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全国小提琴比赛复赛 文华艺术院校奖落户青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3:11 新浪娱乐
全国小提琴比赛复赛文华艺术院校奖落户青岛

发布会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全国小提琴比赛复赛文华艺术院校奖落户青岛
文化部教科司副司长王丰
全国小提琴比赛复赛文华艺术院校奖落户青岛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林耀基

  新浪娱乐讯2006年8月30日,全国第八届小提琴演奏比赛北京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港澳中心举行。文化部教科司副司长王丰、文化部教科司教育处处长、中央音乐学院林耀基教授、中演公司总经理张宇、青岛市副市长王修林、青岛市文化局副局长王琳等领导出席了发布会,并介绍了该活动的筹备情况。

  全国小提琴演奏比赛每三年举行一次,2001年举行第7届后,由于资金原因停赛至今。
全国第八届小提琴演奏比赛得益于青岛市政府的扶植,在资金方面有了稳定保证,加之青岛成功举办过国际小提琴比赛,所以经文化部批准“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艺术院校奖”子项目全国小提琴演奏比赛今后将长驻青岛,每三年举办一次。

  会上,比赛组委会主任林耀基教授介绍了今年比赛的评审办法。在初赛寄送录音资料阶段,所有考生姓名以号码代替,评委按照国际惯例,背靠背按号码听录音打分。决赛现场演奏阶段,评委必须回避给自己学生打分,所有打分将去掉两个最高分。评委是听完所有演奏再打分,这样有一个前后比较,不会听完一个打一次分。另外,本次比赛的新尝试也引起了业内激烈讨论,控制中央和上海音乐学院入围名额,即20位获奖者中,中央和上海音乐学院最多只能占据10个名额。林耀基教授说:“虽然中央和上海音乐学院的学生不满意这项举措,但这也是全新尝试,希望更多其它院校团体的小提琴爱好者加入其中。”

  全国第八届小提琴演奏比赛的前身是全国青少年小提琴演奏比赛,自1981年起,每三年举办一届,已在北京、广州、上海、沈阳、成都等城市举办过七届。薛伟、刘扬、陈曦、黄蒙拉、杨晓宇等一大批极具艺术才华的选手大都是通过本项赛事脱颖而出的。2005年,经中宣部批准,小提琴演奏比赛正式纳入“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艺术院校奖”的子项,成为政府主办的国家最高水准的青少年小提琴赛事。

  2005年9月,青岛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小提琴比赛,海内外优秀小提琴演奏者齐聚青岛,同台竞技,在相互交流与融合的同时,提升了青岛在世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为青岛“音乐之岛”城市文化品牌的创建奠定了较高的起点。全国第八届小提琴演奏比赛是继中国国际小提琴比赛之后落户青岛的又一重大艺术赛事,该赛事的承办将进一步彰显青岛特有的艺术品质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将为青岛“音乐之岛”城市文化品牌的深化增添一笔更为浓重的光彩。

  本届比赛分青年组和少年组,各组分三轮进行。在第一轮比赛中,青年组和少年组同时进行,比赛场地分别设在青岛大学和中国海洋大学。在6月底的初评过程中,初评评委从142名报名选手中确定了87名选手获得参赛资格,他们将于9月在青岛正式比赛,第一轮、第二轮为淘汰赛,各组均有9名选手进入第三轮的决赛。按照比赛章程规定,最终排定各组6个名次奖、3个优秀演奏奖和1个中国作品演奏奖。各奖项分别对应1500——10000元不等的奖励金额。

  从报名及初评情况看,比赛突显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影响、辐射面广。142名报名选手来自20个城市的多所音乐院校,囊括了全国最为著名的八大音乐学院,同时还吸引了已参加乐团工作和非专业音乐学校人员,充分体现了已举办了七届的全国青少年小提琴比赛具有的吸引力。二是选手年龄小,实力强。在报名选手中,最小年龄仅为9岁。经过初评,参赛选手中最小年龄为13岁。而且大部分报名选手都是经过各大音乐院校初步筛选而产生的,在初评的审听录音资料过程中就显示出了较高的演奏技巧。三是比赛评委权威性强。该赛事是国内最高水准的小提琴赛事,评委由文化部聘请,他们来自全国著名音乐院校和国家著名交响乐团,均是当今国内小提琴教育界和演奏界的权威。

  目前,比赛的筹备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组委会工作人员已经完成选手参赛信息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并着手编制比赛图录。为做好比赛开始前最后的筹备工作,2006年8月11日,青岛市王修林副市长召集青岛方面的组委会成员单位召开比赛筹备工作协调会,就筹备工作中各单位的职责进行了细化分工和协调。

  为配合比赛,做好比赛期间城市艺术氛围的铺垫工作,2006青岛音乐节已于8月17日华丽开幕。青岛音乐节期间,来自海内外的优秀艺术团体和著名音乐家将在青岛为观众献上数十场音乐盛会,尤其是德国音乐大师班和周广仁钢琴夏季学院的举办,更是为音乐节增加了专业份量,来自国内外的学员共同在青岛度过了“音乐之夏”。全国第八届小提琴演奏比赛将是2006青岛音乐节最为恢宏的压轴大戏,让汇聚青岛的中外友人充分领略“音乐之岛、琴韵天下”的独特魅力。

  据悉,由文化部主办、青岛市政府承办的全国第八届小提琴演奏比赛将于2006年9月17—26日在青岛举行,目前比赛的筹备工作正在顺利推进。初选结束后,87名选手获得参赛资格,他们将于9月青岛正式比赛。崔一佳/文 凯飞/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