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专题 >正文

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 音乐会众多精彩纷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07:42 京华时报

  纪念莫扎特诞辰250周年

  为纪念莫扎特诞辰250周年,本次音乐节特意安排了两场钢琴音乐会。两场音乐会分别由保尔·巴杜拉-斯柯达和许忠担纲。

  另外,北京还将首演两幕喜歌剧《女人心》。莫扎特的音乐美轮美奂,保持了他一以
贯之的水平。现代的改写本让剧情更为合理。

  纪念肖斯塔科维奇诞辰100周年

  今年是俄罗斯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诞辰100周年。北京音乐节也安排了重头戏。捷吉耶夫亲率马林斯基剧院基洛夫乐团为北京的观众献上肖斯塔科维奇的四幕歌剧《姆钦斯克县的迈克白夫人》。

  早期三幕歌剧《鼻子》是纪念音乐会的另一个亮点。作品是作曲家根据果戈理的同名短篇小说创作的。故事情节异想天开,音乐充满活力。该剧的最大特色是管弦乐配器的奇特,表现骑马动作的铜钹与几种打击乐器的合奏,描写醉鬼打嗝儿的竖琴、小提琴和木管,以及用低音提琴去表现剃胡子的声音等,可谓妙趣横生。

  中俄和中意文化年

  开幕式上的俄罗斯音乐会是中俄文化年的音乐盛会。格林卡、鲍罗丁、穆索尔斯基、柴科夫斯基、里姆斯基·科萨科夫和肖斯塔科维奇的众多作品汇聚一堂,管弦乐曲和歌剧咏叹调交相辉映。

  此番“中意文化年”与“中俄文化年”的艺术水准难分伯仲。意大利歌剧伟人威尔第的三幕歌剧《茶花女》1853年3月6日由凤凰歌剧院首演。本次中意文化年的头牌大戏,仍然是由威尼斯凤凰歌剧院出演的《茶花女》,同时它还将作为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闭幕式。

  中国作曲家和作品

  本次音乐节上值得一提的还有中国现代作曲家音乐会。8位当代有成就的中国作曲家的作品齐集一堂。演奏这些作品的将是德国现代室内乐团。

  (刘子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