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专题 >正文

意大利钢琴大师波利尼“忘琴”游故宫(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1:43 竞报
意大利钢琴大师波利尼“忘琴”游故宫(附图)

意大利钢琴大师波利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本报记者赵唯辰报道 “我对中国很感兴趣,昨晚我暂时遗忘了钢琴,因为参观故宫的愿望压倒了弹琴。”昨天,意大利钢琴大师波利尼毫不掩饰自己对中国的浓厚兴趣。虽然离他10月4日在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中的独奏音乐会还有不短的时间,但波利尼却已于9月25日提前抵京,先自费游了北京。同时他也表示,此次演出临时换曲是希望自己在中国的首演亮相选择“可以更好体现钢琴语言的曲目”。

  谈演出曲目体现钢琴的革命性

  为避免与参加这次音乐节、被称为“莫扎特演奏专家”的斯柯达的演奏曲目重复,波利尼临时决定把音乐会上所有莫扎特的作品换成了李斯特的《乌云》、《厄运》和《悲伤的贡多拉》。因此北京乐迷也就无缘于两位大师之间的PK。

  对于更换曲目一事,波利尼并未提及斯柯达,他解释说,更换了的曲目比较忧郁,能直指人心,同时也可以体现音乐从古典到现代风格的过渡。“总的来说,我选择的曲目可以更好体更能体现钢琴革命性发展。”

  谈少年成名 年轻得志别忙巡演

  波利尼曾是肖邦钢琴大赛历史上最年轻的获奖选手。但令人诧异的是,他并没有立即进入职业生涯,而是闭关修炼了8年。对于与他同样年少就成名的郎朗(blog),波利尼表示自己没听过郎朗的演奏,“我希望以后有机会去看他的演出。”

  同时,波利尼也对如今年轻一代的音乐家的状况表示了担忧,“现在年轻的音乐家不是没有演出机会,就是忙着世界巡演没时间去完善自己。”

  谈游北京 参观故宫忘了练琴

  当聊到对北京的观感时,原本以严肃语气接受采访的波利尼的语调一下子轻松起来。他毫不掩饰自己对中国的兴趣,甚至连机场路边的树木都因为与欧洲的不同而让波利尼充满好奇。到京后,他连时差都没有倒就去参观了故宫,“那是一座神奇的王宫”。波利尼说,因为故宫给他带来的震撼太大,前晚他都没有兴趣练琴了。随后几天,他还计划去

长城等古迹参观。

  波利尼其人趣事——“长了11根手指的钢琴家”

  波利尼被誉为国际乐坛最伟大的钢琴家之一,在他15岁参加肖邦国际钢琴比赛时,比赛评委主席阿瑟·鲁宾斯坦曾感慨道:“不知我们在座的评委中有谁弹得比他更好。40多年后,首次在北京亮相的波利尼已是年逾花甲。昨天记者在北京饭店见到波利尼时,惊讶地发现这位大师原来只有不到1米70的身高,近乎全白的头发透出他已经不再年轻。

  记者看到,被人戏称为“长了11根手指”的波利尼天生一双大手,他配合着谈话做着手势,记者发现当他的手掌张大时,拇指与小手指间的距离比一般人要宽。据称,在演奏时,他的手只要微微张开就可以轻松地覆盖键盘上的八度音程,“11根手指钢琴家”的别称由此而来。

  “毛病”最多的钢琴家

  波利尼在2003年曾受邀参加第六届北京音乐节,无奈因为当年北京遭遇“非典”而使计划告吹。据了解,波利尼个性强烈,由于一向被认为是“毛病”最多最难伺候的钢琴家,因此即便是在欧洲演出也相当稀少。无论在哪里演出都必须使用自己的那架琴,并带着自己的调琴师,此次赴京演出,除了自带钢琴和调琴师,酒店还必须为他安排一架练习用琴,其演出成本之高堪称历届北京音乐节之最。

  摄影/本报记者 李艳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