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嘉宾聊天专题 >正文

伍佰“没有走怎么回来”浪人情歌不是故意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2:16 新浪音乐
伍佰“没有走怎么回来”浪人情歌不是故意的(图)

伍佰“没有走怎么回来”浪人情歌不是故意的(图) 伍佰“没有走怎么回来”浪人情歌不是故意的(图) 伍佰“没有走怎么回来”浪人情歌不是故意的(图)
伍佰“没有走怎么回来”浪人情歌不是故意的(图)
伍佰留言祝福新浪 皇帝也可以是诗人 ChinaBlue每人都特别
伍佰“没有走怎么回来”浪人情歌不是故意的(图)

伍佰“没有走怎么回来”浪人情歌不是故意的(图) 伍佰“没有走怎么回来”浪人情歌不是故意的(图)
伍佰“没有走怎么回来”浪人情歌不是故意的(图)
那一瞬间是一个魔术 伍佰做客新浪聊天
伍佰“没有走怎么回来”浪人情歌不是故意的(图)

伍佰“没有走怎么回来”浪人情歌不是故意的(图) 伍佰“没有走怎么回来”浪人情歌不是故意的(图)
伍佰“没有走怎么回来”浪人情歌不是故意的(图)
寻找丢失的纯真年代 伍佰向广大网友问好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伍佰:我的音乐都是经由他们的手创造出来,他们跟我一起做音乐很久了,他们讲话都比较笨,所以都是我来讲。

  主持人:是吗(笑)。

  伍佰:我的贝斯手是小猪,他是很重要的人,我们这个团队因为有他才结合起来弹的贝斯一直给我很温暖的感觉。我的键盘手是大猫,他是很少数能够弹摇滚音乐的人,因为摇滚音乐大多数都没有键盘,他的音色是很新鲜的,对摇滚乐来讲,他的弹法,基本上他弹琴是一种享受,他很少会出错。我们的鼓手是一个老外,基本上吉他手跟我都是处得不太好。

  主持人:为啥?

  伍佰:因为他离我太近,打太大声,所以我都会把他弄远一点。他打的鼓很猛,很阳刚,阳刚的气氛有些部分是从他身上散发出来的。他是一个老外,他在台湾十几年,中文不太会讲,会一点点,刚找到房子。

  主持人:这么惨(笑)。

  伍佰:嗯。

  主持人:你也说到你的China Blue当中每一个人有一个特点,其实你也有一个特别吸引大家的特点,就是你弹贝斯,在你演奏的时候很多时候都是特别帅性的,比如一些网上朋友说很多吉他要弹全音,但是你就是这样扫,有时音质不全,但是有别样的味道。

  伍佰:我是弹吉他。这个唱片录音的时候是这样,其实我们录音的时候是在一起录,很多唱片录音是鼓先打然后贝斯再弹。因为我们的录音室很大,所以我们就一起录,有哪个空间。因为我是一个唱歌的人,所以我边唱边弹吉他。一起录音,我要弹吉他,还唱歌,我唱得很兴奋的时候大家打起来就很兴奋。我唱得很悲伤的时候,大家打起来就悲伤。所以,我们的歌会有特别的味道,就是因为这样子。

  这次录这个唱片的时候,我们一进去就录,那个过程是很迅速。我要弹吉他SOLO的时候,我唱的时候来不及弹吉他,很多时候就乱弹,把本来的和弦、音阶都忘掉,我希望破坏我对吉他的认识,所以弹起来有很多奇形怪状的音跑出来。有些人说这样的弹法很像后现代音乐的感觉,音乐是现代派音乐的感觉,很多都是以半音为主,每一个半音都是很重要的,不只是全音是重要的,《纯真年代》的几首歌里都有这个感觉。

  主持人:但是当时即兴而为的曲调现在全忘了?

  伍佰:不是忘了,是弹不出来,因为当时弹的时候是很漂亮的时刻,那种东西不能重复的。不过现场演唱的时候,面对不同的观众,你会也不同的情绪,这样反而蛮好的。有不同的吉他弹法蛮好的。

  主持人:所以我觉得伍佰也有很多歌曲,但是只有现场版,都没有收录到自己出的专辑当中,像大家知道《突然的自我》,还有《世界第一等》,这些也是你很独特的音乐创作的方式,即兴而为的帅性?

  伍佰:对。我不喜欢做重复的事情,所以这些歌写出来,都有原来主唱,比如我是写给黄小琥,给一个电影当主题曲,还有一个是《世界第一等》,是给刘德华。我在现场演唱会的时候把它唱出来就好了,不需要录音师重录一遍,那没有必要。

  主持人:一次演唱会的时候,伍佰唱《世界第一等》的时候曾经说过一句话,叫做在写了那么多歌给别人唱的时候,总想自然回收一下,所以你就现场唱了那首歌。你说这个话也是特别有感而发的感触。

  伍佰:那是纯粹为了耍帅,没有什么意思。

  主持人:也有人说刘德华那个版本其实没有唱出伍佰的味道。

  伍佰:不要这样讲,刘德华有刘德华的味道。至少那个歌词是为他写的,因为很少有人像刘德华这样叱咤歌坛二三十年。

  主持人:所以你在给别人创作一些音乐的时候,你是会更多考虑他的特点,还是你一如既往要保持自己坚持的音乐风格?

  伍佰:我怎么样都会有我的味道,这是我很懊恼的地方,也是我很开心的地方。就好像我在路上走,就算怎么伪装人家也还是知道我是谁,这也是我懊恼的地方,也是我很开心的地方。所以,我帮别人写东西或者是制作东西的时候,我不会很考虑我要把自己放进去怎么样,因为我做出来就是这样子。每一个人有每一个人的魅力,我尽量找到他的魅力做出来。

  主持人:偶尔我们也会在你的演唱会上看到你唱唱别人的歌,很少?

  伍佰:也有。

  主持人:现在歌坛上从去年开始有一些抄袭的事件发生,比如说很多创作型的歌手可能是面临一些抄袭的指责、传闻,我觉得伍佰你会觉得创作真的有那么巧合或者是有枯竭的那一天吗?

  伍佰:枯竭这个事情我不认识它,它在我的字典里没有,我从来没有什么瓶颈,我觉得写歌不是为了给别人听而写的,你为了给别人听写出来,你在乎别人好不好,那你就遇到瓶颈。因为总是会有沟通不了的时候。但是如果你是写给自己,为自己写,怎么样你都可以接受。所以,我不会认为那是存在的。

  所谓原创,这个事情是这样的,比如说你做一个花盆,他也做一个花盆,他做的花盆的开口向上,你做的花盆也是开口向上,他做的也是圆的,你做的也是圆的,他画一只龙,你画一只凤,那你说你抄他的吗?不是的。基本上音乐是会互相影响的,国外也是这样子,国外也是这个人因为听了那个音乐,喜欢上那个歌手,然后他会做出类似他的东西,但是他有很多他独特的个人的个性放进去,会产生另外一种感觉。这个就是创作,这个就是原创。当然你可以莫名其妙生出来一种音乐,那也是原创。但是你又何尝不知道他是因为听了什么东西给他的灵感?当然你直接抄袭,是有点笨,因为你要付钱,只要抄袭就要付钱,因为他会告你。如果刚好有几句是一样的,那是有时会碰到的,因为音乐就那几个音。只要他没告你,那还好。但是我觉得最主要的是听歌的人,听歌的人如果喜欢就听,不喜欢就不要听,你管人家那么多干吗?我认为是这样子,我不认为那有什么不了的,就像我有一个台语的歌,陈深就写了一个歌,就抄我,还好,互相玩来玩去。这个是有点幽默感,不用拉么严重。

  主持人:有时灵感真的要通过不管是音乐或者是其它艺术形式带给自己,比如你有一首特别脍炙人口大家都会唱的歌叫《挪威的森林》,和村上春树的小说名字一样,你好像也是受他的影响,当时就拿来一用。

  伍佰:村上春树也是借来一用的。他写的一个小说,把比窦斯的歌名拿来写小说。我为什么不能把小说的名字拿来当歌名。

  主持人:这也是很有意思。

  伍佰:但是他的小说跟比窦斯的音乐没有什么关系。

  主持人:这样的话我想挪威那个地方就火了。

  伍佰:挪威本来就很火,因为森林很漂亮,大家都会去。

  主持人:说到书,伍佰之前也出过书,书的名字很厉害,《我是街上的游魂,而你是闻到我的人》。

  伍佰:这是我自己写的,不是抄别人的。

  主持人:一听这个小说的名字,我想大家借去的机会也不高。

  伍佰:这个名字是很有意思,刚刚我发行唱片,刚刚出道的时候,那时我还没有什么人认识我,我有一天到街上逛,有一个小女生说他是我的歌迷,想请我签名。我就耍帅,我不知道怎么写,就说“我是街上的游魂,而你是闻到我的人”,就写给他。过了十几年,我忘记了,有一天我要出这本诗集的时候,我在想我要用什么名字呢?我们公司的企划,一个女生,就拿出来这张枝条,要不要用这个?我说“我是街上的游魂,而你是闻我的人”,这是谁写的?她说是你写的。我写的?我什么时候写的?你十几年前写给我的。所以物归原主,我就用了那一句。

  主持人:这是一个好大的缘份,最后画成大圆一样。因为那么多年以后你完全忘了她的模样,没想到她一直在你身边。

  伍佰:没那么感动(笑)。

  主持人:听着很感动。

  伍佰:是这样子,是很感动,但是我写那句话很不错。

  主持人:我已经很感动,哎呀,好感人,不行了。那是一本诗集。

  伍佰:对。

  主持人:把音乐当中的诗放到……

  伍佰:对我来讲是一个基本上为什么我会说是诗人这个事情呢?我也不写诗,光写字我觉得很恶心,如果是音乐我就不会尴尬,就像我讲话要戴墨镜一样。有音乐之后那个词,那个诗,就会有特别的姿态出来。我把诗写成很像歌词放到里面去,里面有一个马来西亚我的歌迷朋友,因为这个诗集的起源是因为他送给我一本他自己写的对话,我每篇歌词写完之后,他在另外一页写出他跟我的对话,所以这是一个对话的事情。他送给我,我觉得他的文笔很好,就把他跟我的诗词放在一起出版了。那是我跟一个歌迷朋友的对话。

  主持人:是这样,这个听起来也非常感人。

  伍佰:是。

  主持人:非常感动。

  伍佰:你不知道我的状态是很让人感动的。

  主持人:我们也看不段网友的留言,也是非常让人感动得。

  网友:《纯真年代》是最让我新生感动的歌,《彩虹》是我第一个爱上的歌,《冰雨》是我最喜欢唱的歌,《你是我的花朵》是最让我开心的歌,《一千万个理由》是最让我感到伤感的歌,只《不过是爱上你》是最让我感到无力的歌,《我只要》《海市蜃楼》是最伍佰的歌,听着听着就有一种希望和温暖遍布全身,如果有一天别人说伍佰变了,那是你不够认真听,如果你认真听,你发现伍佰又回来了。

  主持人:这是网友听到你的专辑之后的留言。

  伍佰:最后一句写错了,我没有走怎么回来。

  主持人:因为你让大家等了三年的国语专辑。

  伍佰:对不起,对不起,你们可以学他一样。

  主持人:又发展了一个新的大家的学习风潮。很多朋友都说很多人喜欢伍佰其实是从一首很经典的歌叫《浪人情歌》开始的,很多人就用“浪人”来形容你。

  伍佰:是因为我长头发吗。

  主持人:因为你很酷,你也说你经常耍酷,总是黑色风衣,头发乱乱的,戴一个墨镜。

  伍佰:头发不乱的,抓了好久。

  主持人:你觉得自己是浪人吗?挺不羁的那种。

  伍佰:没有,基本上写歌是这样的,做音乐是这样的,我觉得人生都是这样子,通常会事与愿违。你想去的地方通常达不到,你不想要去的地方就一直来。很有趣。所以人生因为这样很美好,你不觉得吗(笑)。如果你想要去的地方都去了,你想达到的地方都达到了,里面有一首《我想要……》,里面的意义在于我想要追寻,追寻的到他没有意义,追寻的意义在于追寻啊追寻,人因为一直达不到他的梦想,那个梦想一直存在,才会美丽。这样可以看到生命的光辉,特别地方、美好的地方。回到浪人情歌,浪人情歌不是故意的,我根本不想录这首歌,觉得它太烂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60,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