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久石让专访:不重复就是我的诀窍(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2:03 京华时报

  

久石让专访:不重复就是我的诀窍(附图)
久石让笑起来憨厚如邻家老人。本报记者 任峰涛 摄

  对于很多喜欢电影音乐的人们来说,《风之谷》《幽灵公主》《千与千寻》等动漫影片中的音乐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这些让人难忘的旋律全部出自日本电影音乐大师久石让之手。与这位年近60岁的老人交谈时,让人感觉他如年轻人一般的青春灿烂。

  记:您对中国电影了解吗?

  久:我对中国的电影有所了解,我喜欢影片那种风格和基调,感觉比较舒服,也比较贴近我们平时的生活。

  记:您与中国乐团曾经合作过吗?他们的表现怎样?

  久:我曾与中国的导演合作过,《情癫大圣》和《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中的音乐,都是我与中国爱乐乐团合作完成的,他们的表现很不错,我们都很愉快。

  记:您认为在一部影片中故事更重要还是音乐更重要?

  久:电影本身有情节和台词,它的表现能力要比音乐给予的感觉更直接一些,但一部电影要是没有了音乐,它就会显得很单调很苍白,只有把两者完美地结合起来才能使影片更有活力。

  记:往往人们在看电影时会不太注意其中的音乐,您对这点会有不舒服的感觉吗?

  久:其实电影和音乐是分不开的,一部电影需要“冲突”,音乐也是一样的,把这两者结合起来的时候就更应该有“冲突”的,而我在创作的时候又不喜欢重复,所以我觉得一部电影的情节和其中的音乐都应该是混为一体的,但又是其中互相“争斗”的关系。

  记:在创作时是否有什么诀窍?

  久:我刚才说过我不喜欢重复,这就是我的诀窍。比如我在创作时不喜欢“常规性”,剧情发展到悲伤或忧郁时就用一些低沉和灰色的音符来表现,而到了比较高兴活泼的关节就用一些明快的节奏来体现等。

  记:您不仅给电影写音乐,还给很多漫画大师的卡通作品也写过,您是怎么把握这两者观众群的欣赏尺度的?

  久:其实我在创作的时候没有过多地考虑过这个问题,都是通过剧情和自己的感觉创作的,不过我觉得就算是大人也是从小长大的,他们都有相同的地方。

  记:您现在已经56岁了,与漫画大师宫崎骏合作了有几十年之久,这点是否说明了您是一个恋旧的人?

  久:在这点上我也不太了解自己,也许是一个恋旧的人吧。

  记:看到您后觉得不像是一个接近60岁的老人,显得很年轻,您是怎么保持自己的青春活力的?

  久:哈哈,谢谢!我没特别想过要保持自己的年轻和活力,我每天都生活在电影和音乐中,只是想把自己的音乐做得更丰富些,这也许给了我不少的帮助吧。本报记者 刘子龙

  久石让之小九九

  1. 有一说一

  久石让的第一部作品《Information》发表于1982年,是音乐学院作曲系的毕业作品。正是因为有了这第一次,让他在一年后终于能和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合作,从而创作出他第一部享誉世界的电影原声作品《风之谷》。

  2. 两个导演

  作为一个音乐人,久石让的影迷数恐怕要多过乐迷数,而他和宫崎骏以及北野武的搭档,也堪称是音乐人与电影人立体组合的经典范例。尤其是他在两种不同风格导演的作品中,游刃有余的配乐创作,也使他在二元中对立出一种独特的音乐人格。

  3. 三次跨国

  尽管是一名国际音乐人,而且受到的也是西方音乐的训练,但久石让却一直有很深的东方情结。虽然他也多次受邀为欧美影片配乐,但对于中国观众来讲,久石让最为经典的三次跨国配乐,无疑当数韩国影片《欢迎来到东莫村》、港片《情癫大圣》,以及内地新作《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三部作品。

  4. 四位老师

  在久石让的音乐世界里,受到菲利浦·格拉斯、斯蒂夫·莱奇、斯托克豪森、约翰·凯吉这四位音乐大师的影响很大,虽然他从小接触的大量日本民族音乐以及武满彻、三善晃等日本音乐人也同样影响着他,但在久石让的音乐结构上起到地基作用的,还是四位来自西方的音乐大师。

  5. 五花八门

  作为一个接受过正规学院化作曲教育的音乐人,久石让的才能远远不止做电影原声那么简单。他既是一个出色的指挥家,让自己创作的独奏曲、室内乐、协奏曲出现在剧院和1998年长野特奥会这样的隆重又盛大的场合,他也是一个出色的钢琴家,久石让的多张个人小品,一直都是日本中产阶级佐酒的高级逸情音乐。同时,他还是一个广告配乐人,为日本的千家万户创作了无数广为人知的音乐。

  6. 六个入口

  宫崎骏的《天空之城》《幽灵公主》《千与千寻》和《风之谷》,北野武的《花火》和《菊次郎的夏天》不是久石让的全部佳作,却是进入久石让音乐世界的六道便捷路口,因为这些作品高度浓缩了久石让配乐中优美、悠扬、细腻、灵动、浪漫、唯美的特色,堪称是经典中的经典。

  7. 七种武器

  合成器、二胡、古筝、管弦乐、钢琴、合唱和舞台剧的运用,是久石让在配乐中出现频率最多的手法。这其中既包括了古典和现代,也囊括了东方与西方。当然,久石让的手法远远不止七种。

  8. 第八艺术

  历史让久石让出生在一个更多元化的年代,也让他不得不在第八艺术———电影领域找到表演的舞台。而电影配乐人,既成为他一种独立的音乐风格,也成为确认他身份的一张重要名片。

  9. 直上九霄

  无论是传奇还是反战,是平实生活还是枪战暴力,久石让总是会用简单的旋律衍生出许多如梦如幻的空灵变化,引领观众进入一种极致的幻美世界,仿若置身九霄云外。(波波)记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