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黎亚用音符给你讲述都市中十个细腻婉约的故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6:48 新浪娱乐
黎亚用音符给你讲述都市中十个细腻婉约的故事

黎亚《我不在巴黎》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专辑曲目

  亲爱的白羊座 / 我不在巴黎 / 减肥 / 结婚 / BIBI的欲望 / 车里的人都睡着了/ 天又亮了 / 甜蜜是奢侈的 / 村上春树 / 一朵花

  新浪娱乐讯 曾在香港生力Wild Day Out音乐节与陈绮贞同台演出的独立唱作女歌手黎
亚,2006年9月底在星外星唱片/星石音乐的安排下,终于在内地发行了她蛰伏多年的全新创作专辑《我不在巴黎》。新专辑一共收录了10首新歌,歌曲多由她自己创作,除此之外,她还和资深音乐人胡吗个共同担纲了整张唱片的制作和监制工作。

  这张《我不在巴黎》专辑里的歌曲颇具水准,个人风格强烈鲜明,整张唱片流露出一种香气四溢和轻松的生活态度,黎亚的创作功力不容小觑。

  关于黎亚,音乐才刚刚开始

  未婚、单身、肤色天然时尚棕黑、贪恋攀岩、守望爱情、迷恋村上春树,用牛皮纸本写日记、唱自己写的情歌……一个人住在城市的最中心,歌唱着《我不在巴黎》,

  这就是《欲望都市》华人地区的新声代表——黎亚。

  黎亚是一位创作型歌手,1994年时她曾出过一张专辑《再一次入梦》,当时的专辑主打曲《落花的夜》被她唱的格外清幽撩人。黎亚的嗓音独特,往往既能表现出一份悠闲淡雅的情怀,同时又能在一些艺术成分较高的歌曲表现出独特的感情,声音美而不甜腻,有极高的可塑性和鲜明的个性,同时又有让人一听记住的特质。

  十年的时间里,一个女人究竟可以改变多少。

  拍电视剧,做综艺主持人,黎亚一点都不闲着,一个异常甜美的女孩子,就像一棵花苞开放成了花朵,从心里荡漾出甜美来。“如果让我比较,我更喜欢现在的状态。”黎亚这样说。黎亚在不知不觉中完成了一种转变,成熟过程中的新鲜和欣喜是难以形容的,可意会不可言传。

  现在,黎亚说,她的音乐才刚刚开始……

  Cutie Pop,好玩的音乐,好听的生活

  “又一个中国创作音乐人来了?哗,中国乐坛卧虎藏龙,真系好犀利。”在黎亚2006年5月去香港参加生力Wild Day Out音乐节时,香港媒体是这样向大众介绍黎亚的,毫不吝啬溢美之词。

  黎亚的《我不在巴黎》走的是清新、新派流行曲路线,有点Cutie有点Dream Pop,近些年,雅致细腻派Cutie Pop在港、台两地流行,然而内地的音乐人却鲜有尝试。Cutie Pop作为新时代的港台另类音乐,不再对主流音乐摆出对立姿态,相反却转向敏感的内心世界。这类流行曲的特色,是清新、可爱、趣致、真挚、平白、坦率、微弱、娇嗲、内向、敏感……歌词多以别致细腻的女生感觉式风格为主,一点王菲加些陈绮贞再加些雷光夏、张悬、有耳非文,绝不旧派。

  《我不在巴黎》专辑里的歌曲流畅耐听,角度也很有意思,清新爽快,氛围亦佳,有的不仅是一份品味,而是讨好、动人且飘香的生活态度,跟港、台近年多位独立歌手的专辑一样精彩。在各式清新民谣、朋克、独立电子和爵士中转换自如,黎亚虽然声线算不上什么得天独厚,带着这么轻松随和的态度应该就能做出既好玩又好听的音乐,不由的单纯清淡的不用你想太多。

  此外,黎亚外形颇有时代感,配上生活化造型和新派设计,这也正是现在年轻人中流行的一种时尚文化。

  我不在巴黎,就是一种感觉

  经刀郎《老鼠爱大米》、《猪之歌》、超女的“洗耳”后,如今的内地原创乐坛正全面走向“低俗”,整个唱片市场“低龄化”、“恶俗化”现象严重,兴起一股股完全不适合中国国情的假R&B、假Hip-Hop等等潮流,乐坛风气日趋浮躁。而受众渴望清新诚恳的音乐出现。如此,黎亚的全新专辑《我不在巴黎》应运而生了——它在编曲上复古且时尚,人声回到最本真的状态:诚恳、娓娓道来!换句话说,《我不在巴黎》不像某些网络歌曲般哗众取宠,也不像小女生的R&B小情歌洋为中用,它就是一个歌手在最本真的唱歌,如台湾的黄韵玲、陈珊妮、陈绮贞,内地的朴树许巍姜昕,他们不容易像炒作出来的人气歌手那样一炮而红、来得快去得快,但往往更为持久!

  黎亚这张全新专辑《我不在巴黎》共收录10首歌曲,其中黎亚包办了专辑中的9首歌曲的词曲创作。专辑在乐器编配上,用时尚的流行意识,借助传统的吉他贝斯鼓构建了复古的乐风,亲切而不俗套!黎亚在演唱上回到了自己最本真的嗓音:不炫技不夸张、内敛但有张力,她时而以主人公的口吻好似在演艺自己的亲身经历,时而又以旁观者的身份讲述别人的故事,越品味越有共鸣!

  《我不在巴黎》就是《欲望都市》音乐版!制作人胡吗个强烈的个人色彩和评判力,与黎亚纯净温暖的嗓音,产生出最令人期待的碰撞!这也是他们第一次携手制作的唱片。编曲上启用年青一辈的乐手,他们年青无畏、视野开阔、充满无穷创造力,日后必将是流行音乐的中间力量!除此之外,中国最炙手可热的混音师李军,也是因为极其喜欢此张专辑,在百忙之中挤出时间担纲这张专辑的后期工作。

  欲望城市中的悲欢离合

  黎亚作为都市时尚女性的新声代表,其全新创作专辑《我不在巴黎》刚好涵盖了都市女性生活的方方面面,一个人就歌唱了整个“欲望都市”!

  开首的《亲爱的白羊座》旋律动听,编曲淡淡的渗透着幸福的喜悦,歌词动人不肉麻,歌者拿捏得当的演绎也把歌中的快乐心情唱出;《减肥》编曲简约精巧,歌词精警有意思,而这歌的合声编排也相当讨好;《村上春树》以村上春树的小说名?内容作铺排,效果尚好,尤其喜欢这歌的旋律和编曲,水准挺高;《结婚》表现出一份坚决的恋爱态度:不惜一切也要跟定这个人,是一份值得支持的情怀。其它歌曲方面,专辑主打曲《我不在巴黎》、《车里的人都睡着了》、《甜蜜是奢侈的》和《BiBi的欲望》等都值得一听,非常具有可听性。

  曲目推荐:

  《亲爱的白羊座》 午后,女主人公落座在街角的咖啡厅,与心目中的白马王子目光邂逅……

  《我不在巴黎》 女主人公置身于城市中心,但心灵却梦游于另外一座时尚之都:巴黎,最后呢喃般唱道:我不在巴黎,塑料花开……

  《减肥》 为了能穿进最小号的时装,为了能活跃在时尚Party的中心,全世界的女人都在作同一件事:减肥。这是一首宣言歌,全世界女性的心声通过女主人公的声音传递出来……

  《结婚》 婚纱、钻戒、亲朋好友,女主人公和她的另一半、一个叫“石头鱼”的男人缓步走在红地毯上……同样是所有女人的梦想,欲望都市女性也不例外。

  《BIBI的欲望》 BIBI是一只狗,欲望都市女性往往孤独如斯,养一个宠物是最好的慰藉。

  《车里的人都睡着了》 狂欢Party结束,大家各自散去,神色疲惫,车里的人都睡着了,只有“我”一个人清醒无比、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清醒,也就是这个时候尤为害怕寂寞……

  《天亮了》 天亮了、天又黑了,爱情来了、爱情又走了,都市生活总是那么多失意、错过……

  《甜蜜是奢侈的》 “甜蜜是奢侈的!”只有能够触摸到生活的细枝末节的女性才能如此感慨……

  《村上春树》 女主人公将村上春树所有的书名串起来作为歌词,明目张胆向所有文艺女性的偶像村上春树表达爱意……嫉妒或者共鸣,听众们各取所需!

  《一朵花》 一朵花一种美一些回味,只要你能听见花开的声音,只要你用心去去体会,平凡的奇妙感觉都不会忘掉。

  黎亚正在唱的,他们在说的……

  胡吗个(制作人) 首先是黎亚的歌词打动了我,细腻抓人,在后来的编曲中,我给编曲的大方向就是要回到音乐的最本质上:好听,耐听,不需要花哨哗众取宠……从编曲录音到混音无数遍的反复聆听中,我还很有兴致!我很满意这张专辑。

  陈 戈(唱片业资深人士) 一个专辑中有这么多好听的歌,真是难得!

  李 军(混音师) 我是因为喜欢这张专辑才挤出时间来做这张专辑的后期的,这张专辑在2006年乐坛的地位就像2004年的“龙宽九段”一样引人注目!

  陈 明(知名歌手) 完全出乎意料,黎亚录唱片的时候,我正在国外,黎亚以前的歌词我读过,都是些怪里怪气的东西,说实话,很担心这个专辑会录成什么样……没想到,现在做出来这么的好听!

  姜 昕(女性唱作人) 一张值得一听的好唱片!

  虞 洋(音乐制作人)这张唱片在许多方面都很有想法,歌曲的创作和编曲、制都很有想法,是一张很有意思的唱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