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嘉宾聊天专题 >正文

“流浪燕子”艾敬做客新浪 演戏能胜任更多角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4:38 新浪娱乐
“流浪燕子”艾敬做客新浪演戏能胜任更多角色

现场清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流浪燕子”艾敬做客新浪演戏能胜任更多角色
在家是老大

“流浪燕子”艾敬做客新浪演戏能胜任更多角色
签名

  主持人:是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

  艾敬:对,我觉得像央视这样两年一次,不要搞每年一次。包括整个严格的评选,比如考乐理,包括余秋雨老师出来,这种提问,虽然严格了一点,但非常必要。因为一个做音乐的孩子道路要走很远,还是要看他的综合素质。

    对《马大帅2》中的表现不太满意

  主持人:除了音乐之外,艾敬也参与了很多其它领域的尝试,比如在当年热播的《马大帅2》,那个剧我也特别喜欢看,也记住了艾敬饰演的玉芬,那个人物跟我眼前的艾敬还是反差挺大的,毕竟她还是一个农村的女性。当时怎么会考虑接演玉芬这个人物呢?

  艾敬:玉芬这个人物,主要是我觉得本山大哥对我信任。虽然我自己拍之前就知道自己跟这个角色有很大的距离,非常大的距离。首先,我这人不爱哭,东北人没有特别爱哭的女人,我周围的亲戚,姨啊、姑啊、妈妈,这种女性没有特别脆弱的,因为东北女人还是比较强悍的,能够帮助男人撑起一半天的。再加上我觉得本山大哥的电视剧我是愿意看,觉得有亲切感,让我加入,真觉得离家乡太久了,角色挺难把握的。但是我是圆父母的一个梦,因为父母太喜欢他,尤其是我妈妈,我说妈,你是不是年轻30多年,你自己就要去演了,她有那个劲,特别喜欢本山大哥的表演。

  主持人:原来是这样,是圆东北人一个情结。但是这个电视剧风靡了以后,可能连南方人都不时会蹦两句东北话。

  艾敬:是这样,但是这部戏演完以后,一些喜欢演我音乐的人说,我一看你演《马大帅》就调台,你美好的形象怎么能够演一个村姑呢?我就觉得由此可见我肯定是没演好。为什么呢?因为我觉得我没有让他们忘了艾敬,他们还觉得艾敬怎么变胖了、变丑了,那个不是艾敬,那个就应该是一个农村妇女,我觉得肯定是我没眼好。

  主持人:但是我觉得艾敬也不用这么想,因为毕竟它是一个续篇,之前已经有一个演员在演这个人物,可能会有一个对比,包括和您时尚、前卫歌手的形象对比。

  艾敬:可能我的个性也太自信了,当时让我演玉芬,我想都没想就觉得很好。虽然我看了整个《马大帅1》的表演,还是自己有信心,这种信心太强了,也忽略了先入为主的这种感觉,我演得很认真,没有愧对自己,对工作没有任何愧疚感,因为我很认真,已经尽力了,对本山大哥,对这部戏,对我父母,“看,你们高兴了”。

    主演影片屡次获国际大奖

  主持人:我也想告诉各位网友朋友,千万不要因为《马大帅2》对艾敬的演技有什么挑剔,因为艾敬的演技是非常了得的,编导为我们搜集了很多艾敬主演影视剧的形象,比如演叶鸿伟导演的《五个女人和一根绳子》,是台湾金马奖入围的最佳影片。演邱礼涛导演的《等候董建华发落》,是作为2005年柏林电影节的开幕电影,像《黑白影室杀人案件》,也是得到了法国兰斯国际电影电视节的大奖。虽然我们说出来网友有些陌生,因为在国内少有机会看到。

  艾敬:其实我还是可以演一些角色,而且我能胜任那些角色。比如你提到的这三部电影,第一部电影《五个女人和一根绳子》,很早,是92年,在国际上获过6、7项大奖,包括柏林电影节大奖、东京电影节导演大奖等等。但是因为当时没有新浪,也没有人追踪这个事,所以也没有人知道国际这么多奖项。这几部电影在国际上都获过奖,作为主要演员或者是女主角的我,我至少是及格的,因为在里面我还是达到导演的要求和剧本的要求,应该是给剧本加分了,所以得奖我也是分享其中一小部分。我对自己还是很有信心,但不是说一个演员能够合适所有的角色。毕竟我也受过专业的训练,在中央戏剧学院。如果有我喜欢的台词比较少的,我还是会去争取。

  主持人:你还是比较惧怕台词的?

  艾敬:非常惧怕。因为我是这样觉得,其实一个好剧本很少,有很多时候你觉得这个话没必要说但就说了,你说的时候你不想说就不自信。你看现在我跟你说,我不用打草稿,我也没有想,我也不知道你将要问我什么,所以我这种说语速要比我平时很快,很自然流畅。说一个剧本的时候,你要是对台词有疑虑或者是觉得不说更好(笑),表现出来不自信,再加上我个人的口才,我觉得还是少说话可能会好。

  主持人:对于唱歌来说,可能更是一个你比较擅长的表达的方式。

  艾敬:嗯。

    狂来自“内心”

  主持人:艾敬在聊天的过程中不断提到自己那时挺狂的,用“狂”这个字来形容自己。但是坐在我旁边的艾敬,给我的印象却没有张狂任何的感觉,就是那种很淡定,很亲切。你的狂是来自什么?

  艾敬:内心吧。东北人那种不服输,或者是信心、信念,比如我做音乐,不跟随别人的脚步,我要做不是市场规则里边或者是所谓主流的,我就要这样做,我认为这样好。你可能会损失一些听众,我觉得没问题,无所谓,但是我不能做我自己不喜欢,但可能是大家觉得你应该做一个模式的东西。这是需要内心非常有一个信念,或者是用狂来形容比较准确。

  主持人:还有像坚强,也是我在聊天过程中听你谈话,你自己对自己的一个评价,狂、坚强,还有什么呢?

  艾敬:我做音乐的信念,坚强、坚持,都应该有,其实做任何行业都应该有。但是音乐这个行业,要承受的压力更是公众的,它涉及的人更广泛。你有信心、坚定才行,如果你不坚定容易随波逐流,或者是在很多音乐类型当中找不到你。

  主持人:对于一个音乐人来说,他本身的那种性格的气质都会在他的音乐中间淋漓尽致地传达出去。在这张精选集里,我相信大家更能够从这几首歌中去感受到不同时代的艾敬当时的心情。

  在我们今天聊天的最后,也很希望艾敬挑其中的一首再清唱一小段,送给我们的网友朋友。

  艾敬:随便唱几句吧。

  (艾敬唱“2007已经过去了,现在我们迎来2008”)

  主持人:现在这个是加进去的是吧。

  艾敬:就随便唱。

  主持人:是即兴的,我明白了。

  相信我们很快会听到艾敬给我们带来一张新歌的专辑,也希望到时艾敬能到新浪聊天。当然还有网友说,希望艾敬在银幕上再饰演其它一些人物给我们看。

  艾敬:行,我争取。

  主持人:我们今天这个聊天就到这里结束了,谢谢艾敬。

  艾敬:谢谢你。

  主持人:也谢谢我们的网友朋友。

  艾敬: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