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傅咏携《夜宴》班底新制作 《北京城》摆英雄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16:16 新浪娱乐
傅咏携《夜宴》班底新制作《北京城》摆英雄谱

傅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近日,冯小刚的年度大片《夜宴》公映在即,巧合的是,同期,国内著名MV导演傅咏也大摆英雄谱,携冯小刚《夜宴》原班底全新上阵,在北影厂摄影棚完成了内地歌坛新贵赵凯《北京城》MV的最新拍摄。尤为惹人关注的是,在此次《北京城》MV拍摄过程中,导演傅咏除了特邀在《夜宴》与叶锦添共同担任美术指导的著名美术师赵小宇担任整个MV的美术及场景工作外,还在摄影棚内搭建了堪与电影《夜宴》场景相媲美的绿幕合成景片,拍摄现场堪与当初《夜宴》在此拍摄时的情形比肩。甚至,为了鼎力打造该MV傅咏竟然大摆英雄谱豪华
布景,因此,该MV除了超强的前期拍摄班底外,后期班子中的MV剪接师亦由李宇春MV以及今年超女MV的御用剪接师担纲。

  笔者通过侧面了解到,《北京城》最初原定由《疯狂的石头》导演宁浩执导,但无奈“石头”太火,宁浩筹备新片实在分身乏术。因此,唱片公司经过反复斟酌,最后确定由与宁浩、王岳伦、何明圣三大著名MV导演同样齐名炙手可热的MV导演傅咏担此重任。

  值得一提的是,与此前众多比较流行的MV不同,此次由傅咏提纲执导的MV《北京城》除了流行外,还首次启用了墨动画渲染制作的全新特效合成技术来拍摄。因此,对面MV的高要求,导演傅咏自然不敢掉以轻心,特地邀请诸多了国内顶尖的制作团队,倾情打造该MV。谈及MV《北京城》此番大摆英雄谱《夜宴》班底全新上阵这一话题,业内人士声称,傅咏全新推出的水墨动画MV将全新引领中国新视觉MV时代。

  值得首肯的是,作为国内极具影响力的知名新锐导演,导演傅咏早年曾担任多个娱乐节目制作人,而后从事广告拍摄,从而一举荣获中国原创商业广告奖,并入围金椰子广告节一举荣获最佳创意导演这一奖励。2004年后,在执导时尚广告拍摄之时,傅咏同时开始涉足MV拍摄,仅用两年时间就杀向娱乐界取得了卓著的成绩,与刀郎张铁林、红组合、佟铁鑫、李晓杰、王蓉、侯旭、王恩琦、东来东往等当红歌星及实力演员合作多次。正源于此,傅咏得以入宁浩、王岳伦、何明圣三大著名MV导演并驾齐驱,成为国内又一炙手可热的MV导演。

  众所周知,继年度大片《夜宴》这一影片首映之后,近期冯小刚的《夜宴》公映在即,巧合的是,导演傅咏为了完美的打造出一流的影像,特意邀请在《夜宴》与叶锦添共同担任美术指导的著名美术师赵小宇担任整个MV的美术及场景工作。

  更吸引眼球的是,为了打造自己的倾情之作,傅咏特地带领《夜宴》的置景师和灯光师在摄影棚内搭建了堪与电影《夜宴》场景相媲美的绿幕合成景片,并在棚内布下数十万辐的电影灯光。更不谋而合的是,《北京城》拍摄地恰巧也是此前冯小刚重头大戏《夜宴》中一场重头戏的拍摄场地。

  更富有情趣的是,《夜宴》当初在此拍摄宫廷斗争武戏部分时,同样与《北京城》MV现场一样,用的也是绿布合成技术予以现场拍摄,从而营造后期视觉特效等镜头效果。此外,笔者从侧面了解到,与冯小刚《夜宴》在此拍摄时不谋而合的是,此次《北京城》MV在拍摄过程,也充分借用了当初《夜宴》剧组曾用过的几十万米绿布重新予以拼贴,通过“人为制造”一面巨大无比的绿墙增加拍摄特效。

  更出人意料的是,不但傅咏导演执导的《北京城》MV在拍摄场地、现场取场、制作班底上与冯小刚力推的《夜宴》相互撞车。张艺谋在执导《满城尽戴黄金甲》时,也曾在此选景并拍摄过重多戏份。

  谈及此事,傅咏笑言:“据我了解,北影厂摄影棚因为长期包给电影剧组拍摄,所以很少会借给广告或MV这种临时剧组,因此当天我们的剧组能在这个棚里拍摄也是破天荒头一回。真不知这是偶然中的必然,还是无意中的巧合?”

  值得一提的是,担任当天《北京城》MV摄影的资深摄影师名为罗培,亦是国内最抢手的新锐摄影师之一。此前,罗培曾为周华健袁立李湘、王恩琦、贾立怡、汤潮等歌手及演员拍摄过MV和广告,曾为电影《巴尔扎克和小裁缝》予以撑镜。拍摄前一天,罗培其他一直在为轮回乐队拍摄MV。本来《北京城》MV原定提前一天拍摄,但为了等待摄影师罗培的档期,特意推迟一天予以开拍。很显然,为了打造此片,可见导演傅咏委实狠下一番苦功。

  在拍摄现场,导演傅咏或坐在监视器前,或在摄影机前与摄影师随时沟通,两人配合得非常默契,甚至天衣无缝。相对导演傅咏这番抬爱,摄影师罗培更夸奖导演是一个极具创意的导演,因此每个镜头在取景构图、画面质感、人物表演和肢体语言上才异常鲜活。对此,傅咏本人解释说:“其实早在筹备期间,我们就与特效人员手绘出概念场景图来设计人物运动位置和动画运动位置如何融为一体,而在拍摄时也详细按照手绘的画稿来拍摄。”

  除了当天的主创大名鼎鼎外,甚至连《北京城》拍摄这一团队中升降也均为张艺谋《英雄》和冯小刚剧组用过的班底和器材。因此,当天幕后班底堪称豪华。现场布景豪华,拍摄自然十分紧张,在现场笔者看到曾炮制过众多大品牌广告的业内资深制作人大楼在现场紧张地忙碌着。大楼称导演傅咏是其见过的业内最认真、最有诚意的一个导演,跟他合作,虽然压力很大,但最后大家为了完成心中期待已久的好作品,累点也是值得的。

  此外,该MV在制作过程中除了前期拍摄班底超强外,后期的班子也不甘示弱,甚至MV剪接师也选择由执拍李宇春MV以及今年超女MV的御用剪接师担任剪辑部分这一工作。而MV视觉特效部分则由曾为MTV全球音乐台制作动画特效的国内著名特效公司NACHA STUDI进行动画合成和渲染制作。在此意义上,拥有诸多顶尖团队加盟,我们自然不难理解为何该MV刚一拍摄就引发各界的广泛关注。

  据悉,MV《北京城》还未制作完毕,就已受邀参加今年九月的国际数码艺术节新锐MV单元展映。

  提及自己的下一步计划,导演傅咏告诉笔者,目前除了拍摄MV和广告外,他正在积极地为自己的首部电影长片做前期的准备,待时机成熟后,除了继续坚持MV拍摄和广告之外,自己还会投身大银幕。

  从MV拍摄和广告拍摄领域斜刺杀出,直冲影视,实力导演傅咏究竟能否在影视领域笑傲江湖,冲击自己的“疯狂的石头”,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