治、经贸、人文、军事等各个领域开展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在这样一个规模宏大的国家年活动中,中俄两国的文化交流和互动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三月,俄罗斯国立模范大剧院的访华演出就将拉开了“俄罗斯年”文化活动的序幕,而此次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开幕式演出再度由俄罗斯顶尖艺术家演出并以俄罗斯音乐为题材,必定再次将“俄罗斯年”活动推向高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