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谭晶维也纳金色大厅独唱音乐会专题 >正文

大腕豪华阵容助阵 谭晶和谐之声感动金色大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01:35 北京娱乐信报

  

大腕豪华阵容助阵谭晶和谐之声感动金色大厅
穿奥地利民族服装唱《维也纳,我梦中的城市》,音乐会指挥为李心草

  

大腕豪华阵容助阵谭晶和谐之声感动金色大厅
与奥地利年轻歌唱家合唱《想亲亲》

  随着歌曲《在那东山顶上》如天籁般响起,“和谐之声——谭晶(blog)维也纳金色大厅独唱音乐会”拉开了帷幕。当地时间9月12日晚7时30分(北京时间9月13日凌晨),2000多
名来自世界各国的观众和各界华人,在全世界最负盛名的音乐厅里用经久不息的掌声表达了对这场音乐盛宴的赞赏和喜爱。音乐会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舞团、中国唱片总公司以及山西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主办,意在以文化交流的形式来倡导爱与和平,倡导中国的和谐世界观。

  谭晶演唱让维也纳观众热泪盈眶

  “和谐”一词,在奥地利也有“交响”的意思,这与本次音乐会主题不谋而合。作为第一个到维也纳金色大厅举行独唱会的中国通俗歌唱家,谭晶充分运用自己融美声、民族和通俗三种唱法的跨界风格,生动而深情地表达出“和谐世界,和谐之声”的主题。

  音乐会共选取了16首不同风格的歌曲,分为四部分。其中既有谭晶的代表作,也有反映各民族风情的一些民族歌曲,同时也有中外艺术歌曲。奥地利歌曲《维也纳,我梦中的城市》是众多以维也纳为题材的歌曲中最著名的一首,许多来金色大厅演唱的歌唱家都曾唱过这首歌。现场,谭晶用其清纯的歌喉把“梦中的城市”这一意境曼妙地表现出来,让现场的观众沉浸其中,有的维也纳观众竟泪光闪动。令大家兴奋的是,谭晶和当地歌唱家合作演唱了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山西民歌《想亲亲》,伴随着欢快诙谐的节奏,两个歌者一问一答,妙趣横生,把其中的幽默俏皮感表达得至真至纯,现场气氛其乐融融。为纪念莫扎特诞辰250周年,谭晶还和来自维也纳音乐大学的教授彼特·童哈特共同用德语演唱了由莫扎特谱曲的著名歌剧《唐璜》片段《在那里你将伸出你的手》。在谭晶退场后,热情的观众不停地鼓掌,主持人朱军只好两度邀请她再次返台。谭晶先唱了其保留曲目《青藏高原》,最后以一首《Time to SayGoodbay》谢幕。

  众大腕组成豪华阵容助阵

  本次音乐会由印青出任音乐总监,李双江、朱以为出任艺术指导,著名指挥家李心草担纲指挥,央视主持人朱军和来自奥地利当地的郭思乐小姐共同担任主持,总撰稿为著名导演甲丁,著名模特、服装设计师马艳丽(blog)为演出设计服装,谭晶的好友著名音乐人张亚东(blog)等也都来到了演出现场为她助阵。欧洲十多家媒体都到音乐会现场采访了演出,有欧洲的记者将谭晶的歌声形容成“天籁之音”,认为她的歌声“很和谐”,演出将随后在欧洲3台向全欧洲观众转播。另外,中央电视台也将在不久择黄金时段播出此次演唱会。

  与奥地利年轻歌唱家合唱《想亲亲》各界人士观看演唱会

  时值奥地利如火如荼的大选之际,街头到处是各种竞选广告,各党领导人政治活动频繁。尽管如此,谭晶演唱会依然吸引了当地很多政要和名流。奥地利总理许塞尔的夫人,奥地利联邦议会常务副议长,奥地利经济部常务副部长、奥军装备部部长以及维也纳政府部分官员等都到现场观看了演出,联合国副总干事以及上百个驻联合国使团的外交使节也参加了音乐会,中国驻维也纳联合国使团大使唐国强和夫人,中国驻奥大使卢永华、文化部局级调研员曾庆淮等领导也观看了演出。众多观众对谭晶情不自禁地夸赞有加,不时有外国朋友跟着中国观众的声音大喊“好”。奥地利总理许塞尔的夫人在观看演出过程中,一直赞不绝口,许塞尔夫人曾经来过中国,对中国非常熟悉,她说,谭晶的歌声非常美妙,让她更加了解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和谐。

  【场内外花絮】

  临时加演《茉莉花》

  据举办方透露,原来曲目单上并没有安排《茉莉花》,演出前,许多奥地利和中国音乐家都觉得,《茉莉花》风行海内外,基本上已经成为了中国的象征。所以,音乐会临时请谭晶加唱此曲,乐队当场进行了紧急排练,并在演出结束前谭晶返台后深情演绎了此歌。

  谭晶穿奥地利民族服装演唱

  演出前,谭晶突发灵感,到奥地利民族服装店,专门买了一套民族服装,在唱《维也纳,我梦中的城市》时穿上,让现场的奥方观众倍感亲切。

  庆功会上响起生日歌

  演出成功后,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为谭晶举办了盛大的庆功酒会。卢永华大使在讲话过程中突然抱出一个巨大的娃娃,告诉大家,9月11日是谭晶的生日,大使馆内响起来生日祝福歌,工作人员推来大大的蛋糕,大家一起祝福谭晶生日快乐。

  【娱记快评】

  谭晶打响跨界歌手头一炮

  在梦里无数次神往过的金色大厅,真实呈现在眼前时却让人颇有诧异——虽则金碧辉煌,但实在是挺小的。地方小,进门的规则也没有传说中的那么严格,牛仔裤、圆领衫什么的都能进,与我们这个中国访问团成员们的光鲜装扮形成意外比照的是,很多本地观众的着装并不比他们平时在街上走时正式多少。

  事实上,当晚有很多坐在二楼两侧后排的华裔观众是一直站着看完了谭晶的整场演出。想想这毫不奇怪:这场演唱会的选曲横跨我们在青歌赛里常听到的流行、民族、美声以及原生态,当晚却都通过谭晶这一副歌喉一一呈现,一晚上能听到这么多风格迥异的歌曲,足以令在场聆听的每一个观众,尤其是在华语音乐熏陶方面严重“欲求不满”的奥地利华人观众们佩服得五体投地,如痴如醉。其实谭晶就如同《天龙八部》里上少林寺挑事儿的鸠摩智,练就的五花八门的七十二艺其实全都是以一门“小无相功”——深厚的民歌功力——打底,真实艺业在身,才能这么像模像样地玩转各种风格,为我们中国的跨界歌手在世界上打出响亮的头一炮。大量腕级朋友的鼎力相助,亦是这场演出的耀目之处,但一定要大赞特赞的还是作为演唱会嘉宾献艺的二胡国手陈军,他以电吉他大师弹奏摇滚华彩般的风范和炫技外加十二分的狂热,完美演奏出一曲《万马奔腾》,博得整个剧场如雷般的不息掌声。

  我觉得还要盛赞一下合唱队,他们大部分由当地老外组成,但现场伴唱的中文部分发音准确、和声优美,听说是对着音标标注一个字一个字练的,真不容易。同样下了苦功的还有与谭晶对唱《想亲亲》的奥地利男高音,小伙子不但是汉语发音超准,而且是感情真挚的表演,给观众们带来了很多乐趣。

  到演出最后两曲,《青藏高原》和《Time to say Good-bye》,前者谭晶简直如有神助,超水平发挥,嗓音突然高亢有力到震惊得坐在二楼的几位奥地利老太太连竖大拇指。后者谭晶的演唱着实珠圆玉润,这让我必须很负责任地说,演出的宣传方称谭晶为“中国的Sarah Brightman”,看来也还是有些道理的。

  据了解,这场演出的票有一半以上都是被真正的老外(非华人)给买走的,这对我们逐渐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国歌手来说,不啻是一项值得骄傲的进步。

  特派记者丁宁(信报维也纳专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