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保罗-莫里哀辞世专题 >正文

保罗-莫里哀辞世 情调音乐使者风格独树一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1:18 新浪娱乐
保罗-莫里哀辞世情调音乐使者风格独树一帜

Paul Mauriat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上周五(11月3日),凭纯音乐《 Love is Blue 》(《忧郁的爱》)获亚洲地区乐迷欢迎的法国著名指挥家保罗·莫里哀Paul Mauriat在法国Perpignan市逝世,终年八十一岁 ,丧礼将于今日在法国举行。保罗·莫里哀的死讯由其亲友宣布,而死因还未公开。 据悉,Paul这个夏天已因健康问题住院。 保罗曾在中、日、韩三地先后举行音乐会 ,早在八十年代就来过中国。

  Paul Mauriat于1925年3月4日出生于法国南部的名城马赛,父亲是当地邮电局局长,酷爱音乐并在当地成立了一个乐团并担任团长,他极希望自己音乐家的宿愿能在儿子身上实现,于是从小开始就对小Paul进行培养。Paul从4岁起便在父亲的指导下学习钢琴,接受古典音乐方面的训练,并显露出出色的音乐天赋,他自幼打下坚实的音乐基础。父亲看到Paul在音乐上极有可能大有可为,于是在他十岁的那年就又把他送入马赛国立音乐学院学习正统的音乐理论和演奏技巧。四年后他便以一等奖的优异成绩从马赛音乐学院毕业,此时踌躇满志的Paul愿望便是成为一位世界知名的钢琴演奏家。然而当时的欧洲街头正到处流行的爵士乐,Paul忽然意乱情迷,被这种自由奔放,无拘无束的音乐形式所吸引,随即便改变自己的音乐理想决心投身通俗音乐。他不顾父亲的强烈反对,17那年便组织了一个乐队,他自己担任钢琴独奏而开始了他的音乐演奏生涯,不久他便前往法国的音乐中心巴黎发展。

  当时欧洲各地和法国的流行乐队多如牛毛,人们对待他们就如同路边众多的咖啡馆一样,出门即忘。偶尔有些乐队能名躁一时但不久也就销声匿迹,不为人知了。面对困境,Paul 决心独树一帜,闯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独特音乐风格。他们起先是在当地的酒吧和夜总会进行演出,偶尔也被邀请到音乐厅进行表演,同时他又潜心于编曲和配器方面的研究,力图使自己的风格独具匠心。不久他们开始在法国国内的各地开始旅行演出。1950年起他们又远离开法国,将他们的足迹遍及欧洲各国,经过一番努力,人们对于这支乐队开始刮目相看了。但不久因为家庭的原因Paul一度暂时离开音乐回到家乡马赛接替父亲在邮电局的工作,然而一生热爱音乐的Paul不会放弃自己的音乐事业。1960年,他再次来到巴黎并在那里组织了一个乐队“Le Grand Orchestra De Paul Mauriat ”,凭着积累多年的演出经验,1965年他被PHILIPS唱片公司看中,随后保罗与之签约,事业发展走上正轨。第二年保罗以《爱的信条》一曲誉满法国,1967年Paul推出了让他红及全球的成名曲《忧郁的爱情》,这是一首普通流行曲的改编曲,原歌曲很不起眼但经过Paul的巧手改编后的改编曲犹如脱胎换骨,在美国热门排行榜上获得7周冠军,并以600万张的销量扬名唱片界,并在年终全美TOP10排名第3名,该曲顺理成章成为Paul的一首招牌曲。

  一夜成名的Paul荣誉纷至沓来,继《Love Is Blue》后,他的另一张专辑“BLOOMING HITS”又获美国唱片工业协会(RIAA)金唱片奖,1968年2月,荣获法国ACC唱片首奖,带着成功后的喜悦Paul开始全球巡回演出,从巴西到澳洲,从美国到前苏联,所到之处无不热潮四起,而在日本,他受到欢迎程度最为狂热,故自1969年起,每年一度的赴日公演便成为Paul的惯例,而在1995年与PHILIPS唱片公司长达30年的合作期结束后便“叶落归根”加盟了日本的滚石唱片,日本堪称他的第二故乡。此后,Paul分别于1970年和1974年分别推出了他的另外两首经典名曲“爱琴海的珍珠”和“橄榄项链”,会同前面的“忧郁的爱情”一曲,它们并称为他的三大名曲。从此Paul也和英国的曼托瓦尼乐队,德国的詹姆斯·拉斯特乐队一起并称为世界三大轻音乐团,而他本人也被赞誉为“情调音乐的使者,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法国音乐之神”。

  Paul的音乐在东南亚一带很受欢迎,Paul曾在我国流行音乐盛行的台湾、香港等地举办过音乐会。1982年,Paul二度赴港时应香港宝丽金邀请改编了《龙的传人》等中国名曲,1984年又改编了脍炙人口的《橄榄树》,为中国的流行音乐迈向世界作出了贡献。而在1990年他更是为当时正走红的台湾歌星童安格度身订做了一曲《爱的主题曲》,童安格也是Paul的乐迷,他那盘专辑里的许多MTV镜头就是他专程前往法国在Paul位于巴黎郊外的乡间

别墅中拍摄的,之后Paul又改编了不少港台流行曲并将它们与先前发行的“龙的传人”等汇集成一盘专辑出版发行。

  Paul Mauriat音乐中的每个音符都渗透着法兰西民族特有的浪漫情调,让你联想到

葡萄酒、玫瑰、郁金香、地中海的阳光、情人的欢笑和眼泪。他的音乐华丽而不滟俗,浪漫而 轻浮,粗犷之中带着细腻,热情之中蕴藏着宁静。他的基调是蓝色的,象地中海海水那样的蓝色,沁人心脾,充满诗意。这蓝色中带着一点忧郁,这忧郁也许是情人的忧郁,也许是法国雨季的忧郁,也许是人类共有的忧郁,是Paul Mauriat式的,只能用心去感受。他的音乐或许难以达到不朽境地,但却与普通人一样站在地上,生活在尘世中,听他的音乐你不必正襟危坐,他抒发的是普通人的喜怒哀乐,是存在于每个人心中的那些难以察觉和捕捉的各种情思。他了不起的地方,那就是他通过自己的音乐展现生活中的诗意,让你对那些美的意境产生心灵共鸣。 维小C/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