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子曰乐队做客新浪 称摇滚精神是存在态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9:58 新浪娱乐
子曰乐队做客新浪称摇滚精神是存在态度

一派融合的子曰乐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子曰乐队做客新浪称摇滚精神是存在态度
汶麟的理想就是音乐

子曰乐队做客新浪称摇滚精神是存在态度
张勇对摇滚有自己的理解

  主持人:需要完成很多音乐以外的事情。

  秋野:慢慢还是随着时间增长、环境的改变,你要娶妻生子。

  汶麟:太远了(笑)。

  秋野:要去生活,这个东西会分散你对理想追求的纯粹状态。这个时候每个人都不一样,包括他的环境。好比今天我们在一起做音乐,你不能保证五个人的状态是一致的,大部分时间是五个人是五种完全不同的状态,音乐做出来会怎么样?

  主持人:五花八门。

  秋野:随着这种状态越来越多,就需要解决这些问题。每一个人,包括汶麟,他现在也在做教师,做自己的音乐、自己的专辑。子曰我更希望它是一个平台,或者是一个概念,每一个人其实自己想追求的那种东西,在里面是不一样的。子曰—汶麟、子曰—秋野,是这种概念。可能这个作品,我的霸道多一些,那就是子曰—秋野。有些音乐是汶麟的东西含蓄些,比较像他的东西,那么就是子曰—汶麟,是这种状态出来的。

  你刚才为什么一定要说我霸道呢?(主持人笑)这个东西看我们之间怎么沟通,最后出来的是一个音乐作品,听者不考虑你是怎么完成的,你听听最后出来的声音的状态。在这后边会有太多太多……

  主持人:刚才秋野说到生活与音乐的关系,我很想知道你们是怎么处理生活与音乐的关系的?

  汶麟:生活与音乐?生活就是有生活方式、生存方式。

  主持人:你会把生活跟音乐混为一谈吗?

  汶麟:不会吧,不会。生存用各种手段吧,像我的个人理想就是我从事音乐,我觉得我已经实现了,我可以用别的手段去生活,我可以用教学,我可以出我的教材,甚至我可以课堂下来写小说。但是从事音乐这个工作是我的一个理想,其实也已经就混在一起了,但是我心里分得很清楚。

  会上演描写网络的歌曲

  主持人:心里跟明镜似的。我们刚才说了重组改名。9月24日有一个叫火热之旅的活动,能跟我们说说这是一个怎样的活动。

  秋野:这是新浪做的一个歌曲排行榜和ZOPO合作的一个演出。

  主持人:提前透露一下你们会在演出当中演出什么曲目?

  秋野:我们会有一个我们新作的,也是收在新专辑里,描写网络的歌,原先是一个曲子。

  主持人:叫什么名字?

  秋野:现在还没有定好,里边有一段

歌词就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用英文说就是“Good good Study,Day Day UP”这也是我们对网络的认识。汶麟、张勇和我的感受,没有我的感受深,因为我从60年代过来,我对网络感觉就是短路的状态,所以要学习,你必须要学习它,要花很长时间,好几年时间来了解电脑,包括做音乐的软件,包括现在网络上比较时尚的东西。

  摇滚应该是精神层面的东西

  主持人:其实今天观看我们的节目还有很多朋友对摇滚音乐不太了解,我想知道你们心中觉得什么是真正的摇滚乐?

  张勇:摇滚就是一个很抽象的东西,肯定是说不清楚的,比如北京人喜欢,突然看到一个事情,“哦嘈”,你突然看到一个东西想到的一个词,摇滚也是,你看到摇滚,突然觉得震撼,这时出来一个摇滚,是代表一种感觉,是一种很抽象的东西。没有人能说清楚摇滚是什么,是很抽象,每个人心中的理解都不一样。

  汶麟:我理解有两种意义上的摇滚乐,一种就是所谓的内心真实的表现,这是一种。还有一种是身体真实的表现,所有能称得上摇滚乐的就是这两种,一种是内心真实的表现,过去有一个先驱说是给摇滚乐注入灵魂的人,但是他的歌都是比较温和的,不是说摇滚乐就是疯狂。它的歌词上、内容上非常激进,让人感觉先进的说法,这就是他自己想说的东西。还有一种是身体上表现的摇滚乐,就是咱们可以看到的很多很疯狂的状态、青春状态,基本上是这两种。

  主持人:这两种哪个更吸引你?

  汶麟:当然是前者。

  秋野:他说得对,可能我说的比他霸道一些,我已然很霸道,你说我霸道,索性就霸道。我觉得摇滚乐分两种,一种是精神层面,一种是身体层面。身体层面就是汶麟说的,因为这个东西是从国外来的,不是我们中国人的。

  主持人:有点形式主义吗?

  秋野:不是形式主义。你比我还霸道(笑),你给我提升到主义了。这种东西可能展现的是一种形态,或者是一种状态,就是张勇说的,上他感觉到短路、新鲜或者是刺激,一定是它存在的状态。可能摇滚最早进入中国来的时候,那时我们首先第一抢眼的是声音的状态,和表达这些声音的人的状态,当时很多人觉得这个厉害。其实那时我们中国人的状态是什么状态?是做音乐的状态。

  十多年过去,崔健那一代,他们精神层面的东西是很有分量的,可能也是跟当时的时间、环境有关。一直到现在,我们说刚开始大众才知道摇滚是什么东西,但他们理解的还是一个形式上的东西,而内容上的东西可能还是我们需要时间,但是摇滚里应该是精神层面的东西。

  摇滚精神是一种存在态度

  主持人:这也就是一种摇滚精神吧,摇滚精神你能解释一下吗?

  秋野:摇滚精神我个人理解,它应该是一种存在态度和一个表达方式的态度。同样摇滚里有歌颂爱情的,有歌颂亲情的,有歌颂友情的,包括歌颂我们祖国,歌颂我们民族,很多很多这样的东西。只不过不要以为一看到长头发、戴耳环的就说这一定是摇滚。

  主持人:子曰式的摇滚是怎样的呢?

  秋野:这怎么说?

  汶麟:自己总结很难总结,得后人或者是别人来总结,得研究者来总结,我们只能是做自己想做的东西,跟着感觉走。

  秋野:还是推到原始,这已经不是摇滚了,是所有的艺术形式本来就应该是个性的,是个体的,不会是个群体,群体的艺术是没有价值的,它的价值就展现于,你我之间就是要展现的是不同,而我跟你同了,这就不是艺术了,你就不要做这样的艺术了。它就是一种张扬,或者是表达你不一样的地方,这叫艺术。

  在摇滚的圈子里,非要说子曰是摇滚,就是有子曰的个性和表达形式,它有它的一个形象,不是非常像,好像是这样。

  张勇:而且摇滚这个东西跟每个人都不一样,可能给他一种震撼,觉得是摇滚,也可能别人认为不是摇滚,是胡闹。

  媒体的关注对摇滚乐很重要

  主持人:你们觉得摇滚乐怎么样才能被大众所接受?

  秋野:我们也在考虑,应该是你们的分量要大一些。

  主持人:媒体的关注?

  秋野:对。不是没有这个舞台,也不是摇滚乐就是属于老的不疼,旧的不爱,不是不被这个社会接受。可能是本身做摇滚人的生存状态、生活状态,还有媒体的关注,让大家有更多机会认识这些人。

  主持人:其实国外的摇滚乐,很多都是引领时尚的一种艺术表现形式,你们所理解的时尚是什么样的?

  秋野:张老师,时尚这一块,咱们这三个人里你可能最时尚,你不觉得吗?

  张勇:(笑)对,时尚是你觉得和他觉得,而不是我觉得。

  秋野:我觉得你很时尚。

  张勇:对了,这就是时尚。

  主持人:这就是一种流行。

  张勇:时尚是这个人用梦想,而且还要符合他梦想范围的那个东西,太超出范围不行,这个东西让他感觉能够得着,给他一种憧憬,这事才能是时尚。如果太前了,过去了,无法到达他们理解的地步,也不能称为时尚。

  主持人:其实当初子曰出道的时候,也是给人一种没有见过的感觉。当时会不会有人觉得超出自己的想象?

  秋野:有。我们刚开始做的时候,刚才我们聊的时候,我们也是从底下上来的,我们也曾经是不被人承认的。我们在摇滚圈里也是不被认同的。因为我们的形式是跟当时的那种摇滚乐表达的形式是完全不同,那时是严肃的时代,底下人感觉这是摇滚吗?后来我们就找了几个人,有诅咒、苍蝇、子曰,我们三个乐队在

五道口做了一个主题音乐会,后来圈里人认为是中国最大的朋客,我们是最早做这种音乐的。当时的状态也是很逆反的状态,平时你们在台下给我们拍照,我们为什么不能给你们拍照?完全在舞台上是拍下边人的感觉。那时是
圆明园
吧,还是东村那边做行为的艺术家,那时在一起玩的基本是这些人,像老崔。

  主持人:也就是说那时你们也是属于一种行为艺术。

  秋野:对,那时的感觉,行为的那种状态意识是很强烈的。而且我们那个圈子里的人,每一个人单拿出来都是一个表演家,都是一个天才。

  主持人:你觉得自己张扬吗?

  秋野:那个时候我还不行,那时候我没这么霸道(笑),因为那时等于是我们刚开始做,而且在圈子里,像老崔都是属于我的良师益友,对摇滚乐,包括精神还有表达方式,都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