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嘉宾聊天专题 >正文

“流浪燕子”艾敬做客新浪 期待能早点做母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4:38 新浪娱乐
“流浪燕子”艾敬做客新浪期待能早点做母亲

“流浪燕子”艾敬做客新浪期待能早点做母亲 “流浪燕子”艾敬做客新浪期待能早点做母亲
“流浪燕子”艾敬做客新浪期待能早点做母亲
受盗版困扰 15年首张精选
“流浪燕子”艾敬做客新浪期待能早点做母亲

“流浪燕子”艾敬做客新浪期待能早点做母亲 “流浪燕子”艾敬做客新浪期待能早点做母亲
“流浪燕子”艾敬做客新浪期待能早点做母亲
非常惧怕台词 喜欢自由漂泊
“流浪燕子”艾敬做客新浪期待能早点做母亲

“流浪燕子”艾敬做客新浪期待能早点做母亲 “流浪燕子”艾敬做客新浪期待能早点做母亲
“流浪燕子”艾敬做客新浪期待能早点做母亲
旅途中寻灵感 期待能做妈妈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我觉得导演出名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他之前要和艾敬合作MV,然后基本上之后就会……

  艾敬:有点啊(笑),但是他们肯定不会谢我。

    艺术方面的视觉使我眼界开阔

  主持人:但是我想你也提到了像刚才我们提到歌有的是在纽约拍的,有的是在伦敦。对你来说你走过那么多城市、国家,给你留下印象深刻的是哪些地方?

  艾敬:深刻的地方有很多。在国外我看到他们对建筑的一种保留,像北京应该对

四合院、古建筑、
长城
保护。我在国外看到最多是建筑上的保留,让我有一种文化感和历史感。同时我去看更多是博物馆,可以看到世界的文化。以前我们只是在课本里学到,比如毕加索、马提斯的作品,这么近你就可以看到。比如有一些艺术表演形式,比如我们可以看到百老汇最辉煌的全世界有名的音乐剧,你也可以看到在一个小剧场里只有十来个人去看的表演,可能那个小剧场只有现在这么大。

  它在艺术方面的视觉会使我眼界开阔一些。但是这么多年这样漂泊的生活,我最喜欢的两个城市还是北京和纽约。当然国内我还喜欢云南。但是如果经常出差超过两天,我就会很喜欢北京,我一离开北京会很伤心。

  主持人:为什么?

  艾敬:不知道,可能是天气。因为我是北方人,所以一去到南方或者是什么,一天可以,工作完第二天我就想回来。在国内可以使我忘记北京的就是云南,我可以在云南暂时不回北京也没有关系。

  主持人:现在主要更多的时间也是在北京和纽约之间穿梭。

  艾敬:对,是这样。

    内心渴望去西藏

  主持人:这让我想起很多音乐人都会从旅途中寻找灵感,艾敬可能是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从不同城市的气质中寻找音乐的灵感。但是也可能有一些音乐人去一些比较偏远的村庄或者是充满异域风情的人,我发现这些年很多人喜欢去西藏,去一些我们根本就没有去过的地方。

  艾敬:对,西藏我一直很神往,我看过那儿很多的照片,包括受那儿感染出来的好的音乐,我一直很想去,但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有这样的缘分。我个人觉得,我自己的修养和修为还没有真正离宗教很近。所以,我还是一个红尘中的普通人,但是对于西藏这样的一个美的地方,我还是很想去的。

  主持人:让我想起来当时的歌词是“让我去那花花世界吧,给我盖上大红章”,听到了一个小女孩,其实我当时也有想冲破面前这一块小片土地,想去更远的地方。如今艾敬实现了那个愿望吗?

  艾敬:我实现了小时候在自己家的门前看着月亮,我说这个月亮下面肯定不能只照着我家,肯定世界上有很大一片天地,我能不能去很多地方,面对着同样的月亮,它也会照耀着我。我去了很多很多地方,而且超出我的想象,觉得自己这方面是非常幸运的。

    满族血统充满流浪气质

  主持人:还会再继续“艾在旅途”吗?

  艾敬:一定会,一定会,我自己在研究为什么我喜欢漂泊,或者是喜欢离开又再回来的感觉,自己究竟为什么会这样。后来我研究出来,这跟我的祖先有关(笑),因为我是有满族的血统,以前满族血统是游牧民族,也许就喜欢很自由的,心灵上的自由跟身体上的自由,这种流动感可能就是祖先给我的。

  主持人:其实这也是让很多人特别羡慕的一种状态,很多都市的人总会说,如果有机会让我出去吧,让我在各个不同的城市之间留连,但是真正能做的人很少,因为毕竟你要走,会有限制,而且在前面也会有很多未知,会有很多担心。比如像艾敬,有一些新的网友朋友或者是年轻人会说,我们对艾敬不是那么熟悉,不了解,因为时代的原因,他们就会觉得可能你更应该植根于这片土地,让更多的人了解你。

  艾敬:这个都不重要。比如说你说的那些生疏或者是陌生,总汇有机会的,因为我觉得自己确实在国内露面比较少。在远古时期我们有一个耳朵,声音就有机会传送到你那儿。现在的资讯完全是不一样了,网络在十年前也不可以想象有这样的力量。我自己觉得我的音乐还是有机会传播到那些真正能够听懂这些音乐的人那里,暂时不理解、不了解没关系(笑)。

    艾家三朵姐妹花

  主持人:好的音乐总是有打动人心的力量。在这张精选集里还有一些让我们非常期待的部分,比如说像你刚才提到的妹妹艾丹为你创作的钢琴曲《蓝》,也让我们想起来妹妹是不是也要跟着姐姐的脚步继续音乐创作的道路?

  艾敬:曾经是我的两个妹妹从小就希望能像姐姐。

  主持人:你是家里的老大?

  艾敬:对。

  主持人:家里是三个姐妹。

  艾敬:三朵花。她们确实从小期望能够跟我一样去外面的世界看。到了现在,她们非常坚定在走着自己的路,我觉得这样很好妹妹为我写的这首《蓝》,实际上也是为她自己写的。因为她在日本留学,包括在一家音乐杂志工作,六年时间付出了她的青春去感受异国他乡,作为一个海外留学学子的感受,他有很多感受,他可能比我更要真切。因为我还是有很多人照顾,或者是我的条件各方面要比她优越。但是她作为一个最普通的大学生,在那儿生活,她有很多《蓝》的部分,爱或者是内心的泪水。所以,每次我听她的钢琴曲《蓝》,我都要流泪,真的会流泪。而且我跟她说,有机会我一定会把她收录到我的专辑中来,我为此愿意去拍一个电影。因为她的这个蓝非常具有画面感,她不是一个专业作曲的,但是小时候我们家里对于我们三个孩子都有音乐方面的培养,她的这种天分,虽然只有这一个《蓝》,但是已经代表了她内在的那种感情或者是她在音乐上的天分。所以,我个人很喜欢。

  这次在精选集里的呈现只是一个DEMO,只是一个小样,没有把它很完美地录出来,或者是找别人去弹,只是我妹妹自己弹的,我认为这很好。因为她弹的虽然不是专业钢琴师的那种感情,但是把自己的感情,包括有一些磕绊,她都弹出了自己的一些感情,我听着很好,周围人听着也是觉得非常蓝色。

  主持人:刚才艾敬提到妹妹创作的这首《蓝》,也是感触非常多。你也提到很希望为此而拍一部电影,这是有具体的计划吗?

  艾敬:计划一直都有,但是我很没有把它摆在音乐之前,看机会,要是今年能够有这样成型的机会,因为这不是在我掌握之中,所以我不能很肯定。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拍这样一部片子。

    妹妹生子 艾敬做大姨

  主持人:看艾敬的博客里,提到妹妹要做妈妈,是这个妹妹吗。

  艾敬:对,艾丹,是我的一个小妹妹,还有一个妹妹艾红,艾红是我大妹妹,现在在日本教中文。艾丹昨天生了,6.3斤,儿子。

  主持人:你应该是他的大姨。

  艾敬:我是孩子的大姨(笑),非常准确。

    要带自己的孩子去旅行

  主持人:作为一个女性,你个人也希望早点做妈妈吗?

  艾敬:我非常非常期待。我妹妹生的是男孩,作为母亲,虽然我还没有做过母亲,但是我对两个妹妹的爱,有很多母性的成分,包括对我小妹妹的爱。所以,爱的责任和艰辛我也体会过,你把两个妹妹放在比你重要的位置,那个时候做一些事情,为她们去想一些事情,去身体力行地做一些事情的时候,有时候是有难度的,要有时间,一下子把自己的日程什么都抛开为她们做一些事情。做父母亲非常不容易,有很大的责任。但我也很期待,希望天下所有的父母亲把孩子一定要培育好,才能对这个社会有所贡献,这种责任和培养是需要花很多心血的,同时他们要紧守一个孝字,一个人如果懂得孝顺父母、回馈社会,才能他自己的事业也好、人生也好,走得会更顺畅一些,更长远。

  主持人:这次艾敬首做大姨,可以从小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自己先提前实践一下。

  艾敬:我昨天看这孩子,觉得长得太好看了,长得像我妹妹小时候,非常漂亮,我们家最漂亮是我小妹妹艾丹。

  主持人:艾敬如果有了自己的小孩,会带着自己的孩子一起去流浪、旅行吗?还是就此安定下来了?

  艾敬:我会带着他,我觉得一个小孩要是有机会去看不同的城市和文化,他的成长一定是更与众不同。

  主持人:回到这张专辑,这张专辑里还有一段心情独白,这段心情独白是你哪个时间写下来的?是在旅行当中吗?

  艾敬:这个心情独白是收录在2003年由作家出版社出版的《艾在路途》这本书的一篇文章里写了这样的文章,这次我把它摘录出来比较重要的部分,配上我妹妹艾丹创作的这首《蓝》,用说话独白的形式配乐说出来,好像跟所有一直关心和支持我的朋友说话。

  主持人:像《艾在路途》那本书应该是一本书,肯定是不可能完全容纳到这张专辑里,你挑的是哪一段?

  艾敬:挑的是书里面第一篇文章《艾在路途》。

  主持人:也算是对自己整个旅途的一个心情的回忆。

  艾敬:嗯,它可以很简单地概括我整个音乐和生活的旅行。

    自己独立制作音乐 不被商业左右

  主持人:从上一张专辑,第五张专辑中,我们知道艾敬是在独立的制作音乐,并没有签任何一家音乐制作公司。

  艾敬:2002年我成立了艾敬音乐工作室,2003年出版了《是不是梦》这个专辑,然后陆续出了一些单曲,还出了《艾在路途》这本书,包括《艾在路途》精选集,也是艾敬独立音乐工作室做的。

  主持人:这条路最初的时候好走吗?有压力吗?

  艾敬:没有压力,因为我太狂了,觉得自己可以控制任何事,信心非常大。这也跟我的个性有关,以前签了海外的公司,跟内地的观众群有一些疏离感,这次我自己做音乐工作室,不太喜欢跟人商量,因为一个大的公司固然非常好,在资金各方面,人员配备上非常好,但是有的时候时间上就很难把握。独立音乐工作室就是你可以做自己喜欢的音乐,不会受别人的影响,现在什么好卖,一个大的公司或者是一个小的公司也罢,太多人的时候,别人就会说你应该做这样的,因为谁谁这样卖得成功,你应该做那样的,这种意见很多的时候,你很难去真正做很纯粹的音乐。实际上《我的1997》就是当时我的独立唱片品牌做出来的,如果在当时是一个大公司,首先不会签我,因为那个时代不太能信任创作歌手,或者是一个纯创作的专辑,那个时候港台还都在唱改编歌,比如改编欧美、日本流行的歌,大陆人写音乐是不可思议的。只有独立音乐室才有这种勇气和决心。在海外,在欧美,包括在中国,有很多独立厂牌,他们的信念就是不要做很商业,说得不好听就是商业的一种对人们没有意义的产品,很快就没有什么保留价值,他们要做真正发自自己内心的音乐。所以,这种独立厂牌不是我艾敬做出来,在海外很多很多这样的公司,甚至每年在排行榜或者是最卖的唱片里,独立厂牌占相当比重。

  我觉得这样很好,既然你自己音乐上有理想和想法,你自己去实现它,用自己的力量或者是用周围幕后人的力量,不用去考虑什么商业的压力。

  主持人:你从音乐中间得到的这种满足感主要是来自于什么呢?是来自于销量吗?

  艾敬:实际上我在国内,艾敬音乐工作室是赔得稀里哗啦,赔了很多钱,买两个“汉马”没有问题。但是我在国外以前唱片版税收入很好,使我有力量可以做这个唱片。对于国内的唱片销量是完全很难独立运作一个工作室,这种运作是很难的,如果光从一个工作室的角度去运作,你投资100多万去做一张唱片,得到多少版税呢?但是你只能靠别的劳动去补充这边音乐的血液,所以还是呼吁正版非常重要。我和我周围的人都在坚持做原创音乐,而且我们已经不会把盗版当成一种借口,盗版太厉害了,我们没有版税,就不做原创,我们要盗版斗争到底,但是盗版从根本上来讲对一个音乐的制作投入是非常大的伤害。为什么最近这些年没有好的作品?你想想唱片公司一想,唱片卖不来钱,收不回成本,就不投入了,包括写歌的人,最次的条件,谁还愿意投入写呢?包括制作也不精良了。所以,大家都说国内流行音乐不好,就又去听海外的什么。为什么海外能做呢?至少海外还有一些良性的东西,能够保证收入产出,所以能够在质量上还有一些坚持。独立音乐工作室现在的运作,这种坚持要靠其它方面,包括品牌的合作等等,一些知名品牌跟音乐人的合作,这次我也有。

  主持人:跟星外星的合作。

  艾敬:星外星是一个发行公司,这种合作也是对音乐的一种推动,此外还有Guess。

  主持人:确实是。但是这些年盗版的问题一直是挺让人伤脑筋的,但是我觉得喜欢艾敬音乐的人自然也会是真正爱音乐的人,在这种情况下其实买正版是最好的对音乐的一个敬意。

  艾敬:是的。

    艾敬祝福超女 更爱看中青歌手赛

  主持人:它同时也让我想起这两年国内的乐坛也发生了挺大的变化,就是“超女”力量的注入。像刚刚过去的这两个月份都是上届超女发片的过程中,你有看《超级女声》吗?

  艾敬:去年我大半时间都在纽约,但是我从网络上,我也看新浪网,已经感受到超女的力量。看到这些年轻的小妹妹那么有活力,喜欢唱歌,我很高兴。但是现在的选秀惟一我有点担心的是会不会影响正常的生活,这种很密集的选秀,不是指超女,是全国各地类似的东西,我觉得真的很担心。不是说每一年都有那么多人才,比如你让他复活干吗呢?这次没发挥好,或者是运气不好,没关系,别复活了,你在将来还有别的机会。但是老这么复活来复活去,我真的没有很认真地去看,但是我很祝福她们,祝福这些年轻的小妹妹们,她们还是有个人的精神在里面去吸引别人。最重要的是她们音乐的道路,如果能走得很长远,还是要看作品。超女选秀当年也好,第二年也好,人们都会记住你,但你过几年,没有歌记住你的话,也会被新的选秀所代替。我个人很喜欢央视的选秀,尤其我喜欢看今年的美声唱法的选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