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专题 >正文

第九届国际音乐节开幕 《麦克白夫人》最受期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16:37 竞报

  本报记者赵唯辰报道 昨晚,随着肖斯塔科维奇的《节日序曲》等经典俄罗斯音乐曲目在保利剧院的响起,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大幕徐徐开启,当代俄罗斯指挥大师瓦莱里·捷杰耶夫指挥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基洛夫乐团,为北京国际音乐节历时近一个月的音乐盛宴呈上美味的“头盘”。

  节日序曲火暴拉开

  音乐节大幕

  在“俄罗斯年”这个大背景下,“俄罗斯旋律”成为昨晚演出的最大特色。不仅担任演出的创建于18世纪的马林斯基剧院被公认为是演绎俄罗斯音乐作品的权威,而且昨晚的曲目也全部是“俄国制造”。歌剧《叶甫盖尼·奥涅金》中的咏叹调“青春你在哪里”、中国观众家喻户晓的柴可夫斯基的芭蕾舞剧《睡美人》中的“双人舞”、《天鹅湖》中的“大圆舞曲”以及著名的《1812序曲》等都涵盖于内。每支乐曲结束时,全场观众都报以热烈的掌声。“这恐怕是北京国际音乐节史上规格最高的开幕演出了。”乐迷刘先生说。

  捷杰耶夫

  俄罗斯音乐推广者

  “我很高兴一年后又再次回到了北京。”去年曾执棒由全世界各乐团首席乐手组成的和平交响乐团的指挥家捷杰耶夫说。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这位被视为当今国际乐坛俄罗斯学派指挥领军人物的指挥家,表现出超越单纯“音乐家”概念的强烈的文化推广责任感。他数次历数自己对俄罗斯音乐在世界范围推广的所作所为,并预言“中俄两国将成为世界音乐文化新的代表,现在欧美已经落后了。”

  而据音乐节艺术基金会理事长余隆称,曾参加过1998年举行的首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捷杰耶夫对于高速发展的中国有着很好的印象。因此当他今年飞赴巴黎邀请正在那里演出的捷杰耶夫参加北京国际音乐节时,捷杰耶夫很爽快地答应了,并从已排满的日程中抽出时间专程赴京演出。

  《麦克白夫人》最受期待

  相比于昨晚的开幕式演出,同样由捷杰耶夫指挥马林斯基剧院基洛夫乐团带来的音乐会版歌剧《姆钦斯克县的麦克白夫人》在今晚的中国首演更加引人关注。

  “肖斯塔科维奇一生所创作的仅有的两部歌剧之一”、“曾被禁演20年”、“全世界很少上演”……种种特点已经让观众对这部歌剧充满期待。捷杰耶夫表示,此次之所以带来音乐会版歌剧,是因为这样“更尊重肖斯塔科维奇的原意”。由于是音乐会版的歌剧,剧中歌唱演员只会有一些简单的表演,“更重要的是歌唱本身。我认为音乐本身就有足够的戏剧张力了,这已是最大的表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