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2006北京流行音乐节专题 >正文

京华时报:PLACEBO 以音乐节的名义狂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2:48 京华时报

  2006北京流行音乐节

  流行音乐节是以音乐为载体的巨大派对,人们可以在各种类型的音乐里尽情狂欢、撒野、嬉戏、渲泄,它不需要听音乐会时的正襟危坐,也不需要看演唱会时的保证一定的曲风或者偶像立场,流行音乐节是一个做到尽可能歌手想怎么唱就怎么唱、歌迷想怎么玩就怎么玩的欢庆日,它最大限度地容纳了音乐种类和音乐地域,基本实现了音乐表演中的大同世界

  流行音乐节的场地几乎都选择在露天,比较特别的甚至还会选择在一些自然景观,真正做到音乐与自然的合谐统一,像“富士摇滚音乐节”的新泄滑雪场,国内的“贺兰山摇滚音乐节”和“丽江雪山摇滚音乐节”。24小时连轴演出在“流行音乐节”的历史上也早已经不是新闻,因此音乐节的观众席大都是因演出场地而就,帐篷等露营工具也是随处可见。“流行音乐节”既有每年固定举办的,也有非常设性质的,而后者尤以“伍德斯托克音乐节”为代表,其1969年的首届音乐节,无疑已经成了音乐史和文化史上一道非常亮丽的标志。

  2006年第二届“北京流行音乐节”将于9月9日和9月10日举行,地点仍然是北京朝阳公园。从去年的一天到今年的两天,时间的延长也预示着音乐节规模的扩大,而本届“北京流行音乐节”有了上一届的尝试与积累,势必也将向国际化、多元化的方向更进一步。

  主要乐队

  Placebo(安慰剂)

  “安慰剂”宛如英伦音乐的集成体,在他们身上不仅有英国乐团传统的内敛、自省和神经质这样的共性特征,也不乏如“山羊皮”之妖艳和“收音头”之电气的个性化特征。作为一支英国乐坛“国宝级”的乐队,“安慰剂”此次大驾光临“北京流行音乐节”,也使他们成为本届最大牌的明星乐队。

  Supergrass(神草)

  从1995年的《IShouldCoco》到1999年的同名专辑《Supergrass》,无论是早期的调皮和幽默还是后期的平和与淡定,神草总是能通过多元的音乐组合方式,将自信的音乐主张很好地呈现出来,而他们的音乐也正如他们的团名一样永远保持着旺盛的长势,并成为了英伦音乐军团近十年来举足轻重的力量。

  SebastianBach(塞巴斯蒂安·巴赫)

  塞巴斯蒂安·巴赫是曾经赫赫有名的金属乐队“穷街”(SkidRow)乐队主唱,并作为乐队的核心成员,而将“长发金属”这种音乐形式在上世纪末最后一次推上了巅峰的位置。虽然,后来因为巴赫与乐队其他成员的矛盾而使他退出“穷街”,但另组的“塞巴斯蒂安·巴赫的朋友们”,却怎么也不能重现他在“穷街”时的辉煌。而这次当他以个人名义来到“北京流行音乐节”时,想必他还是会在现场唱些“穷街”的老歌以证明自己曾经的功勋。

  贡嘎拉姆

  来自甘南藏区的民间音乐组合,完全不同于晚会中用于点缀的西藏腔调,而是一种真正纯粹、质朴的藏族之声。乐队由主唱周加卡、勒毛吉和吉他手兼制作人蟑螂三人组成。

  谢天笑

  “冷血动物”乐队的核心成员,发行了《冷血动物》和《谢天笑XTX》两张专辑。他的创作风格是在“涅槃”之中加入更朴实、更乡土的气质,也在“涅槃”之外加入更开放、更诗化的结构。

  木玛

  前“木马”乐队的主唱兼吉他手,本次的“北京流行音乐节”,也是在“木马”乐队解散后,木玛本人第一次以个人名义出现在大型演出上。从《MUMA》到《果冻帝国》,木玛的创作路线也从低调、哥特的音乐气质逐渐向唯美、自恋的风格过渡,旋律更为流畅、音色更为华丽,这也让人们对他和TheThirdParty合作的新专辑投入了更深的期待。

  KarinPark(凯琳·帕克)

  凯琳·帕克秉承着北欧歌手华丽唯美的高贵气质,对于摇滚乐、蓝调音乐的融会贯通,以及用思维结晶的积淀所创作的歌曲,也让她成为一名真正意义上内外兼修的歌手。

  音乐节看点

  看Placebo如何在朝阳公园用黑眼影和荧光指甲带出英伦音乐最妩媚的章节;看单飞后的木玛如何重新演绎“后木马时代”的唯美;听Lex是如何用英语、西班牙语甚至是普通话串连说唱;看谢天笑是不是能在舞台上重现出“垃圾摇滚”的盛世……

  看Supergrass如何演绎自信又洒脱的英伦音乐;听一听SebastianBach究竟会演绎几首SkidRow的作品;听DocHoliday&ApacheTrain是如何用“车库灵魂乐”来奏出中国功夫的打斗场面的;十年之后再重组的“面孔”乐队是不是还能带来更新的“霹雳金属”;听TheWild?鄄hearts如何用吉他在台上发飙;以及欣赏贡嘎拉姆所带来的纯粹藏乐。

  回顾:2005年首届北京流行音乐节

  首届“北京流行音乐节”于2005年9月17日在北京朝阳公园举行,从中午11时起直至深夜,持续时间长达12小时。作为内地真正意义上第一次的国际音乐节,首届“北京流行音乐节”虽然在规模上只能算是一个迷你型的音乐节,但在乐手的选择上,却还是做到了尽可能的多元和丰富。演出阵容中不仅有“唐朝”、“

超载”这样的国内摇滚先驱,也有“木马”这样的中生代干将成员,并且还邀请了台湾地区的流行摇滚艺人张震岳,从而将音乐节国内版图的地域进一步的延伸和拓展。而登台的国外音乐人则有底特律的著名电子音乐人德里克·梅,将嘻哈音乐文学化、健康化的美国说唱艺人科曼,还有这届流行音乐节最大牌的人物、“曼彻斯特音乐潮流”领军人物的“石玫瑰”主唱伊恩·布朗,而这种“摇滚”、“电子”、“说唱”风格的乐手选择,也让第一届北京流行音乐节给人留下了一个不错的曲风多元化印象。

  ■链接———国际知名音乐节

  蒙特里国际流行音乐节

  MontereyInternationalPopFestival

  1967年6月16日-18日,美国加利福尼亚蒙特里举办了世界上第一个大型摇滚音乐节,目的是筹集善款。“感恩而死”乐队、“杰佛逊飞机”乐队、“谁人”乐队都来到这里。吉米·哼德里克斯从蒙特里音乐节开始扬名四方。这场以“博爱”为主题的音乐节聚集了大约5万名摇滚乐迷,它展示出的摇滚乐的力量令世人震惊,也让蒙特里国际流行音乐节因此而成为众多摇滚音乐节的根源。

  伍德斯托克音乐节

  WoodstockMusicFestival

  第一届伍德斯托克音乐节由4个年轻投资者举办,为了顺应美国民众反战情绪而采用“和平与音乐”作为主题。纽约、华盛顿、波士顿等大城市的报刊、杂志都宣称“在伍德斯托克能找到真正的自由”。1969年8月15日,首届伍德斯托克音乐节在美国纽约附近的贝塞尔开幕,吸引了数十万名嬉皮士。恶劣的天气和拥挤的人群使现场变成一场盛大的嬉皮聚会。首届伍德斯托克音乐节的狂欢一直持续到18日清晨,成为上世纪60年代嬉皮运动象征的标志之一。音乐节于1994、1996、1999年继续举行了三届。

  雷丁摇滚音乐节

  ReadingRockMusicFestival

  雷丁摇滚音乐节是英国历史最悠久、影响力最广泛的音乐节之一,最早可追溯到1960年。那时音乐节主要邀请爵士及布鲁斯音乐家,从1963年起“滚石”、“谁人”及“奶油”乐队开始相继在音乐节上露面。雷丁音乐节每年8月份举行,为期3天。

  富士摇滚音乐节

  FujiRockFestival

  日本富士摇滚音乐节是亚洲规模最大的音乐节,被称为世界第三摇滚音乐节。1997年首届音乐节是在富士山附近地区举行,由于遭受到了飓风的侵袭几乎让活动夭折,直到几年后才将新泄的苗场滑雪场定为音乐节的正式演出地点。“富士摇滚音乐节”具有得天独厚的户外演出场地,每年的阵容更是强大,除了日本和大量欧美顶尖乐手,还会邀请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的一流乐队加入。

  格拉斯顿伯里音乐节

  GlastonburyMusicFestival

  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露天音乐节,农场主迈克尔·艾维斯与吉恩·艾维斯在1970年创办,举办地位于英国阿瓦隆岛。首届音乐节为期两天,有1500名到场歌迷,第二年歌迷扩张到12000人,主办者开始销售少量门票,并以脚手架搭建起标志性的金子塔形舞台。上世纪70年代,格拉斯顿伯里音乐节的主题以嬉皮文化为主,进入上世纪80年代后,它吸聚了更广泛的文化内涵,规模也急剧膨胀起来。格拉斯顿伯里音乐节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经历过短暂的混乱和暴力,但是在30年的历史中,它始终呈现出一种积极、热情的状态,其独特的音乐氛围深得摇滚乐迷的喜爱。(爱地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