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知性组合“红蓝铅笔”谈父子情深音乐路(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2:30 新浪娱乐
知性组合“红蓝铅笔”谈父子情深音乐路(图)

红蓝铅笔组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红蓝铅笔”自发行第二张专辑《情圣》以来,受到众多爱乐者的关注,并在全国各省市DJ及电台排行榜中节节攀升,《如烟》等人文知性的歌曲得到诸多业内外的好评。作为一个曾暂离歌坛4年的组合,其音乐道路可谓是艰辛的。在日前接受采访中,“红蓝铅笔”组合的两位成员“蓝色”詹航和“红色”张立嘉除了谈到这几年的不容易外,还各自讲述了于音乐结缘的“父子话题”。也许他们的经历可以成为诸多音乐爱好者及歌手的一个缩影。

  詹航:

  詹航是音乐圈最实创作能力超强的音乐人,并不只是因为他为不少明星们创作过一些脍炙人口的好歌,更是因为他在中央音乐学院受过13年的正规高等音乐教育,让他对音乐有着更为深刻和高层次的见解。而这些,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自己的音乐启蒙老师——父亲。

  詹航的父亲曾是南京师范大学音乐系的高材生,与洗星海为同门师兄,可是由于政治因素并没有如愿成为一位音乐家,而只是当上了一名普通中学的音乐老师。可能正是因为这遗憾,詹航自出生之日起便背负起了父亲的希望,在其它小孩玩耍的年龄,3岁的詹航便已经坐在了钢琴前开始了自己音乐旅程。年幼的詹航,在才情兼备的父亲的指导下,进步速度令人咋舌,没过几年便已到达中央音乐学院招收录取的标准,于是顺利的进入了中央音乐学院附小——在这个全中国培养音乐人才的最高等学府的背景下开始了自己真正的音乐道路。

  受过古典音乐严格训练的詹航不但在作曲上有所造诣,而且在作词上也是丝毫不差,作品质量有口皆碑,当时有不少艺人在出新专辑时都会先要到詹航那里去选歌,而詹航也是很大方的把自己的力做推荐给一些新人。直到遇上张立嘉后,两个人都觉得自己写的东西让别人都唱不出自己想表达的味道时,“红蓝铅笔”组合便就此诞生了。

  张立嘉:

  “红蓝铅笔”组合中的另一位“红色”张立嘉的音乐生涯似乎更为传奇些,他不像詹航一样是音乐世家,从出生就走入了一条通往音乐乐土的正轨。张立嘉的父亲毕业于天津大学建筑系,张立嘉出生起便被寄与了从事建筑方向的希望。

  小时候聪明活泼的张立嘉曾经口算功底超强,是市里远近闻名的小神童,父亲曾经非常的欣喜,以为儿子可以继承父业,走理工科路线,谁料小张立嘉却对唱歌跳舞更加痴迷,着实是离着“建筑预算师”的路线相差太远。伤脑筋的父亲却突然一下想开了,突然觉得既然儿子有自己喜爱的项目,为什么一定要强求他走自己的路呢?于是,一天放学后的张立嘉床头边,便就此多了一把吉它。

  如获至宝的张立嘉从此便每天到家后闭门练琴,日后回想起来,也许正是因为当时的那把琴把自己带到了今天的音乐之路。

  本以为父亲可以把自己引以为骄傲之时,却传来了噩耗,父亲得了癌症,已是晚期,却苦于在宣传期奔波于各各城市与通告之前脱不了身,终于没有见到父亲最后一面。只是在夜深人静之时,时常拿起床头那把吉它自琴自唱一段给在天堂的父亲听一听。也许,对于张立嘉来说,这便是此生最大的遗憾吧。

  正是因为有领他们进入音乐之门的父亲,才有了“红蓝铅笔”和他们的音乐道路,有了这个真诚质感的知性人文组合。他们的经历虽不能称作传奇,但却洋溢着浓厚的生活气息,就如他们的音乐一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