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男孩团体唱歌技巧排最后 红3年解散是规律(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2:50 新京报
男孩团体唱歌技巧排最后红3年解散是规律(图)
苏有朋、陈志朋、吴奇隆组成的小虎队,踏上一代偶像之路,也成就了男孩团体历史上的第一个传奇。

男孩团体唱歌技巧排最后红3年解散是规律(图)
以跳舞为主的红孩儿一出现就被视为“小虎队”的强劲对手。

  小虎队经纪人苗秀丽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从1988年7月成立至今,小虎队已走过18年。当年引发无数追随者与复制者的他们,可谓是最早的货真价实的———“

超级男声”。而伴随着“小虎队”这三个字的,是无数歌
迷的青春岁月和少年往事。作为华语男孩团体的开创者,和F4背后的柴智屏一样,小虎队的后面也有着一位神奇的女人,她就是苗秀丽,人称苗姐。现在苗姐仍然是吴奇隆陈志朋的经纪人,另外她旗下还有人气歌手———潘玮柏

  18年前,苗姐将苏有朋(blog)、陈志朋、吴奇隆从茫茫人海中找出来,从最简单的练声和试音开始,踏上了一代偶像之路,也成就了男孩团体历史上的第一个传奇。昨日下午苗姐接受本报采访,在讲述小虎队历史的同时,也谈到她所理解的男孩团体成功之道。

  因选秀比赛而出道

  在可搜索到的资料中,小虎队的出道日期是在1988年7月,加盟“开丽”公司,担任华视《青春大对抗》节目助理。苗秀丽则告诉我们一个更真实的“过去”。“当时电视台有一个选秀节目《青春争霸战》,通过唱歌、表演的比赛形式海选新人。八年后改变了赛制,两两PK.当时有三个助理是小猫队,为了找到和她们抗衡的组合,我们在全中国台湾的范围内甄选小虎队,从报名、初选、复选到决选,最后苏有朋、陈志朋、吴奇隆这三个人胜出。”事实上,苗秀丽在这之前两年就想像日本“杰尼斯事务所”一样,培养台湾自己的“少年队”,这一次终于找到满意的人选。

  经过每周的表演、培训、外景拍摄,小虎队在不知不觉中变得非常受欢迎,而当时的媒体有些后知后觉。为了测试小虎队的人气指数,公司安排他们和当时的忧欢派对合唱了一首《新年快乐》。几天后,唱片公司打来告急电话:“唱片卖疯了!来不及赶货!”为了证实这是小虎队带来的人气,公司开会讨论出再一次的测试方案,举办了一场“万人签名会”。早上9点开始的活动,8点已经人山人海,“小虎队们穿着正装坐在车上,从门口到舞台的2分钟路程,足足开了半个小时还没到!”场面失控,歌迷被挤伤,小虎队只能从后门溜走。事后知道,这场历史性的创举一共吸引两万多人次。回来后,小虎队亲自向歌迷道歉,表示将尽快出专辑、巡演慰劳歌迷。随后,原本打算20天内录制完成的专辑在一个月内完成发行。

  在苗秀丽看来,三人的爆红并非毫无道理。比如,“当时的男孩不怎么打扮,而小虎队的包装复制了日本‘少年队’的操作模式,因此人们突然发现,中国台湾的男孩也挺可爱,挺帅的。”小虎队之后,少男、少女组合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我旗下的红孩儿、少女队都以打败、超越小虎队为目标,红孩儿的宣传包装甚至更卖力、更团结。后来推出了滚石小子,他们甚至歃血为盟,对于后来者的冲击,小虎队其实是很紧张的。”至于为何三人可以走到成年依然“单飞不解散”,苗秀丽觉得吴奇隆是最大的功臣。“吴奇隆就像大哥,一直在中间平衡着团队成员的关系,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安排吴奇隆站在组合中间的原因。”而红孩儿组合人多、意见多,最后拉帮结派,导致分散。

  因央视风靡内地

  在小虎队刚开始的几年里,苗秀丽的“开丽”公司并没有将小虎队打入内地的计划,倒是出版小虎队唱片的飞碟唱片和中央电视台有合作,1988年中央电视台播放了《潮———来自台湾的歌》中,节目让大家知道了小虎队,让内地观众知道了什么叫MTV. 1989年12月飞碟唱片趁热打铁在内地推出小虎队《青苹果乐园》等几盒卡带,据苗秀丽后来从飞碟唱片得到的数据,当年小虎队的磁带订货量就超过300万,销售量超过500万盒。此时苗秀丽仍没有刻意把小虎队推向内地,直到1990年一次赈灾义演,小虎队第一次来到内地演出,苗秀丽记得那天主持人是凌风,小虎队出场时她根本没想到会有如此大的尖叫声。第二年她便让小虎队在北京、上海、武汉、西安举行巡回演唱会,当时内地演唱会本来就不多,小虎队的到来更是每个体育场都爆满。1992年1月,由于陈志朋要服兵役,小虎队暂时解散,吴奇隆、苏有朋开始各自的个人演艺生涯。这次事件被许多歌迷认为是小虎队从事业高峰转入低谷的转折点。小虎队风靡这3年,他们共出版6张唱片。

  出道3年解散是比较合理的

  虽然,1993年12月陈志朋的归队,让小虎队重出江湖,但随着1997年吴奇隆的入伍,小虎队再次解散。“单飞不解散”的十年里,小虎队复合的传言不断。对此苗秀丽表示:“小虎队不排斥复合,但我对他们的复合并不那么期望,因为他们已经在各自的领域里发展得很好,小虎队的风潮已经过去。如果有这个影子一直跟随他们,他们永远无法独立。”在苗秀丽看来小虎队出道3年解散,其实是比较合理的,“男孩团体虽然比女孩团体容易操作,但在台湾面临服兵役这个绕不过去的弯,别说2年不在娱乐圈,现在3个月不曝光人气都会大落。”另外,苗秀丽觉得男孩团体主打的就是少女粉丝市场,而粉丝的成长速度是比团体成长速度要快的,“你不可能指望高一的女生考上大学后还同样痴迷一个团体,因此男孩团体如果在3年内没有非常明显的进步,基本就很难在娱乐圈立足。”

  男孩团体唱歌技巧排最后

  对于后来红火的F4以及现在的“183club”、“飞轮海”,苗秀丽觉得,这些团体都非常不错,成员都有着较为帅气的外貌。虽然很多小虎队的老粉丝认为,新一代的男孩团体唱歌比小虎队当年差多了,但苗秀丽倒不这样认为,“其实当年小虎队也被人批评不会唱歌。陈志朋是3人中最能唱的,但你看现在大家对他的评价,还是不会唱歌。苗秀丽觉得男孩团体最重要的是形象和气质,另外就是歌曲是否受欢迎,唱歌技巧是排在最后的,“你唱得再好,也会被偶像这个光环给盖住,干脆不要深究这个好了。”虽然现在苗秀丽将重点放在潘玮柏等新一代上,但对于男孩团体这个现象,她觉得会一直存在,而且会长久不衰,只是竞争会更激烈,淘汰速度会更快,重要的是哪个团体在最合适的时机推出。

  ■小虎队现在进行时

  合适时机再聚首

  吴奇隆拍完《墨攻》,正在进行国内的宣传,之后要前往韩国、日本等各地宣传。苏有朋为了事业的突破,前段时间接演了舞台剧《菊花香》并出了一本纪念册,蓄胡又沧桑的神情,造成不同于以往的苏有朋。经纪人Amy透露,苏有朋目前有3部戏约,应该会接下其中一部,扮演一个军校出身的青年。陈志朋则用长达半年的时间在中国台湾拍《祖师爷的女儿》,接下来会到大连、沈阳等地演出。

  苗秀丽也希望在合适的时机,小虎队可以像温拿五虎一样再聚首,合办演唱会或公益活动。“理想情况是先出一张合辑告知给大家,然后做一到两年的宣传期准备,一切水到渠成后自然会实现,靠观众逼迫、期待是没有用的。”

  ■同时代

  香港也有小虎队

  除了台湾小虎队外,香港曾有过一个相同名字的团体。香港小虎队成立于1984年,由胡渭康、孙明光及林利三人组成,三人同为香港无线电视新秀歌唱比赛出身,签约华星旗下。以青春阳光的外形、活力四射的舞蹈为招徕,曾唱的歌曲《忍着泪说GoodBye》及《伴我启航》,后者为电视剧《新扎师兄》主题曲。歌曲收录在华星同时期的数张集锦专辑之内。但由于发展不理想,大约成立一年后解散。

  小虎队的名称,以及三名男孩的活力形象,相信源自当时日本的组合苦柿队。

  跳舞为主的红孩儿

  红孩儿由马国贤、张克帆、韩志杰、汤俊霈、张洛君、沈依智和王海轮等七位年轻人组成。是苗秀丽旗下另一个团体,和小虎队主攻唱歌不一样,一开始红孩儿以跳舞为主。他们一出现便声势夺人,被视为“小虎队”的强劲对手,台湾广大年轻歌迷称誉他们为“年轻的英雄,火红的伙伴”。第一张专辑大碟《亮出我的年轻护照》一炮打响,在港台地区及日本都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由于杰出的舞蹈表演,“红孩儿”很快在歌坛上与“小虎队”并驾齐驱,成为竞争的有力对手。但由于团员数量太多,彼此不够团结。用苗秀丽的话来讲就是“制作费用在上涨,他们的收入上涨却不快,因此会出现问题。”而且“红孩儿”唱歌水平确实不佳,一般录唱片的时候,主声道只有张克帆和王海轮,合唱部分里还有1个重要的声线就是小虎队中的苏有朋,其实他是红孩儿常年以来的隐藏队员,红孩儿实在唱歌水平不够,只好请来师兄幕后代唱,因此他们的影响力比小虎队要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