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第一男高音遇观众喝倒彩 当场撂挑子让人瞠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2:10 北京晨报

  -事件回放

  上周五晚,著名男高音罗伯特-阿拉尼亚在斯卡拉歌剧院演唱威尔第歌剧《阿依达》。在开场不久的咏叹调《圣洁的阿依达》一段,由于些许紧张,观众喝倒彩并吹口哨,阿拉尼亚随即停止演唱并拂袖下台。他的做法让全场观众和舞台上的同行瞠目结舌,留下满脸错愕的女中音柯姆洛斯基在台上将二重唱“独唱”完毕。随后冲上舞台的替角甚至来不及换上
戏服,直接穿着牛仔裤和黑色衬衫将演唱接了下来。剧院总经理不得不在第三幕开始前亲自向观众道歉。

  本周一,米兰斯卡拉歌剧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对一位在该剧院演出的歌唱家仅仅因遭遇喝倒彩就当场撂挑子的行为表示谴责,剧院同时解除了与他后面演出的合约,即使这位歌唱家是当今活跃在歌剧舞台上的世界第一男高音——罗伯特·阿拉尼亚。

  剧院总经理斯蒂芬称这在斯卡拉大剧院的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一次“事故”。剧院还打算从法律层面寻求赔偿途径。剧院认为,“艺术家因为生病终止演唱可以理解,但阿拉尼亚的做法完全是人为因素。”斯蒂芬还发表声明,批评阿拉尼亚对公众和剧院都缺乏明显的尊重,但同时他也对剧场观众的行为提出了批评。

  阿拉尼亚这边也作出声明,原定14日的演出他会如期表演。但剧院的管理层认为不存在这种可能了,“阿拉尼亚的做法在艺术家和观众之间制造了裂痕,修补这个裂痕几乎没有可能。”阿拉尼亚本人表示不能接受对他当晚演唱质量不佳的指责。“直到最后一个音符我都没有出现任何差错,突然就从包厢里传来喝倒彩声。既然他们不愿听我唱,我只能顺从观众的意思下台。另外,如果我已经体会不到歌唱的乐趣了,我怎么还能唱得出来?!老实说,受到这样的对待我心有不甘。”

  事实上,阿拉尼亚并非不能胜任这个角色,准确地说,他是今天这个角色最好的诠释人之一。在事发前一天晚上,《阿依达》的开幕式演出盛况空前,意大利总理普罗迪和德国总统默克尔等要人都亲往观看。当晚的演出结束时,观众为阿拉尼亚鼓掌长达15分钟。但次日的演出就出现意外。演出结束后指挥夏伊对媒体说,“今晚发生的事情是我多年来在斯卡拉从未见到过的。”

  斯卡拉歌剧院的观众向来以对演出水准挑剔闻名,连歌王帕瓦罗蒂也曾于1992年在斯卡拉演出时因为没有唱上一个高音而遭到刁难,但他留在舞台上继续演出,稍后歌王说观众的批评是正确的。

  晨报记者 李澄

  王汀

  

第一男高音遇观众喝倒彩当场撂挑子让人瞠目

  阿拉尼亚其人

  罗伯特·阿拉尼亚是在法国出身的意大利西西里人,未受过任何学院派的歌唱训练,纯粹是自学成才。他被誉为歌声像帕瓦罗蒂、演技像多明戈、情感如卡雷拉斯的男高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罗伯特阿拉尼亚”的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