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徐若瑄:周杰伦是我的转折点 从此不再害怕写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1:38 精品购物指南
徐若瑄:周杰伦是我的转折点从此不再害怕写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本周一晚上9点,徐若瑄戴着一副能遮半张脸的大墨镜出现在我们的视线中,摘下墨镜,一只无辜的大眼睛楚楚动人,睫毛卷翘得老高,而另一只眼睛上盖着一块厚厚的纱布。一旁的助理“怪”她太热爱工作害自己都没有休假,“她根本不需要旅行,是个不折不扣的工作狂,一年365天只要一天不工作,她就不开心,难受得要命!”所以,即使突患眼疾,这个工作狂还是坚持从杭州飞到北京,宣传个人最新专辑《Vivi and ……》。

  上周六晚,徐若瑄(Vivian)作为表演嘉宾出现在金鸡百花奖现场,一番劲舞成为当晚最大亮点之一。没想到第二天醒来,右眼“痛到快要死掉,只好不停地撞墙”。医生诊断说是“原因不明,眼角膜受损”,于是她忍受长达8小时无法睁眼的痛苦,直到晚上,终于可以微微睁开五分之一。“听说好几个歌迷都心痛得哭了,而我只能好像盲人那样待在房间里,哪儿都去不了。这次生病真的被吓到了,最大的感受是:千万不要乱揉眼睛!否则出事了,真的很痛!”

  忍痛休息一天后,飞到北京的当晚,Vivian便接受了本报独家专访,眼前的她一如当年那般小巧可人,说起爱情来依然是直言自己“敢爱敢恨”,而回忆起这六年来的创作经历,她坦诚地要对一个人说谢谢,“周杰伦邀歌,是我音乐生涯的转折点。”

  新专辑写到口吐白沫

  在这张新专辑中,徐若瑄本人包办了7首歌词的创作,还邀来众多亲朋好友参与音乐制作,周杰伦、王力宏拿出压箱好曲,李玖哲挎刀念Rap,阿弟仔、钟兴民、李伟菘倾力制作,就连自己的弟弟也和她一块创作了《小女子》。

  最早,徐若瑄一直唱别人写的歌,“我虽然经常上各种节目,可是很少和歌迷交流。直到六年前,我发觉自己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办法,可以和歌迷沟通,表达自己的心情,那就是写歌。仔细听我的作品,你不难发现,我的心情、感情都写在里面。”

  这一写,就是六年,到了这张专辑,不仅出现了嘻哈,还尝试了R&B。徐若瑄说,“因为喜欢,因为没做过,所以都想尝试一下。比如和弟弟创作的《小女子》,文字上就用了比较白话的方式表达,但是又多了一些成熟的部分,有点诗情画意。”

  即便是这样,她依然遇到了创作瓶颈,写《I still believe》就让她抓狂了很久。这首和曹格合唱的作品,她对歌词一直不满意,结果前后写了两个礼拜,“每天起来就是看昨天写的词,然后就很郁闷地撕掉,或者是洗澡洗到一半,忽然来了灵感,然后穿好衣服赶快写……直到有一天,早上7点多,突然灵感来到,写了4个多小时,真的是要口吐白沫了,可是因为有灵感,所以眼睛亮了,就好像跟自己打了胜仗,特别高兴!”

  周杰伦让我找回了自信

  王力宏、周杰伦……这次专辑中的制作团队、创作人都是响当当的名字。说起音乐伙伴,徐若王宣形容王力宏是“上天的宠儿。因为通常长得帅的人唱歌不怎么样,或者会写歌的人又长得不怎么样,像他这样又帅又会创作还会唱歌的,真是上天给大家的礼物。”

  而周杰伦,更是在徐若瑄的音乐生涯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当年,曾一度传出周杰伦暗恋徐若瑄,而她自己更愿将此当作一种欣赏,如同自己欣赏周杰伦那样:“他是一个天才,别人可能要努力十年才能得到的东西,他的领悟力那么高,可能一学就会了。他太神奇了!你看他导演的MV,每一首都那么棒,他其实一直在超越自己。”

  2001年,初出茅庐的周杰伦向美女徐若瑄邀歌,当时的Vivian心情正好down到了谷底,因为全情投入创作的个人首张原创大碟《假扮的天使》,是自己所有唱片中销量最低的一张。“当时心里很失落,有点失去信心,原本是信心满满地做,结果最掏心掏肺的作品,却是销量最差的,让我很怀疑自己的判断力和能力。就是在我最失落的时候,有人在认真地听我的专辑,看我的创作,邀请我给他写歌。周杰伦是第一个向我邀歌的歌手,这是我音乐道路上很重要的转折点,说起来我还要谢谢他,延续了我的音乐之路。我给他写了《可爱女人》、《龙卷风》、《简单爱》三首歌,后来专辑大卖,我也找回了自信。如果不是他,我怕是不会再写歌了,从那以后,就一直有歌手找我写歌,我也越写越有感觉。”

  送便当的日子很难忘

  即使已经迈过三十岁的门槛,在徐若瑄看来也不算什么。褪去那份青涩,如今的Vivian更多的是自信和成熟。

  和一般的女星不同,30岁生日后,她就曾在公开场合表示,自己不介意年龄。眼前这个女人,依然有着少女的姣好肤质,纯洁和成熟在她的身上有着完美的融合,保养的秘诀,只有两个字:快乐。

  “在我心里,没有年龄的问题,女人不用去在乎年龄,最重要的是快乐,你的心是否快乐。心情好,自然会散发出你的能量来。人不需要跟别人比,得跟自己比,有没有一直在进步。外在的只是保养。快乐的因素很多,需要你自己去寻找。对我来说,对身边的人、事、物的热情,对新鲜感的态度都是快乐的要素。当然,一定要做喜欢运动的人,这样才会更自信。不要跟别人比,要跟自己比。”Vivian建议一定要多做瑜伽,多运动,不管再忙,她每周都会去跟老师上两节瑜伽课。

  从前一直都被人夸可爱,夸是小娃娃,而现在更多的时候被人夸有女人味,八年日本历练,这些年在台湾的打拼,都让人成长,而真正让自己成长的理由,Vivian将之归结为家庭和自己的心态。“其实出身在单亲家庭,从小到大环境都不太好,蛮苦的,但我觉得再苦也能从中寻找到快乐。那段一边当艺人、一边上学、一边坐在姐姐的摩托车后面两手拎着便当盒送便当的日子,最辛苦却很难忘,人家看我做了艺人还在送便当以为是恶作剧呢,可我觉得很快乐!”

  我依然很相信爱情

  《不败的恋人》是徐若王宣几年前的老歌,如果要用自己的作品来形容对爱情的态度,她说,“这几年是《狠狠爱》,而眼下,《I still believe》。无论在什么时候,我都相信爱情。”

  其实用“不败的恋人”来形容这个性情女子依然恰当,她说自己是双鱼座,而在恋爱时,双鱼座只发挥了浪漫的作用,“掌管感情的牧羊座让我敢爱敢恨!敢爱敢恨是好事,但是这个类型的人必须要面对,如果跌倒就会让自己摔得头破血流。没关系,我还会爬起来!”

  那个和她分手的人,始终没被提及名字,可她还是提起了刚刚分手那阵的非常时期,闺蜜们24小时不离身,连上厕所都在门口等着她,陪她说话,怕她想不开,看她一拿起电话,就很紧张地问她要拨给谁,“她们怕我乱想,怕我忍不住拨电话给对方。”

  徐若瑄关键词

  ●男朋友

  我希望下一个男朋友,能孝顺、聪明、努力工作、善解人意,男人不一定要帅,但是要耐看。当然啦,如果身高能在175~185厘米之间,就更好啦!那个高度他正好可以把我的肩膀当衣架,我也正好把头卡在他的胳肢窝下。

  ●《云水谣》

  如果说我是花瓶,我会介意,不过介意的是自己,那一定是自己没选好剧本或者角色,才让人家没注意到我本身的演技。《云水谣》是我这几年来最期待的作品,你会看到很不一样的Vivi,年龄跨度很大,扮演一个为爱坚守,为了一个男人等了一辈子的女人。这样的女人很伟大,可是时代不同了,女孩子可以爱自己更多一些。等不到就算了,赶快去找寻新的幸福。现在很方便,有手机和网络,不用再担心和对方失去联络。

  ●电话

  电话是我的生命。如果手机没有信号,我会很痛苦。打电话和发短信,我都喜欢。

  ●寂寞

  我平常不喜欢一个人待着,怕寂寞。所以到现在我还是和家人住一起,家里还有姐姐的两个小孩,回到家和他们玩,一个晚上就过去了。我很需要朋友和家人,喜欢和他们一块看电影、吃饭……一个人就会感到很难度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00,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