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嘉宾聊天专题 >正文

水木年华组合做客新浪聊慈善演唱会 救助贫困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5:18 新浪娱乐
水木年华组合做客新浪聊慈善演唱会救助贫困生

水木年华组合做客新浪聊慈善演唱会救助贫困生 水木年华组合做客新浪聊慈善演唱会救助贫困生 水木年华组合做客新浪聊慈善演唱会救助贫困生 水木年华组合做客新浪聊慈善演唱会救助贫困生
水木年华组合做客新浪聊慈善演唱会救助贫困生
结合古典与摇滚 多年相互支持 曾为女友唱歌 说服父母很困难
水木年华组合做客新浪聊慈善演唱会救助贫困生

水木年华组合做客新浪聊慈善演唱会救助贫困生 水木年华组合做客新浪聊慈善演唱会救助贫困生
水木年华组合做客新浪聊慈善演唱会救助贫困生
回忆大学时光 慈善演唱会
水木年华组合做客新浪聊慈善演唱会救助贫困生

水木年华组合做客新浪聊慈善演唱会救助贫困生 水木年华组合做客新浪聊慈善演唱会救助贫困生 水木年华组合做客新浪聊慈善演唱会救助贫困生
水木年华组合做客新浪聊慈善演唱会救助贫困生
留言祝福新浪 回答主持人问题 不断尝试新风格
水木年华组合做客新浪聊慈善演唱会救助贫困生

水木年华组合做客新浪聊慈善演唱会救助贫困生 水木年华组合做客新浪聊慈善演唱会救助贫困生
水木年华组合做客新浪聊慈善演唱会救助贫困生
给我一双翅膀 祝“生日快乐”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聊天视频

水木年华组合做客新浪聊慈善演唱会救助贫困生 甘肃之行感触多出资捐助贫困孩子 水木年华组合做客新浪聊慈善演唱会救助贫困生 谈“给你一双翅膀”公益演唱会
水木年华组合做客新浪聊慈善演唱会救助贫困生 回忆怀抱吉他的校园生活 水木年华组合做客新浪聊慈善演唱会救助贫困生 卢庚戌回忆 初恋是种美好的感觉
水木年华组合做客新浪聊慈善演唱会救助贫困生 坚持做音乐需要勇气 水木年华组合做客新浪聊慈善演唱会救助贫困生 卢庚戌刚出道不被看好 走红之路曲折”
水木年华组合做客新浪聊慈善演唱会救助贫困生 尝试摇滚音乐只为表达思想 水木年华组合做客新浪聊慈善演唱会救助贫困生 和“羽·泉”不存在“口水战”

  新浪娱乐讯 2006年11月17日13时,校园偶像“水木年华(blog)”做客新浪聊刚在北京举行的慈善演唱会,并讲述了自己的大学时代趣事和成名前的辛酸历程,同时对“炮轰”羽泉事件做出回应。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我是主持人赵宁(blog),现在做客嘉宾聊天室的是大家非常喜爱的水木年华,欢迎,欢迎两位!

  水木年华:大家好!

    去甘肃亲密接触贫困生

  主持人:我们知道水木年华刚结束在北方交通大学的慈善演唱会,很多的网上朋友都说,因为你们的善良让我们更加的喜爱你们。当时有这样一个想法是源于7月份的甘肃之行,我是猜测。

  缪杰:对,应该是这样。

  主持人:当时是作为“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的形象大使去甘肃,当时去甘肃是因为活动安排?

  卢庚戌:对,我们是因为青基会和中央电视台《共同关注》栏目找到我们,希望我们为这个希望工程他们这个事情做一点贡献,可能是看中了我们的这种本身的形象和我们本身就源于高校,我们就去了甘肃会宁一个村庄里面感受一下这些高考生他们的家庭生活情况。

  到那儿之后让我们感觉到非常的吃惊,就是你在这边没有想象另外一个世界是怎么生活的,那边的地方生活非常的贫困,他们最重要就是缺乏水,因为那个地方就是没有水,他们吃水只是靠天上的雨水,而且下的还很少,就是这种生活状况,经济就谈不上发展了。

  所以我们在这几个老乡家住的情况,就是你看一个土炕,那个被子是十几年不洗的,吃的就是里面一点面,里面煮面的水也是好像很浑浊的,吃完之后我们先洗手,洗手也是浅浅的一盆水,几个人轮流搓上几下。他们生活基本上每家不会有存款,不会上过百元,这个样。而学费……

  主持人:对他们来说真的是天文数字了。

  卢庚戌:对,他们里面学生,孩子惟一的出路就是高考,考到外面去。所以这个县是状元县,就是高考分数极高,但是与此同时他们高考考上没有钱上大学,只有极少部分有一部分考上名牌大学有一部分人资助他们,更多的人考上之后只好把录取通知书放在抽屉里面。

  我们去的这家孩子就是这样,他去年已经考上过一次,一张录取通知书在这儿。

  缪杰:湖南什么大学,我记得是。

  卢庚戌:对,另外一个是请于多少多少日之前把多少多少钱存于什么什么帐号,存不上,最后废了,通知书就废了。他今年又高考了一次,成绩很好,可能会有人,可能这个成绩会有人资助他。

  缪杰:没有,基本还是不会,没有人资助。

  主持人:如果他们真的考上了大学,他们上大学的费用只能从哪儿出呢?父母是没有,只能是借?

  缪杰:只能借,因为他们上到高三的时候已经是借了很多钱了,他们几乎是全村人一起供着这个学生上学。我们去打豆场帮他们弄豆子,豆子在他们那个地方种起来风险很大,因为那里没有水,土地也很贫瘠,一般种粗粮、粮食还容易收成一点,就连麦子这种东西如果雨水少了有时候都会绝收,但他们还会冒险种这些豆子,种这些能拿去换一些钱的东西来,帮这些孩子,全村都在帮他们。但这样的话也仅仅够他们撑到高三,大学的学费他们实在是负担不起。

  主持人:7月甘肃之行应该是让两位感触非常的多,也是从来没有过的一次经历?

  卢庚戌:对,觉得确实有很多人,你会感觉到两个世界,你的思维方式让我们人可能觉得洗个手用很多的水才可以,到那边突然感受到洗个手可能就一点点水,搓几次,就是这种细微的触动是最大的。对生活方式,你就会有一个强烈的相撞,平时你认为很自然的事情,到那里就不自然了,而他们认为很自然的东西我们就觉得很不自然。所以这种相撞,我觉得应该有很多人去帮助他们,就是我们生活稍微一点的人去帮助一些,让他们生活的好一点,我觉得这应该是人类能够生存下去,能够往前进的一个,应该去思考、做的一个事情。

  主持人:很多人到今天还把水木年华叫做“校园偶像”,因为你们真的是最贴近校园学生心声的组合。你们在清华上学的那段时间,周围有这样的一些朋友、一些同学吗?

  缪杰:不太多,但是会有。

  卢庚戌:有一些生活贫困的,但是还是要比我们去的好的多。

  缪杰:再穷也没有他们穷。

  主持人:所以你们当时毅然决然要决定捐助这两个贫困生,在甘肃会宁那个地方?

  卢庚戌:当时没有想这个事情,因为我们当时只是想感受一下生活就行了,去看一看。但是看到了确实让我们很触动,你只要自己去那个地方,你就一定会被他们的生活状况所打动。

  缪杰:而且当时我们知道我们帮助的那个兄妹俩,他们今年同时高考,考完了以后他们的分数,如果我们当时不帮助的话,基本上我们认为之后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希望能够找到人帮他们。因为我们在他们省里面的青基会已经看到一堆资料,就是各个申请资助学生的资料,有的人都是600分,成绩非常优秀,这样才有资格递交这个申请。但是更多的学生考的不到600分,但是上了一类线,但是由于分数没有那么的优秀根本引不起别人注意,根本找不到别人资助他们。所以当时如果我们不去帮的话,这两个孩子我觉得就很难了,而且那个哥哥是提前一年已经高考完了,刚才说的通知书就是在他哥哥家里,从柜子里一直留着,说去年我高考,但是没有钱,又读了一年,去年他已经被录取了,今年想考的再好一点,能够引起别人注意。但是那个分已经是,他报考兰州大学,已经够那个分数线,但是分数依然没有好到足够让人引起关注,去捐款,所以当时我们就捐了这两个孩子。

    “给我一双翅膀”助学

  主持人:刚才缪杰也说了,在我们国家贫困大学生的数字非常的惊人,做过统计有四百多万,并不是每一个人都那么幸运有人去捐助他们,而他们都是需要去帮助的,这个机会又那么的小。在14号的时候水木年华做“给我一双翅膀”大型公益演唱会,也是希望能够通过自己亲身的体会,一些感触能够让更多的人关注这个群体。

  卢庚戌:我觉得是这样,我们在去了甘肃之后就写了这么一首歌,叫“给我一双翅膀”,我们去之前青基会就希望表达这样一个愿望,说这个主题就叫翅膀,给我一双翅膀,希望能够给这些孩子们一双翅膀,一个援助,然后我们去之后回来就把这首歌完成了。

  完成之后我们希望把这个事情推广到整个社会,其实很多朋友有时候跟我们说,来支援我们这个行动。这次活动北京的移动,他们觉得这个事情非常的好,然后来全力支援我们这个活动,在北方交大定下这个活动,然后把这个消息散布开,很多北京市民都知道这个事情,他们用群发的功能。我觉得这个事情对于我们来说,算是给这些希望工程圆梦计划这个行动,算是做了其中一个很小的一个贡献,还有很多很多活动我们都想去参加,做这个事情。

  主持人:像这样类似的一些公益演唱会,或者是有公益性质的演唱会你们都会去参加吗?

  卢庚戌:大部分,只要我们有时间有精力去做的,都会去参加。

  网友:“给我一双翅膀”会办成系列的公益演唱会吗?

  卢庚戌:我们这次是在北京,可能这个月底会在上海有一场,然后也会陆续在其他的一些城市做这样的活动。

  缪杰:对,因为我们确实感到自己能够做到的力量太渺小了,而且需要帮助的孩子的状况和他的忧愁程度需要我们这样做,因为上大学不比上小学、中学,比如你捐一个小学生的学费可能会很少,但是上大学的话,他的学费跟那些中学、小学不是一个量级的,所以需要更多的人来帮助他们,所以我们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人知道有这么一群孩子,他们有自己的梦想,但是需要我们的努力帮他圆这个梦想。

  主持人:赶紧提醒一下我们新浪网友,除了通过电脑参与我们本次聊天之外,您还可以拿起您的手机,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其实说到演唱会,我想两位在演唱会的过程当中应该也能感觉到,在场下的那些学生们的一些反映,当时有留下深刻印象的一些场面吗?

  缪杰:当时我们弄了一个捐款箱,当时我们门票是免费的,说只要下载“给我一双翅膀”的彩铃就会免费赠送一张门票,所有捐过款的朋友都会有一个胸牌挂在这里,当时我们看底下底下亮晶晶的胸牌非常好看,当时我们号召所有有爱心的朋友们伸出你们的双手,我看见他们一双双手举起来的时候,我觉得他们像托起一片天空一样。我们知道大学生是非常有爱好的,而且他们能够理解我们,而且能够理解他们同龄人,同时也希望在大学里办这样一个活动,也希望现在的大学生,读书的这些人能够珍惜现在这样一个环境,因为有些东西他没有经历过,可能不会觉得现在自己的环境对某些人来说简直就像天堂和梦想一样,我们希望也能够给他们一个教育的意义。

  主持人:其实我也特别有感触,大学的时候经常也会有一些大学生会到一些贫困的山区体会生活,回来以后每个人都是有非常多的感触,可能就会有不断这样的影响,也会对他们的人生有更多的正确引导。其实很多的贫困大学生在入校之后也依然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可能就需要身边的很多朋友帮助他。

  网友:感觉水木年华离开清华,其实也好多年了,但是从来都没有感觉你们离校园很远过,一直都是经常回到学校做一些活动,经常跟大学生交流,创作的作品总是那么贴合大学生的心灵。

  主持人:就很想问问两位了,是不是也经常和一些大学生做朋友呢?

  缪杰:很多朋友都是学生,包括我们的歌迷,包括很多有才华的一些创作者,也都是来自于校园里的人,感觉跟他们沟通没有什么障碍。

    比较两个年代的大学生

  主持人:现在的大学生和你们那个年代感觉有什么不一样了吗?

  卢庚戌:我们那时候理想主义比较多一些,现在的大学生更现实主义,我觉得是年代和社会整个造就的。在我们读书的时候没有经济发展的这些产物,比如说首先没有网,然后没有酒吧,没有卡拉OK,所有大学生的娱乐方式就是读书、诗歌、吉他这个样子,本身就会产生很多很多那种理想主义的幻想,然后最终去冲动。

  现在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很快,促使着社会上的人奔着务实而去,大学生自然也会受到影响。但是不管怎么样,大学还是属于,我认为还是属于这个社会的一个乐园。

  主持人:我想每一次进大学校园演出的时候,都应该有不同的体会,和一些商业的演出会不一样,因为他们的笑容和激动是最真实的?

  缪杰:感觉现在大学生的特质跟他们的气质,跟我们那时候区别并不是太大,就是关于人生走到这个阶段,十几、二十岁左右,他那些说话的样子,做事的方式我觉得还是很亲切,仿佛总是能在他们身上看到自己以前的影子。我觉得社会再怎么变,年轻人的期间大家都是类似的。

    大学时代在女生宿舍下歌唱

  主持人:所以对于两位来说,大学的那段生活应该是非常的珍贵,也是很难忘的。我大学的时候最难忘的就是一到一个特别的节日或者怎么样,大家就会一起坐在校园那条小路边,一起唱歌,一首接一首,当然那个时候你们是主导者。

  缪杰:对,那个时候我们会围在清华草坪上一把吉他传来传去唱歌。

  主持人:那个时候卢庚戌肯定是最里面的那个?(笑)

  卢庚戌:我最早期不是,后来就是了。那个时候是这样的,我们不是过节日才有这样的情况,而是我们没有什么事就去围一个圈,每到周末,周末人圈就更大。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