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斯皮瓦科夫:古典音乐是爱和力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1:50 新京报
斯皮瓦科夫:古典音乐是爱和力量

小提琴兼指挥大师技惊京城,笑谈人文关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大师知道红桥市场

  9月4日,俄罗斯小提琴大师、指挥大师斯皮瓦科夫率其创立的莫斯科独奏家室内乐团访京。这位奥伊斯特拉赫、伯恩斯坦的弟子首次访京并未得到观众对待“大腕”式的关注度;但当晚以其细腻老到的琴技与风格独特的指挥,倾倒了北京观众。

  实际上,艺术造诣已足够成就斯皮瓦科夫在国际乐坛的大腕地位,但其为人仰视之处,是他不停尝试以音乐介入社会生活所体现出的人文关怀。最典型的是他于1993年成立了“斯皮瓦科夫国际慈善基金”,以改善孤儿的生活并援助生病的儿童。

  斯皮瓦科夫访京的两天里,记者为多打探大师心迹,在音乐家刚下飞机那天,从发布会一直“追”到音乐家的饭桌上。提到北京,斯皮瓦科夫说知道故宫、

长城,“当然还有红桥市场”。

  我的“政治”就是让所有人愉悦

  新京报:上世纪60年代左右,欧洲有作家介入社会政治生活的风潮;你是否相信音乐家介入社会会有所作用?

  斯皮瓦科夫:我的“政治”就是给所有的人带来愉悦。如果说谁给我们提了建议,如果我觉得良心受到谴责,就一定会接受。我比其他人的生活会困难一些,因为我有我自己的立场。比如有一次我担任一场国际比赛的评委,其他评委裁定一个中国选手排第四名。我认为比赛结果不公平,因此拒绝签字。我跟他们说,希望评委们回家能喝一杯茶,并平静地入睡———如果大家认为自己的选择没错的话。结果后来大家还是重新投了票,那位第四名的中国选手成了第一。印度有一个修女曾说过一句话:“现在我做的一切只是海洋中的一滴水,但没有了这一滴水,世界就完全会是另一个样子。

  新京报:你曾为所罗门·伏尔科夫著的《肖斯塔科维奇与斯大林》一书写序。肖斯塔科维奇今年因是100年诞辰再度成为全球焦点,在中国也一样,你怎么看这位大师。

  斯皮瓦科夫:在斯大林时代,没有哪位作曲家比肖斯塔科维奇的影响更重要,他的作品甚至比书籍更有力量———因为音乐是一种情感,通过在人与人之间递换而得到交流。我认为,肖斯塔科维奇不仅是俄罗斯,也是史上最伟大的作曲家。他毕生为了自由,不惜与法律抗衡,一生都在寻求灵魂的自由———而这是我们亟须的。

  肖斯塔科维奇是天才,谁都知道这个事实。同时他很谦虚,很害羞,很内向。电影蒙太奇大师爱森斯坦说过一句话:“能为祖国而战死固然光荣,但能为祖国而生存则更好。”

  肖斯塔科维奇做到了———他为他的祖国而活,并履行了上帝赐予他的使命:作曲。

  中国音乐家都有“人类智慧的微笑”

  新京报:你有没有过这种经验:登台之处的古典音乐氛围并不浓厚,演出在“文化沙漠”之中举步维艰?

  斯皮瓦科夫:说到沙漠,我刚去过纳米比亚,那儿就有个著名的大沙漠,里面还有一种古老的植物,能挤出几滴水来。以前我以为沙漠就是沙漠,应该什么都没有,但我这次亲眼看到那里还是有自己的动植物,存在着不一样的、无穷的力量。古往今来,不同宗教里最受人尊重的人们都到过沙漠。

  这次我悟出了一些新的东西:沙漠是个很好的博物馆,保存下了人类生活的迹象。到沙漠我就碰见了永恒———那里有创造万物的力量,于是我的心更亮堂了。我要说的是,沙漠不仅是表面的意思。所以,说哪个城市是“文化沙漠”,比如香港,我一点都不觉得。我在那里的时候,音乐厅里坐得满满的,演出以后我跟观众的交流也很通畅。

  新京报:跟中国音乐家合作的感觉如何?有什么评价?

  斯皮瓦科夫:我印象中的中国音乐家,不仅有很高的专业水平,而且都有孩子般的心灵,都拥有“人类智慧的微笑”———幽默感。用俄罗斯的话去形容,中国的艺术家都是用心灵去演奏的。

  新京报:这是你首次来访中国内地。听说你会买些琴回去?

  斯皮瓦科夫:我打算在上海买一批小提琴和琴弓回去。

  基金会的孩子成长得特别快,我为他们买乐器,音色一定要好,但并不需要买很贵的。成长阶段不同的孩子,要按需要买不同的乐器。当他们成熟了,我就得到欧洲给他们买贵的琴了。不过要是我遇到特别有天分的孩子也有例外,就像不久前我给一位10岁的小女孩买了把价值8000欧元的琴。

  古典乐会与世界“同生共死”

  新京报:全球的青少年都在追逐快餐文化。俄罗斯目前的古典音乐界会不会存在后继乏人的忧患?

  斯皮瓦科夫:流行音乐是一闪而过的东西,跟“麦当劳”的经营方式一样。人们吃掉了一个巨无霸就能饱,但天天吃的话一定很腻。就像大家要是每天读地铁读物,肯定会有一天要拿起从没正眼瞧过的大部头巨著来。古典音乐就像大部头著作,表现的都是关于爱和力量,这些是会存在到直至世界消失的。我对此很乐观。我在俄罗斯,看到即使是在最偏远的地方,都有大批的人群对古典音乐珍爱无比,所有的担忧就一扫而光了。肖斯塔科维奇说过,他希望孩子们在学校里不仅仅学字母,也能学习音符。我也这么想。毕竟在《圣经》里也这么说:“面包不是惟一的粮食。”

  新京报:你创立了13年的慈善基金会,运营期间有过什么困难?

  斯皮瓦科夫:上世纪90年代出现金融危机时,我在银行里的所有钱都化为零了,这是我基金会建立以来第一个最困难时期。我认为国家的政策是应该针对这类基金会进行扶持的,比方说如果有人对我们进行捐赠,都应该享受到减免税的优惠,因为这些人花钱是为了帮助困难人群。

  新京报:这么多年来,基金会带给你的满足感是什么?

  斯皮瓦科夫:有人捐赠,在孩子们的心里就会留下印象,还有人爱自己,日后他们也会懂得去帮助他人和社会。

  这种“回报”越多,对我们社会的贡献就越大。

  采写/本报记者张璐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1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