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2006北京国际电子音乐节专题 >正文

电子音乐节上演“红色黎明” 开拓独到艺术思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19:25 新浪娱乐

  2006年10月24日晚7:30 至9:00,由法国国家视听研究院电子音乐研究中心(GRM)为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子音乐节带来的专场音乐会“2006红色黎明”在北京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厅受到热烈的欢迎。法国国家视听研究院电子音乐研究中心(GRM)是一个在电子声学领域集团创作研究机构,一个在音乐研究上开拓性很强的研究中心。该中心创立于1958年,在长达50年的历程中,每年都组织电子声学会。创作是它最主要的活动之一,每年都有大量的作品问世。

  这台音乐会的第一个特征是:音乐会以节目中的第四部作品《2006红色黎明》命名,体现了音乐会策划者独到的艺术思维和追求个性理念的创意。如果将整场音乐会作为一个艺术作品的话,那么,五部作品中的第四部,也反映出传统结构审美思想在现代电子音乐创作与表演中的运用。

  音乐会的第二个特征是:所有作品都是具有学术性、探索性和前卫性特征的“专业化”电子音乐作品。如第二部作品《天空下的陀螺》完全突破了舍菲尔时代(具体音乐)的原则,选择了一条完全不同的发展路线,不用任何自然界的具体声音,而着力创造属于自己的声音,寻求个性化音响世界。尽管作品也有类似自然界的鸟虫之声,但这些声音元素都是通过电子合成技术完成。

  音乐会的第三个特征是:没有使用视频、形体等新媒体手段辅助表现,而是在声音的多声道相位变化、声场层次变化、音色变化和声音观念创新,以及理念等方面大做文章。整场音乐会看得到的演员拿着“总谱”在观众席后的控制台前“工作”。尽管观众只能对着诸多音响鼓掌,但这掌声还是由作曲家的独特创造力和音乐作品本身赢来的。(徐玺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