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2006超级女声专题 >正文

阳蕾:老师向左走,超女向右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18:49 新闻晚报

  明天就是教师节了,重庆市万盛区和平小学的音乐教师阳蕾(blog)还未返校,但学生、家长以及老师们对她的关注却有增无减。不过,阳蕾让人谈论的并非她的教学水平,而是她的另一个头衔———“超女”。虽然在9月1日晚上的全国十进八决赛中惨遭淘汰,但大大眼睛、笑容甜美的阳蕾,还是引起了全国观众的注意力,支持她的歌迷们则组成了名曰“蓓蕾”的后援团。与其他在教职岗位上默默无闻了一辈子的同行们相比,现年22岁、参加工作才1年的阳蕾,以“麻辣川师”的称号一举成名,当之无愧地进入本年度最受瞩目的教师行列。

  不容否认的是,阳蕾之所以在超女舞台上吸引那么多的目光,除了她个人的努力外,还因为她特殊的教师身份,这也是一直追随着阳蕾的话题。特别是当教师节临近的时候,记者发现,在“蓓蕾”们高呼“阳老师带代表了新一代的女教师形象”的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旁观者们发出“阳蕾,回到你的小学去吧”的声音。很多观众都表示:随着时代发展,我们不可能要求老师回到十年二十年前那样“学校———家庭”两点一线、除了学生就心无旁骛的生活,但是,老师的身份适合参加选秀活动吗?

  这会给学生和学校带来怎样的影响?“超女”的娱乐事业和“老师”的教育事业,真的可以并行不悖吗?

  阳蕾接受本报电话专访:

  教书和唱歌都是我的事业

  当记者终于联系到阳蕾的时候,她正在北京,随着大队人马,匆匆忙忙地从一个通告赶往下一个通告;次日,她就要赶回长沙,作为大众评审参加周末的超女节目彩排。当记者提醒她本周日就是教师节时,阳蕾迭声说:“对啊对啊,我记起来了!”

  记:当初报名参加《超级女声》,有没有因为自己的教师身份而有所顾虑?

  阳:我是有过一点顾虑的,不知道合不合适,但是家人、朋友都很支持我。我想我年龄并不算大,难道当了一年老师就“老”了吗?既然我喜欢唱歌,为什么不能参加比赛?

  记:在很多外人看来,学校是很单纯的地方,你报名超女,学校没有提出反对意见?

  阳:到目前为止,学校都是很支持我的。其他参加工作的选手就没有我这么幸运了,她们有来自家人朋友百分百的拥护,但是单位并没有表示态度。我们的校长特别好,他对我说,我还年轻,希望我能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他不仅是对我一个人这么说,对其他年轻老师也都是这样说的,我觉得他是一个特别开明的校长,像他这样思想前卫的小学校长真是不多见。

  记:你觉得自己参加超女比赛,会对你的学生们有什么影响吗?

  阳:我的很多学生和家长都通过短信和QQ祝福我,他们觉得可以从电视上看到老师唱歌,是一个特别好的事情。其实就算参加了超女比赛,学校的很多活动我还是参与的,上个月还抽空回去给学生排演合唱。那时校长就对我的学生说,你们看小阳老师,她喜欢唱歌,就很勇敢地参加比赛,不管阳老师是成功还是失败,但都把自己学的东西都用上去了;你们现在这么小,希望你们好好地打基础,以后也参加自己喜欢的比赛。我觉得这是对我最好的鼓励。

  记:现在学校已经开学了,而你现在还要参加一系列的活动,会不会耽误你按时上课?很多歌迷都在猜测,阳蕾以后会不会辞去老师的工作,专注发展娱乐事业。

  阳:我接下来还有几天的行程安排,我也特别急着赶回去开学。我觉得公司的演艺事业跟当老师不矛盾吧。唱歌和教书这两个都是我的事业,我不会轻易放弃老师的工作。而且我还答应过校长,要在我们学校建一个艺术中心,就是有专门的地方给学生唱歌、画画、练书法什么的。

  记:建艺术中心,对一个小学老师来说可能很难,但对一个明星来说应该不难办到吧?

  阳:虽然我只工作了一年,但对学校很有感情的……

  同行:

  做好本职,才有资格涉猎其他

  解悦是上海市长宁区幸福小学5年级的年轻女教师,提到阳蕾,她告诉记者:“如果我们学校有老师参加这样的活动,我倒觉得挺好。很多老师在上课的时候,会动用各种心思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比如唱歌、跳舞。学生们也希望看到老师多方面的能力,我们班上的孩子就会问我们,老师你怎么不去参加《相约星期六》啊?”

  不过,解悦也指出,千万别小看孩子,以为上个电视就能唬住他们。“老师不是不可以去参加选秀,但也要看这个活动的样式,以及老师自身的表现。像我们学校的前任校长,就曾在反映教师生活的电影《烛光里的微笑》里面演一个教导主任,他演的角色跟他本人性格都差不多。这个影片在电影院公映,很多学生看了,觉得很亲切。平时比较青春活泼的老师,确实是很容易跟学生走得很近,但前提是你一定要在业务上很出色,学生喜欢上你的课,这样,你才能建立起自己的好口碑。”

  在解悦看来,既然是职业人,就必须遵守一个大前提:参加任何活动,都不要跟本职工作发生冲突,否则就没有资格涉足其他事务。“哪怕你是音乐老师呢,规定时间上班你还是要来的。你不能说音乐课没有语文或数学课那么重要,你就可以一个月不上课。像我们学校只有三名音乐老师,如果一名老师不能按时到岗,那其他老师就必须分担这个人的工作,这样做也太不负责任了。”

  媒体:

  老师选秀不是不可,但最好不要

  Castle是本市一位文艺新闻记者,从去年开始就前往长沙现场采访超女比赛。对阳蕾的参赛,他的评论是:以老师身份参加选秀不是绝对不可以,但最好还是不要。“比如说超女这个节目,正面和负面的新闻都有,参赛选手不仅代表她本人,也要为她的职业形象负责。

  好在,阳蕾的表现还不错,她没有太失态,也没有传出某些比赛中的灰色新闻,像参赛选手之间的恶性竞争什么的。就是说,她至少不会对学生产生什么负面影响,但是,我还是要强调这一点,就是阳蕾是选秀中一个很幸运的个案,换了其他人,就未必能做到。”

  同时Castle也指出,随着时代发展,出现老师参与选秀的个案是很正常的。“我想学生们会觉得有这样的老师存在还不错,打破了以往他们对老师的刻板印象。阳蕾比较占优势的是她本身是音乐老师,参加超女比赛,别人也无法过多指责什么不务正业。

  家长:

  更希望稳妥可信的老师

  有意思的是,很多反对阳蕾参赛时总是把老师身份挂在嘴边的观众,都不约而同地给出了一个原因:如果我自己有孩子,我就不希望他读阳蕾的那个小学,因为老师已经分散了孩子的注意力。儿子刚读小学四年级的施女士就告诉记者:“我并不是反对老师参加选秀活动,但这是一个个人行为,我就不明白为什么她的学校为什么要摆做大力支持的姿态来?此外,我也不认为老师参加比赛,就能让孩子学到勇于追求理想的榜样。难道通过比赛当上演艺明星就是追求理想了?正相反,很多家长都担心自己孩子把选秀当成理想,忽略了文化修养呢!”

  很多“蓓蕾”们为偶像辩护时候都说:老师也是人,为什么不能秀出自己的风采呢?施女士则认为:“老师不是不能有个性,但学校不是展示个性的地方,家长也不是送孩子去学习个性的。据我所知,我儿子所在的学校就规定,老师在学校里不能穿高跟拖鞋,不能穿无袖衫吊带衫,不能化浓妆,不能佩戴很夸张的首饰。这都是保证学生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每一个行业都会对从事这个行业的人有所制约,既然你从事了这个行业,就应该遵守其中的规范。老师当然也可以选择一个舞台来展现自己,但应该更慎重,选择正面意义更大一些的活动,比如去参加一些形象大使的评选,都比超女来得合适。作为家长,我们当然更希望把孩子交给稳妥可靠的老师。” 作者:晚报记者孙立梅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