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二届中国宋庄文化艺术节专题 >正文

崔健将领衔宋庄艺术节 感叹老摇滚不识新摇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4:58 城市快报

  9月6日下午,“第二届中国宋庄文化艺术节”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应艺术节之邀,10月6日将在宋庄文化公园举办个人大型露天演唱会的崔健出席了发布会。自去年9·24在首都舞台举办大型个人演唱会以来,崔健接到过大大小小的演出邀请,然而,与封闭的场馆相比,他更向往视野开阔可以自由呼吸自由跳动而不受场地限制的户外演出。今年,宋庄文化艺术节造就了合作机缘,崔健欣然接受邀请,而艺术节也为崔健和歌迷提供了一个置身于原野和树林之中占地240亩的理想露天演出场所。在发布会之后,记者对崔健进行了专访,人到
中年的他,皱纹已经爬上了饱经沧桑的脸,依旧的白色棒球帽,宽松的裤子……

  

演唱会想要超越20年前

  记者:这次演唱会你一定很期待,能不能谈谈关于演唱会的准备情况?

  崔健:对于这次户外演唱会我确实比较期待,也准备了很多演出形式,包括插电不插电的,各种音乐元素。我想要超越20年前、超越生活。

  记者:能不能透露一下具体的曲目,有没有朋友来做嘉宾?

  崔健:离演唱会开始还有一个月,我和我的乐队正在紧张排练,关于曲目肯定会有老歌,也一定会有新专辑的音乐,到时候还会有从来没有演出过的歌曲。但是,具体会有什么歌,目前还不方便透露。目前可能还是主要由我和乐队来表演。

  看摇滚环境在变摇滚也在变

  记者:你被称为中国的“摇滚教父”,那么你对中国目前摇滚乐的现状有什么样的看法?是不是像外界所说的那样在走下坡路?

  崔健:我认为中国摇滚就没有下坡路可走,无可怀念。20年前的中国摇滚什么样我是见过的,和目前状况相比,我觉得起点并不高。如今,中国的摇滚是在变好的,在目前商业化的社会环境中,人们的收入在提高,生活水平在提高,做摇滚的人的经济状况也在变好,但是这些还是不够,一些摇滚人因为个性和个人追求,仍然脱离主流视野。这个不能着急,我还是相信,只要坚持,总会有演出公司和唱片公司来追逐优秀的摇滚人才。

  记者:我知道你的真唱运动已经取得了很大成果,那么你对假唱怎么看?今后还会不会继续做类似的活动?

  崔健:我的真唱运动取得了成果,我很欣慰,目前假唱主要还是环境问题,有很多艺术家有实力,完全不需要假唱,但是因为电视制作的要求,为了更好地宣传自己,不得不妥协。

  记者:你20年来一直为摇滚而奋斗,不知道你对主流音乐圈有什么看法?会不会觉得选秀节目很浮躁?

  崔健:我觉得虽然资源开放了,但还是没有百花齐放,但是在商业运作上还是有进步,总体上还是很浮躁。

  对媒体要更多关注艺术本身

  记者:能说说对媒体的看法吗?

  崔健:媒体是一个很好的艺术家与观众交流对话的载体,但是,目前有一些媒体关注艺术家想表现给观众的东西比较少,反而更多地报道私生活,我还是希望媒体能更关注艺术家的艺术。

  记者:你对目前的地下摇滚怎么评价?有什么乐队你印象深刻的吗?

  崔健:我还是接触的少,比如上次我去参加一个活动,一个乐队都不认识,但是我觉得现在喜欢摇滚,热爱摇滚的人越来越多,是个很好的现象.

  记者:你对在即将开始的北京流行音乐节上,PLACEBO和SUPERGRASS来京演出有什么看法?

  崔健:我特别期待,但是我期待的是观众的反应,因为我在国外看过很多著名乐队的演出,了解外国观众,所以这次我就想看看观众对他们的表现。

  失慈父积极地去面对生活

  记者:你的父亲最近刚刚去世,这对你是不是一个打击?

  崔健:我的演唱会叫“超越那一天”,我想这个不难超越,我身边有朋友也经历过这种痛苦,他们都能摆脱,这鼓励了我,我会更多地从中寻找动力,往前走,积极地面对生活。

  实习记者于海睿/城市快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6,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