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二届中国宋庄文化艺术节专题 >正文

宋庄文化艺术节将宋庄艺术家群落推向国际(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6:12 新浪娱乐
宋庄文化艺术节将宋庄艺术家群落推向国际(图)

艺术节海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在距离北京CBD中央商务区十三公里处,有一块温榆河与潮白河环绕的秀美土地,它就是宋庄。这里环境优美,交通便利,是国务院发改委批准的全国重点小城镇试点镇。大漠长烟的粗犷,江南水乡的秀美,丰富的文化底蕴,淳朴的民风,造就了中国乃至世界规模最大的当代艺术大本营――宋庄艺术家群落。

  1994年著名画家方力钧、刘炜、岳敏君、杨少斌、王音和批评家栗宪庭等作为首批
拓荒者相继来到宋庄。沐浴着改革开放春风的这片土地无疑为激情澎湃的艺术家们提供了展示智慧和才华的广阔舞台。宋庄政府和人民以包容的胸怀接纳着来自五湖四海的文化艺术同仁,形成以小堡村为核心、分布在十余个村庄的艺术家群落。在宋庄,你会看到各具特色的艺术家生活区、艺术家公社、启蒙艺术营及艺术家原创景观工作室,近千名艺术家在这里抒发热情,追求梦想。

  至此艺术家的组成由原来单纯的架上画家,演变到现在的雕塑家、观念艺术家、新媒体艺术家、摄影家、独立制片人,音乐人、自由作家等等。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兴盛不衰的当代绘画艺术、公共艺术、综合材料艺术、艳俗艺术及新媒体艺术等主要现代艺术流派都集中在这里。其中一些人的作品在全世界几十个国家做过个展,并在国际上最有权威的艺术展中展出、获奖,并被几十家世界著名博物馆、美术馆收藏。

  随着宋庄艺术家群落在国内外声名鹊起,世界上许多当代艺术家、批评家、画廊、收藏家和拍卖行把目光聚焦在宋庄。为了让宋庄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宋庄,宋庄镇党委政府制定了“文化造镇”战略,成立了宋庄文化造镇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协调和整合文化艺术资源,打造一个以当代艺术原创为主要特色,以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增强地区经济实力,确保地区经济持续发展和构建

和谐社会为目标的地域品牌――“中国•宋庄”

  宋庄还组织成立了艺术促进会、文化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和宋庄文化创意发展公司,旨在为艺术家们营造更好的生活、创作空间,扩大对外交流途径,将文化艺术资源与市场化、社会化运作平台很好的结合在一起,为把宋庄建设成为世界级的艺术创作基地、艺术品交易基地及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基地而不懈努力。

  继首届中国•宋庄文化艺术节成功举办后,每年十月拉开帷幕的中国•宋庄文化艺术节活动更为宋庄带上了耀眼的光环。多元化、国际化的文化艺术建筑集群,如国际艺术空间、当代艺术馆、新媒体艺术园以极及具国际影响力的文化艺术机构的入驻和艺术场馆的落成将会吸引全国及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和众多的艺术爱好者来此进行文化艺术交流和旅游。

  宋庄艺术家群落是属于中华民族的,更是属于世界的。宋庄正以鲜明的艺术特色向世人展示着独特的魅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