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新西兰“文化标志”艾琳娜金秋来沪献艺(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4:47 新闻午报
新西兰“文化标志”艾琳娜金秋来沪献艺(附图)

新西兰“文化标志”艾琳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西兰小提琴演奏家艾琳娜和22位毛利艺术家,将以融合传统古典音乐和毛利民间音乐文化为一体的表演方式,于11月9日、10日在上海音乐厅举行两场音乐会,向上海观众展示新西兰充满异域风情的多元文化。这场演出也是第八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参演剧目之一。

  毛利歌奠风格

  被形容为新西兰“文化标志”的艾琳娜是当地最有才华和创新意识的小提琴家之一,她把新西兰人的祖先——毛利人在音乐和文化上的传统融入到古典音乐作品当中,从而奠定了她特殊的表演风格。

  “我拥有毛利人与欧洲人的血统,从小跟随毛利祖父母生活在新西兰一个与世隔绝的半岛上。那里的文化背景很浓厚,因此我很小就会唱当地盛行的毛利歌曲。此后,我随母亲以及继父移居欧洲,通过听音乐会以及一些音乐理论课程,我深深地爱上了古典音乐,并尝试着用自己独特的乐感去创造革新。”

  在谈到音乐领域的个性化融合时,艾琳娜坦言,这完全是受了个人经历的影响。1992年,艾琳娜回到新西兰加入了惠灵顿交响乐团。如今她在融合各种音乐的传统元素,听众们也能不断欣赏到她风格多变的新作品。艾琳娜的音乐以超越传统界限而著名,其中包容了探戈的热情、巴赫的教条以及毛利、古典、爵士、吉卜赛、拉丁、爱尔兰和电子音乐的激情。

  毛利语掀激情

  作为新西兰毛利人的后裔,艾琳娜独特的莫西干发型和标新立异的衣着都是她的标志。她说,曾经有人建议她换一套正统的服装上台演出,但观众们不乐意,自己也觉得不舒服,于是把这个特别的形象保留下来。

  与她的外形同样特殊的还有她的艺术风格,她总是在古典与民族之间互相跳跃:“我的音乐有巴赫,有贝多芬,还有各种经典的小提琴曲目。在那些曲子中或许你会听到许多耳熟能详的经典乐章,但是它们却已完全被演绎成了另外的样子。比如贝多芬的《月光奏鸣曲》,这次我们将用打击乐器去诠释和演奏它。也有一些音乐是被我做了修改的,我在制作过程中加入了许多毛利本地的语言,以便更好地突显激情和奔放。我把它们改编成毛利人所熟悉的风格,我们用新西兰特有的民族乐器来演奏这些古典乐曲,这与以往这些旋律带给观众的感觉完全不同。”

  艾琳娜介绍,她将与22位音乐家、歌唱家和毛利表演组合一起演出,并和上海城市交响乐团进行跨界合作。古典与毛利民间相结合的音乐将占到此次音乐会的80%。 王晨/文 齐琦/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20,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