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宋柯:彩铃制造音乐虚假繁荣 传统唱片回天无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6:50 北京晚报

  

宋柯:彩铃制造音乐虚假繁荣传统唱片回天无术

  去年曾是唱片业的黄金岁月,新技术平台以及大量SP(移动互联网内部供应)资金的注入使唱片业进入资本时代,但一年未过,这种黄金景象荡然无存。由于SP本身的问题,他们对唱片业的投资已失去后劲。在近期,依赖SP支持的“创盟”音乐黯然退场。而这家公司曾在去年因得到SPA8音乐的大量资金,准备建立高达10个品牌的唱片公司联盟。去年,一些
在彩铃界大红特红的口水歌在今年一首也没产生,甚至,已经到了10月份,华语歌坛连一首过硬的流行金曲也没有。在传统发行领域,唱片发行经营结构性下滑。过去百万张销售已经是遥不可及的历史。目前,能发行20万张就已经是最高目标,而在台湾年度唱片的销量还能超过30万张。

  传统收益萎缩,新技术领域也没有决定性的收益,音乐品质在下降,同时又没能创造新的流行风潮。这些不利因素在一年中集中爆发,而且是在一年前还前景光明的背景下爆发,这不得不让人们开始重新思考唱片业以及唱片业与新技术联盟的新问题。

  但是,与此同时,一直在倡导数字音乐,倡导新技术平台的太合麦田却在近期渡过了难关。上月中旬,太合麦田与软银1000万美元的投资最终达成。近期,太合麦田在权威风险投资机构评选的“2006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中名列第13位,而在《商界中国商业评论》的“2005—2006年度最佳商业模式”评选中名列第14位。宋柯就目前唱片业转型及太合麦田的模式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记者:今年唱片业不景气,而太合麦田却成为风险投资看好的对象,你怎么看?

  宋柯:这说明太合麦田近两年的转型是成功的,它已经被IT和投资圈认可。这也说明,太合麦田转型是正确的。

  记者:对于去年SP大举投资唱片业怎么看?

  宋柯:SP在去年大举“数字音乐”大旗进入唱片业是一种炒作。事实上,这些SP80%以上的内容与音乐无关。在今年新的政策影响下,SP业务大幅缩水,这自然使他们无法对音乐进行投入。而太合麦田50%是数字音乐业务,另外50%也是与音乐有关的唱片制作,艺人演艺等。

  记者:是不是新技术平台带来了巨大的泡沫?

  宋柯:不能这么说。只能说大家目光太浅,只盯住彩铃一个领域。事实上,彩铃不是未来最大的音乐市场,未来仍然需要细分的市场。

  从某种程度上说,彩铃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它给SP和唱片业带来巨大收入,形成了“彩铃一响,黄金万两”的神话,但也是目前虚假繁荣的原因。

  大家都认为彩铃是未来的方向,未来的音乐口味标准,但实际情况却并不是这样的。彩铃的音质并不好,使用者大多是二三类城市的打工者,他们平时的娱

  乐生活很单调,于是,彩铃等手机娱乐方式成为他们的选择。这也就决定了他们虽然有人数上的广泛性,但不是最新,最前端的音乐消费者,这也就是像《老鼠爱大米》、《两只蝴蝶》流行的原因。而唱片公司也开始被这种影响所误导,音乐制造的标准也降低了。事实上,市场上是需要多样性、有才华、内容过硬的作品。与此同时,各大唱片公司把彩铃当做主营业务、投入大量人力、财力,而最重要的唱片制作反而被弱化了。唱片公司应该回归制作。

  记者:那么你认为未来的方向在哪里?

  宋柯:我认为是互联网。目前,10岁以上的少年到20多岁的年轻人,已经真正进入了以电脑为主体的生活。这一年龄段也是流行音乐最重要的消费群,而且,他们仍然是具有流行时尚要求,喜欢传统唱片歌手的人群。

  记者:那么,传统唱片市场真的没有价值吗?

  宋柯:总的来说,传统唱片市场已经是回天无术,但太合麦田却在今年重返传统发行。主要原因是传统发行公司已经无力提供过去的高保底,我们只能自己做,这是被逼的。但从另一方面,我们也想再开发一些新的业务模式,比如,像一些时尚杂志那样加载更多的试用和宣传产品。比如,一些

化妆品可以加载在唱片中,根据厂商要求的数量和地区生产和投放唱片。传统唱片虽然赢利不高,但它毕竟是一个载体和一个渠道。

  记者:在诸多不景气因素影响下,太合麦田对自身和整个环境是否有信心?

  宋柯:目前最大的问题是获利能力太弱,但目前,音乐的商机还是很多的。比如,与互联网的合作有许多方式,无论是版权,还是广告,我们可以细分各种使用方式和使用渠道。太合麦田的未来就是针对所有新技术平台,以我们对唱片,或是音乐的专业眼光进行内容加工,再在各种平台上制造消费方式和消费习惯。我们可以使单一内容具有更多样的消费价值,使音乐获得最大的收益。

  就太合麦田而言,我们可能会剥离旧有的唱片制作,演艺等内容,形成一个中立的专心于新技术平台开发的新的数字太合麦田。我们不想垄断这一行业,但我们要成为这一行业中做的比较早、比较成熟、比较有效率的数字音乐公司。未来的音乐前景仍然在数字音乐领域。

  戴方 文/CFP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