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唱片销量浮夸风专题 >正文

43万vs300万 李宇春专辑销量拷问周杰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0:29 新浪娱乐

  06超女大赛烽烟散尽,当新“超女”们还没有上位的时候,05超女的佼佼者们已经在音像市场上与各路诸侯展开了近乎肉搏的血战,以求在已经逐渐缩水的唱片市场上能够多分那么一杯羹——在这个只重结果不重过程的时代,只有赚钱才是最首要的事情。冯小刚《夜宴》票房过亿比“申奥”成功更有价值,就是这个道理!而经纪公司与艺人签约,落到根本上还是为了追求经济利益(俗称“赚钱”)的。至于最终是不是真的能让人尽其才,那恐怕就不是他们能担保的事情了!举个简单的例子,假使多年以后张靓颖(blog)已经在唱功远强于
李宇春(blog)了,但只要是在专辑的销售量上不及李宇春,那张靓颖就是不如李宇春成功……即便这个“成功”是要加引号的。

  在这种情况之下,歌手之间的竞争实际上也就转化成了唱片销售量的竞争。这一点只要看看有关歌手新专辑的报道大家就应该能够看出点端倪:只要是新唱片一出,风格先不问,媒体最关注的往往就是销售量。什么“上市两周就突破了60万销量”、“一周内收回了近300万的投入成本”、“3个小时内3000张专辑被一抢而空”、“销量力压XXX”……言外之意无非就是销售量好那么歌曲就好!然而,这个等号是那么好划的么?今天,太麦公布了李宇春首张大碟《皇后与梦想》一个月销量的报表,总计共43万张。当问及为什么要公布这个销量表,宋柯表示是因为“李宇春是怀着一颗真诚的音乐之心进入这个行业的,她不喜欢任何虚假的东西”,而行业存在的“动辄给专辑销量乘5或者乘10的陋习”我们认为是不可取的。因此,才把这份“真实销量”公布出来,用“真实销量”让公众认识到正版唱片市场所面临的挑战……

  虽说宋老总的话说得至情至理,但这里面显然是话中有话的——“动辄乘5或者乘10”的说法很明显另有所指。而太麦偏偏赶在这个时候发布“一个月销量”的报表,并且宋柯还表示要为李宇春“庆功”,这就不能不让我们联想到刚刚举办了“庆功会”庆祝“专辑销量一个月超300万”的周杰伦了!众所周知,即便是明着不说,但是暗地里面周杰伦和李宇春肯定是势如水火的。很多明星都曾质疑李宇春的发展前景,这对于一个被短信投票选为冠军的女孩来说是很正常的。但是,周杰伦却是第一个拿李宇春性别取向说事儿的巨星。假使您是一个小姑娘,有人说你不男不女正常的男人都不会喜欢你,您会对这个人有好感么?除非您是贱骨头!而宋柯作为李宇春签约公司的代言人,自然是要维护自己艺人的,所以那些话即便真的是针对周杰伦的,可也没什么稀奇!李宇春是典型的人气偶像,超女比赛300万的票数就是明证。如果在大陆比人气的话,此二人也就是半斤八两各有千秋!人气偶像李宇春的新专辑一个月只能卖出30几万张(43万的数量还包括卡带),即便周杰伦再红,又怎么可能是李宇春的几近10倍?

  况且,李宇春这是她的首张专辑,肯定还会有些“非玉米”人群图个新鲜来购买。而周杰伦红了这么多年了,其专辑的购买人群应该是相对固定的。再加上现在的周杰伦与他最红的时候恐怕已就有差距了。连周董自己都承认自己这张专辑有模仿以前的风格的痕迹,几乎没有太大创新——《依然范特西》的专辑名称其实也暴露了这一点!一个蒸蒸日上,一个日薄西山,相较之下周董的专辑一月热卖300万(内地230万),说不带水分恐怕没人相信!当下的唱片市场,盗版猖獗,再加上网络的发达、MP3的流行,对唱片市场的冲击非常之大。除非铁杆粉丝,否则谁会只买正版?我相信这篇文章是要被杰迷骂的,但是这些破口大骂的杰迷们你们有多少敢拍着胸脯摸着良心说自己没买过周杰伦的盗版碟、没在网上下载过无版权的周杰伦的mp3呢?很多天皇天后级的歌星唱片一年销量才上百万,而周杰伦一个月就有300万销售量,这显然是在愚弄大众的智商。所以我不信,打死我也不信。只要打不死,我就不信!

  当周杰伦在所谓的“庆功会”上说什么销量才是硬道理、销量比得奖更重要云云之时,他已经忘记了自己是个音乐创作人而不是赚钱机器了!冯小刚要赚钱,因为他是导演,他也没把自己当文化人!而自诩“传承中国文化”的周杰伦如今却也满口铜臭言不及义——还有何面目以音乐人自居?李宇春用心在歌唱自己梦想,周杰伦又在歌唱什么?《医道》中?骏用毕生的精力完成要成为一心为病患而不图钱财的“心医”的梦想。这才是我们中华文化的精髓。光靠销售量来维持自己的地位是没用的,如果销售量能成为体现歌手地位的手段。那么李宇春的43万VS周杰伦的300万,从数字上来讲虽说看似对比悬殊,但是“辽沈战役”之中解放军也只消灭了国民党40几万而已,可仅仅一年之后,连国民党的800万大军不也都灰飞烟灭了么——更何况这300万呢?照这个速度来看,周杰伦也没几天就被李宇春超越了嘛!

  转自:芳菲小猪的BLOG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