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脑浊乐队2006全国巡演专题 >正文

朋克西安: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04:28 华商网-华商报
朋克西安: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图)
“NONAME”乐队主唱姚睿

  甜蜜的废城掩灰的色彩 西安朋克音乐发展史(图)

  西安是滋养音乐的沃土,在这个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古都,生长着各种音乐元素,走出过中国最具标志性的几个摇滚音乐人。朋克音乐作为摇滚音乐的一个分支,于上世纪90年代在西安萌芽。在朋克诞生30年之际,西安朋克现状如何?记者为此走访了三支本地的著名地下朋克乐队。

  一提起朋克音乐,就让人想到快速猛烈、震耳欲聋的声音。而朋克人夸张的造型更给人下了根深蒂固的印象:满脸穿着孔、哈雷皮衣、破烂的棉布衣服、带有铆钉的皮具。“朋克(PUNK)”一词本身就有痞子、混混、很让人讨厌的意思,所以,当记者计划采访“朋克”青年时,确实有点紧张。不知道这群所谓“边缘人”私底下是不是和他们的音乐一样疯狂。但真正走近他时,才发现其实在这个圈子里,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他们并不全如我们想像的那样极端、另类,很多人也喜欢清静、平淡。然而,不管是安静的还是疯狂的,他们有着一样的朋克精神:讨厌虚伪,充满批判,热爱生活,追求真实。他们把生活表现在音乐里,愤怒时破口大骂,兴奋时也毫不保留。

  海水派:收与放的平衡

  在采访“三角塔”、“脉冲”这两支在西安小有名气的朋克乐队以前,料想他们约的采访地点一定是吵闹的酒吧,那样的环境更适合朋克张扬的个性和另类的打扮。令人意外的是,他们不约而同地把采访地点选在安静的茶社。记者赶到的时候,先到的两个乐队成员衣着朴素、表情平和,悠然地品茶、下围棋,这跟印象中的“朋克”根本不搭调。他们不是特别健谈,态度温和,有问则答。他们都有与音乐毫无关联的工作。他们说,除了音乐这部分外,他们跟普通的上班族没什么两样。他们不能总是像在舞台上那样亢奋,有时候也需要让自己收敛一下,让生活找到一个很好的平衡。

  “三角塔”:朋克不那么遥远

  “三角塔”乐队擅长POPPUNK、NEWSCHOOL风格。主唱王非也是媒体从业人员,他对记者说:“现在的朋克已经不像过去人们认为的那样叛逆了,新流行的朋克中更多的是积极向上的东西。”当记者问到他们为什么没有传统朋克的标志性夸张打扮?吉他手周一笑着对记者说,那只是表面的形式而已,“现在的国内朋克已经往主流靠近,不要把朋克想得那么遥远,其实现在走红的花儿乐队的风格就属于朋克,羽·泉组合也是。著名的音乐人张亚东的音乐也有很多朋克元素。朋克音乐在中国被商业元素笼罩,与最开始的音乐形态变化很大,但相同的是———追求与众不同。它在近几年要比别的音乐风格更快地成为主流。"

  “脉冲”:朋克永远属于现场

  "脉冲"乐队擅长EMOPUNK、后车库、后垃圾风格。5个成员都有着音乐以外的工作,由于去年乐队才做过大的调整,所以现在演出不太多,大多是排练。吉他手吴鹏说:"在西安搞摇滚音乐有着很好的气氛,但是现在没有固定的演出场所,这让我们感到很无奈。因为朋克永远都是属于现场的,只有在舞台上才能找到自己的价值。“当记者问到如何看待西安朋克处于”地下音乐”的状态时,“脉冲”的主唱李超说:“音乐不能用地上、地下来形容 ,应该只有主流和非主流之分。在国外,朋克早就已经成为主流音乐,只是在国内发展得比较慢一些。"谈到以后的发展时,记者问"脉冲",为什么不参加时下流行的选秀活动?吉他手杨谅说,"现在的选秀机制并不适合我们,我们搞自己喜欢的音乐已经比较满足了。"

  火焰派:彰显你所认知的一切

  “NONAME”乐队是西安最为有名的一支朋克乐队,他们擅长OLDSCHOOL、HARDCORE风格。采访地点定在西安最有名的酒吧街德福巷。因为“NONAME”乐队当天晚上7时才从成都参加"西部力量摇滚音乐节”回到西安,所以他们迟到了近一小时。据引荐他们的一位演出商说,见到他们你一定会吓一跳,他们有典型的朋克打扮,满脸挂着环、爆炸头、还有夸张的文身。这让等待变得既忐忑又兴奋,忐忑的是这样另类的乐队会不会配合采访,兴奋的是终于要见到"传说"中的朋克青年,他们身上还有多少传统朋克的影子?与"NONAME"对话,你永远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会扔出令人"喷血"的回答,却又让你期待他给你带来下一个惊叹。

  NONAME:朋克是你心底最真实的东西

  姗姗来迟的NONAME,见到记者并没有客气地打招呼,一脸的玩世不恭。显然他们和酒吧街上的人都很熟,不断有人上前跟他们打招呼。因为在外地演出了很多天,所以回到"家"的他们显得很兴奋。主唱姚睿脸上的环全都卸掉了。他说,因为旅途有点疲劳,所以不想戴。但是他头发上一抹耀眼的大红色挑染,还是让他看上去很另类。贝司手和鼓手胳膊上的怪异文身也足以彰显朋克音乐人的身份。在采访过程中,主唱姚睿是绝对的发言人,他说话时情绪波动很大,话语间不时穿插着一些英文脏话,骨子里充满愤怒。

  姚睿说,他从1998年开始搞朋克乐队,到现在已经七八年了。为了朋克,他辞掉了轻松并且收入稳定的工作。对"NONAME"的音乐路程,姚睿做了这样的总结:"一开始的时候反叛,随着年龄增长,心智慢慢成熟,对音乐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也有很多激进的东西在音乐里出现。好的东西我们要抬,不好的东西我们也要砸。"记者先前在他们的网站上听了他们的一些作品,大都是一些英文歌,典型的朋克音乐风格,极端、愤怒、发泄。记者问姚睿,知不知道"花儿乐队",认为他们属不属于朋克时,他不屑地说,"不认识。"

  记者问姚睿,他所理解的朋克是什么?他很随意地说:"朋克可以是音乐,可以是时尚,可以是你所认为的一切。你愿意认为是什么就是什么,你认为自己是朋克的,就是朋克的,它是你心底最真实的东西。"

  已经有一些国外的唱片公司跟"NONAME"联系合作。他们对记者说,西安属于一个金属摇滚的城市,朋克的氛围还不是很浓。姚睿说:"我们现在走出去代表的已经不仅仅是西安朋克,而是要代表中国朋克。我们不会丢了我们的根,但是以后的路一定会走得更远。"本报记者潘莎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