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花儿乐队被指抄袭专题 >正文

花儿乐队再次被指抄袭 新专辑停发等待版权处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02:04 都市快报

  昨天,是花儿乐队新专辑《花天囍世》正式发行上市的日子,可是中午11点多,都市快报记者却和全国各大媒体记者一起,收到了一封发自花儿所在的百代唱片的公开信。

  信中,百代唱片表示:“原定于9月19日发行的花儿乐队《花天囍世》专辑,第一波主打歌曲《大喜宙》在公开播出后,经过热心歌迷的善意提醒,在一再查证后,我们发现仍有七小节旋律神似其他歌曲的疑虑,为了表示负责,我们在专辑发行前一日,紧急全面回收所
有已寄出到全国二十万的产品,待版权处理完成、并再次检查其他歌曲后,另定发行计划。”

  在公开信中,花儿乐队主创大张伟也写了自己的痛苦心声:“我真的已经非常非常竭力去避免重复到别人的旋律了,为了解决这个极度折磨我的事,在录音过程中,录了改、改了录很多次,无数人审听帮助开会,连夜失眠,头天天疼得跟什么似的,情绪紧张得有时老想吐,这段生活里我已经彻底埋葬了开心这个感情,就是为了能走过这一节。”

  追踪访问

  百代:我们不是在炒作

  相比上一次被人揭发“抄袭”,这次百代主动出击,将难题“扼杀”在摇篮中,并告知公众。记者随即在第一时间采访了百代企划总监黄宜蔚。黄宜蔚说,花儿“抄袭”事件后,百代一直相当谨慎,对这张新专辑的制作也格外重视,请各路专家反复监听,避免重蹈覆辙。“《大喜宙》在网上先发视听后,反响不错。直到9月18日,有歌迷给百代打来电话,指出这首歌与另外一首歌曲有7小节相似。现在已经停止9月19日的专辑上市工作,并取消了花儿一切通告。”

  据了解,与《大喜宙》有7小节相似的歌曲是一首韩文歌,也是专业歌迷无意中发现的。黄宜蔚说,“现在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要把这个事情处理好”,新的发片时间现在不清楚,原来约定的专访也要推后。对于今天消息出来后,有人指责这是百代借此炒作专辑,黄宜蔚表示,“谁也不想看到这样的事,百代不可能拿这样的事情来炒作!”

  娱论导向

  花儿:中国最佳改编乐队

  认真做音乐,几乎是所有内地音乐圈人最爱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认真的结果,就是内地的流行音乐已经死得拉都拉不动。所以这话,千万当不得真。

  花儿也动不动就爱标榜这点,可这丝毫不能说明他们真的是创作型乐队,不然,为什么连着三首广受好评的歌曲,都有别人的影子呢?我也不觉得百代是在炒作,因为,我相信,已经没有任何炒作能救这个市场。

  有的人明明擅长表演,却偏偏要去唱歌;有的人明明有改编的天赋,却偏偏要去作曲。这就是内地流行音乐界。举例来说,师洋(blog)。再举例来说,花儿。人们已经见怪不怪。

  那么多人喜欢《嘻唰唰》这首歌,如果你要去问原因,估计多半跟那要命的8小节音符没太大关系。可是偏偏花儿乐队要说是自己写的,最后闹到被逼道歉。

  到了今年6月份,新单曲《我的果汁分你一半》出来了,又被指抄袭。花儿乐队说,拜托,这是改编,已经买了版权的。原以为,他们终于觉悟了,明白自己最擅长的是什么。没想到,新专辑发行前夕,又冒出来个《大喜宙》。

  为什么承认自己是最佳改编乐队就这么难呢?

  因为,欺骗自己欺骗别人,都是不用付出代价的。大不了,被指抄袭;再大不了,花点钱买版权。反正,抄袭是个道德问题,而这大概是花儿乐队最不在乎的东西了。

  更有人说,抄袭事件危害到了中国流行音乐的生态环境。这可真是抬举了这些孩子,亦显出了中国流行音乐的虚弱。

  花儿乐队顶多是中国最佳改编乐队,可以靠着这个专长,努力多挣点钱,他们可没有一丝一毫心思和能力对“中国流行音乐”做点什么。文/王岳杭(本文部分有删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40,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