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戴佩妮新歌张冠李戴 被质疑误将鲁迅当朱自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1:48 信息时报
戴佩妮新歌张冠李戴被质疑误将鲁迅当朱自清

戴佩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曾获金曲奖、被称为才女的创作型歌手戴佩妮在新专辑主打歌《一个人的行李》歌词中写到:“我要一个人的通宵看完鲁迅的背影”,被认为是错将朱自清当成了鲁迅,因为《背影》的作者原为朱自清而并非鲁迅。EMI唱片工作人员解释说,戴佩妮说歌词中的背影并不是那篇散文,而是出于对鲁迅的致敬。但相对歌词中几个并列的意像,“鲁迅的背影”的说法明显晦涩许多。

  解释:

  出自鲁迅《影的告别》

  戴佩妮毕业于马来西亚一所高校的中文系,有一定的文学功底。进入歌坛以来,也一直以品质优良的原创音乐立足,更赢得了“才女”的称号。《一个人的行李》是新专辑中描述单身生活的作品,由她包办词曲。对于“通宵看完鲁迅的背影”一句,戴佩妮表示歌词中的背影并不是朱自清的散文《背影》,而是引自鲁迅《野草》中的散文诗《影的告别》,借此表达一个人的寂寞与坚强,并用抽象的语汇来表达对文学大师的致敬。至于为何要“通宵”才能读得完,戴佩妮表示要读懂大师并非易事。

  不过此种解释遇到了质疑。有人指出两点,首先在《影的告别》全文中只有“影”,并没有“背”,“影”与“背影”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意像,以“背影”缅怀鲁迅先生的“影”,未免牵强;其次在《一个人的行李》运用的其他意像如“希腊梦见苏格拉底”、“书局和志摩谈情”均明白无误,惟独“鲁迅的背影”按照戴佩妮的说法显得晦涩曲折,很难说不是作者的失误。

  怪象:

  多数内地歌迷没听出来

  一般只要是仔细听了这首歌的人,都会对歌词产生一些疑问,如果完全“没有知觉”,反倒成了怪事。然而在中国几个大的论坛上关于戴佩妮新专辑的帖子中,却罕有歌迷指出来。有不少歌迷甚至在网上帖了包含有“我要一个人的通宵看完鲁迅的背影”一句的歌词,却依然熟视无睹。只是在某贴吧里,有人贴了戴佩妮对此的解释,但怀疑的声音寥寥。很多人在中学时代都曾背读过朱自清的《背影》,这样的漠然不禁让人感到遗憾。

  相反倒是在马来西亚的歌迷中引发了强烈的反响。一位当地网友在博客中写到:“我很想说服我自己,她不是说《背影》,她说的只是背影。但是,歌词明明白白地写着‘我要一个人的通宵看完鲁迅的背影’,怎么可能是鲁迅先生的背影……”接着便有网友跟帖,“如果Penny不是一个歌手,只是一位普通的中文系毕业生,在创作歌词的时候这样‘卖关子’,又是否应该及时纠正错误?”

  也有网友表示反对意见:“如果没记错,中文书写里有个标点符号叫做书名号——《》。在这首歌词中所提及的鲁迅背影,背影二字没有使用书名号,既然没有使用书名号,那么这里的背影可以不是指书名或文章题目。”但无论支持或是反对,马来西亚网友的研究精神足以让人赞赏。

  对于内地歌迷的漠视,上海长宁教育学院附中高中部的丁老师认为,如果是听歌时没有留意也正常,但朱自清的《背影》是二次课改前的讲读课文,就怕是一些学生在考试时被误导,想想歌里面是这样唱的,就写下《背影》的作者是鲁迅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9,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