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2006北京国际电子音乐节专题 >正文

北京国际电子音乐节开幕 电子大师展现音乐魅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18:5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10月23日晚,在拥有亚洲最大的多媒体屏幕的中华世纪坛多功能厅内上演了一台精彩的多声道多媒体电子音乐会,这标志着迄今为止亚洲规模最大的电子音乐盛会——2006北京国际电子音乐节(MUSICACOUSTICA 2006--BEIJING)已正式拉开帷幕。

  走进中华世纪坛多功能厅,正前方宽31.4米、高6.78米的巨大屏幕给人无比的震撼。厅内座位爆满,连走道上也挤满了观众和中外媒体记者,现场气氛异常热烈火爆。在多媒
体电子音乐会上,代表当今电子音乐界的六位“大腕”的电子音乐作品可谓让观众大开眼界、大饱耳福,因为她让人们身临其境地真切领略到了当今电子音乐的无穷魅力。

  美国作曲家、《计算机音乐教程》著作者柯蒂斯•罗兹(Curtis Rodes)《点•线•云》——为视频和计算机音乐而作首先打开了人们的听觉、视觉空间。音画带给人们无尽的想象:“看得见的声音”在该作品中已成为可能。这部作品获得2002年 Prix Ars Electronica 特别奖,并在世界范围内多次演出。

  杰弗里•斯托莱特(Jeffrey Stolet)的《东京速度 》——为互动实时MIDI软件而作是一首令人激动和难以置信的作品,似乎在表现速度或者东京那难以置信的人口密度……它其中使用了两个红外控制器和一个Max语言定制的环境互动程序以及MIDI音源。作曲家本人在对着“空气”演奏,“触摸”到的声音编织出精彩华美的乐章。                

  中国青年作曲家王铉的《花鼓.安徽.CN》(世界首演) ——为计算机音乐而作是本届电子音乐节的委约作品,通过十声道现场实时控制、运用采集到的纯人声及电子手段的表达方式去重新诠释了来源于民间的安徽花鼓灯,令观众耳目一新。

  瑞典作曲家亨瑞克•费瑞斯克(Henrik Frisk)的《重复重复着其他所有的重复》——为10弦吉他和计算机音乐而作是一首人机互动的作品,来自瑞典的吉他演奏斯蒂芬•厄斯特修需要根据计算机的反馈进行即兴变化。         

  来自加拿大的作曲家伊凡•扎瓦达(Ivan Zavada)《InEx》——为人声和视频音乐而作标题运用inhale和exhale的单词的第一个字母组成的这一方式,源自呼吸这一生命的必要元素,作品正是描述了这一过程,通过人生、计算机、表演和视觉阐述从另一个角度来解释现代社会的文明。

  音乐会最后上演了本次电子音乐节执行主席、艺术总监、著名作曲家张小夫的《诺日朗 》——为多重打击乐、多媒体数字影像和电子音乐而作。“诺日朗”是藏族传说中的男神,作品通过提炼“转经”和“轮回”这两个最具藏民族特征性的生活表象和精神理念,运用丰富的计算机音响和打击乐音响相结合。同时,视频也融入这整体的交响,作品令人震撼、感人至深。音乐会达到了高潮的顶点。

  整台音乐会充分展现了在高科技支持下的现代电子音乐的独特魅力,音乐会盛况空前,取得了极大成功,为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子音乐节拿下头彩。在接下来为期一周的电子音乐节中,将全面展示半个多世纪以来世界电子音乐发展的最新成果,其中包括15场异彩纷呈的电子音乐会、10单元电子音乐大师讲学和教学公开课、4场主题迥异的专题高峰论坛以及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戏曲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分会场的音乐会及大师讲学活动等等。好戏连台、场场精彩,让我们拭目以待。(文/汪胜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