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林昭亮与ISS独奏家合奏团专题 >正文

享誉全球古典小提琴演奏家林昭亮做客新浪(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20:05 新浪娱乐
享誉全球古典小提琴演奏家林昭亮做客新浪(图)

享誉全球古典小提琴演奏家林昭亮做客新浪(图) 享誉全球古典小提琴演奏家林昭亮做客新浪(图) 享誉全球古典小提琴演奏家林昭亮做客新浪(图)
享誉全球古典小提琴演奏家林昭亮做客新浪(图)
笑容灿烂 讲解名琴来历 展示名琴
享誉全球古典小提琴演奏家林昭亮做客新浪(图)

享誉全球古典小提琴演奏家林昭亮做客新浪(图) 享誉全球古典小提琴演奏家林昭亮做客新浪(图) 享誉全球古典小提琴演奏家林昭亮做客新浪(图)
享誉全球古典小提琴演奏家林昭亮做客新浪(图)
介绍从艺经历 调琴准备现场表演 现场演奏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视频:古典小提琴演奏家林昭亮做客新浪

  新浪娱乐讯 11月20日18时,世界上著名的古典小提琴演奏家美籍华人林昭亮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我是主持人赵宁。现在做客嘉宾聊天室是享誉全球的古典小提琴演奏家林昭亮先生,欢迎你。

  林昭亮:谢谢。

  主持人:终于等到您来北京演出了。

  来内地演出乐趣无穷 音乐中穿梭四季

  林昭亮:我难得来内地演出,所以每次来乐趣无穷。

  主持人:尽管北京的天气很干燥,不够湿润,有一点点问题,但是来北京演出看到很多的父老乡亲们,应该也是非常开心的一种感觉。

  林昭亮:当然,我现在非常关心我们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是那么一个受重视的大国。所以,我觉得能够在国内亲自目睹国内的进步和发展,也是值得我非常高兴的一件事。

  主持人:也想提醒各位新浪网友,除了通过电脑参与我们的聊天之外还可以拿起您的手机,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说起这次演出,我们知道林昭亮先生不断在各个国家之间游走,和当地国际非常知名的一些乐团合作,这次来国内演出,我知道是和ISS乐团的合作。

  林昭亮:对,ISS当然是简写,他们的名字其实是一个韩国的名字,是前一个对韩国很有影响力的一个皇帝的名字。但是他这个名称,因为乐团在纽约,但是他们赞助的是三星,韩国很大的公司,三星就希望取一个有韩国关系的名字,所以就选的这个古老的皇帝的名字。但是乐团团员是全世界各地都有,有美国人,有日本人,有韩国人,有中国人,还有澳大利亚人。所以,非常国际性的一个小乐团,弦乐而已,没有指挥。

  主持人:我们知道上次林昭亮先生来北京演出的时候,给当地记者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就是您在排练过程中也经常跟指挥沟通,给他很多自己的一些建议。这次乐团没有指挥,很奇怪,很奇妙。

  林昭亮:更得跟人沟通(笑)。

  没有,这是一个很好的乐团,只需要跟他们交流一下,需要什么改正,他们就马上反应,是一个很有成就的一个乐团。没有指挥,增加我自己的责任,因为有指挥的话,指挥是负责乐团,我只负责我的独奏。但是我是做领导,我也要负责乐团的处理。所以,对我来讲是更困难的一个工作。

  主持人:赶紧把好消息带给网友,就是12月1日。这次音乐会有一个很大的主题,说是要在音乐中要穿梭四季。

  林昭亮:这次节目蛮有意思,有两个不同的四季,我是做主演的是大家最受欢迎的维瓦尔第的《四季》,古典音乐里面最受欢迎的一首曲子。因为这次乐团赞助的是韩国作曲家平仓,平仓写的《四季》。但是300年以前的维瓦尔第的《四季》从意大利传来,这次是最近几年在韩国作曲,做好的一个作品平仓,描写山里面的风景,也是四季,一起演出。

  主持人:让我们在两种四季当中去体现音乐,感受音乐的魅力。

  我们也回忆一下,我记得在81年的时候,您是作为第一个来访内地的台湾的演奏家,当时真是引起了非常大的反响。

  林昭亮演奏超越地域界限 帮助更多喜爱音乐的年轻人

  林昭亮:那时印象非常深刻,当然那时我是一个台湾公民,到北京来,我还记得很清楚,从美国飞来,那时还在做学生。跟我的导师Delay教授一起过来。我觉得那时候北京当然不能跟现在比,街上自行车几千几万辆,汽车很少,几部公车在开来开去,偶尔一两辆红旗轿车,长安街就是空空荡荡,都是自行车。但是我印象深刻的不是街景,也不是20多年的发展,而是这里的音乐家,他们的个性,那时候可以想象到,距“文革”结束还不远,他们在过去不久的“文革”受的伤害好像已经忘在后面,他们要奋起直追做音乐上的成就。他们非常想得到我在海外所学习的知识和想法,非常好奇。

  主持人:当时是和国内哪个乐队合作?

  林昭亮:那时是中央交响乐队,现在是国交,那时在民族文化宫演出。那个印象令我很深刻,因为这里的音乐家欢迎我,和给我热情的招待,跟我对话,那时我才21岁,大学刚毕业,给我的影响到现在或者我一辈子都忘不了。

  主持人:当时我们知道林昭亮先生也是作为台湾第一位音乐家来中国内地演出,84年也是再次来到北京,获得了非常大的反响。但是时光荏苒,20多年过去了,现在在国际乐团上,您是蜚声国内外的大音乐家,在国际上也是和马友友齐名的音乐人,很多人说您的演奏超越了地域的限制,很想问一下您是怎么做到这一点,您又是怎么看待您的演奏已经没有地域的界限了?

  林昭亮:我真的是没有主动想这个事情,因为我自己个人一直是往我的音乐创造和音乐诠释能力往前推。第二,我希望在音乐界上除了演奏之外能够有其它的贡献,像提拔年轻的人才,或者是作品、作曲家。但是我一辈子下来,演出活动我就没有想到跨过什么界限,但是我希望做我一些曲艺的活动,百分之百的活动,如果能够帮助年轻人更好,如果下一场音乐会有更好的表现最好,或者是我能够把一个代表中国性的作品带到海外去,让世界各地的观众能够听得到,这也是我必须要做的事情。我很少有愿望能够停下来回顾我的成就,因为我发现回想成就是一个非常不好的现象,我宁愿往前看,看到我未来还有什么发展的可能性。

  主持人:您在美国各地担任了很多大地的音乐节的演出者,您也和这么多国际知名的交响乐团合作过。

  林昭亮:很多。

  主持人:太多了。

  林昭亮:我世界各地都去过了。除了非洲之外,其它的几个大洲,我都有演奏过,包括以色列,包括苏俄,包括东欧、西欧、中欧、北欧、南欧,亚洲除了印度之外,几个比较大型的国家我都去过,澳大利亚、北美、南美都去过,所以说,我是一个很喜欢旅游的人,作为一个音乐家的幸福也是能够周游列国,看到很多很有趣的地方。

  主持人:刚才林昭亮先生也说过其实自己不愿意往前看自己过去那些成就,希望再继续往前看。但是我们也想借你成功的经历和经验给我们的网友一些帮助。比如说我们知道您15岁的时候开始跟随小提琴教母多伦西迪雷去学琴,一直学到21岁,其实时间并不是很长。我知道很多的孩子可能3、4岁就开始学小提琴,但是可能一直也不可能达到一个很好的基础,为什么呢?

  林昭亮:如果每个人都是小提琴的天才,我就没戏唱了。

  主持人:所以小提琴的天才很重要。

  林昭亮:天才很重要,后天家庭的经济环境、教育环境、父母亲的鼓励都很重要,孩子的个性也很重要,作为一个孩子必须要有努力的决心,如果没有这个决心,不管做什么样的事可能都会失败。但是学音乐要很早去发展,不像我要走电脑或者是我要走工程师方面的职业,也许我上了大学,或者是我到了研究所、研究院去的时候才做这个决定。学音乐也许9岁、10岁、11岁、12岁就要做决定,要不要走这条路。所以,以这个标准来看,做一个音乐家的过程是很早就要面对,做决定是有压力的。所以,不见得每个小孩子都能面对这种压力,或者是那么早就要做决定。所以,你刚才说有些小孩子刚开始的时候觉得对音乐有兴趣,但是也许到后来就没有办法走这个路,因为走音乐是很早就要做决定的。

  主持人:但是您知道中国有无数琴童,有很多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他们非常希望自己的儿女在音乐上有很好的发展。

  林昭亮:如果有那么好的音乐家庭和父母亲,已经是很好的现象,但是我们不能期待每一个学小提琴、学钢琴、学大提琴的小孩子哪一天长大都会成为下一个朗朗或者是马友友,因为这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但是我父母亲当年要鼓励我学音乐,也不是期待我要哪一天作为一个职业性的音乐家,但是他们希望我在长大之后或者是成长的过程中,因为音乐的关系或者是因为对音乐有所了解,会对整个文化,或者是对成长,或者是做人方面的,会有更深刻的了解。所以,是看到我后来做音乐发展,成绩越来越好,才开始打算做一个音乐生涯的准备。

  观众和演奏者距离越短越好 音乐家不能摆架子

  主持人:所以我觉得林昭亮先生学琴的经历真的可以算是一种传奇、一种神话。很多人都形容您的琴声是温暖而细腻的,也有人说您总是那么有台缘,当您一站在台上一露面,就会露出特别温暖的笑容,所有台下的观众都马上觉得有一种听到音乐般的温暖。

  林昭亮:我个人觉得观众和演奏者距离越短越好。然后作为一个音乐家不能摆一个什么架子,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但是我在上台的那一刹那,我是希望观众的感觉,我要演奏,请大家一起来分享这是我演奏的人生观,我要减少距离,但是我要能够让我音乐的声音和琴声传达给台下的观众。不光是吸引他,但是让他们一起享受两个小时演奏会的过程的经验。也许因为如此,很多观众觉得我上台的时候没有那么拘谨的感觉。但是每个音乐家的作风都不太一样,我想如果观众在两个小时之后觉得他们能够有一个很美好的经验的话,那表示我的演奏是成功的。

  主持人:因为很多音乐家也有他独特的一些演奏风格方式,给大家留下很深刻的印象。比如刚才提到的朗朗,朗朗的那种表演就真的叫做表演,或者是非常富有激情。

  林昭亮:对,对,他是一个很有感情的演奏家,他的个性也非常外向。所以,他上台,他需要征服观众。所以,他这种人才也是很难见到的,不光是钢琴,还有音乐上的人才,但是也有个性上面的才能,能够吸引他的观众。

  主持人:而且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的一些年轻的音乐人,他们在尝试把古典和时尚越拉越近。比如我们在有一段时间,几年前像当时的陈美,她会把时尚的元素用到极致,放到音乐里。而且现在也越来越多,现在很多走红的乐团、乐坊,都是把古典音乐和时尚的一些流行音乐结合在一起,我不知道林先生您对此有什么样的看法?您有什么建议?

  林昭亮:我是觉得这种结合只要做得好我是非常赞同,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发展的现象。但是你的产品品质要非常好。所以,像我如果有人说OK,林昭亮你去演奏爵士音乐,我可以学,但是我现在用小提琴拉爵士音乐的话,一定是二三流的演出,我做不好的,勉强可以。但是我不会做,因为我知道我做不好。所以,我宁愿只愿意听一流的演出,不管是什么样的演出,热门、爵士、古典什么都行,但是我不愿意我的观众因为我要想在商业性上面做一点成功的表现,所以才突然玩一下半途出家的感觉。任何音乐家都可以试探不同的出路,但是要做得好,要面对观众有一个很好的交流。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3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