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新浪首页 > 音乐频道> 国际昆体良艺术大师班专题 >正文

资料:室内乐的意义(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7:35 新浪音乐
资料:室内乐的意义(附图)


  昆体良艺术协会器乐大师班的特点是,学员既有演奏独奏作品,也有演奏室内乐作品的双重机会。

  深入持久的从事室内乐演奏,对于每个不同专业水平、不同年龄和成熟程度的演奏者来说,都是非同寻常的成长发展途径。

  在听高水平专业室内乐组合演奏时,人们能感受到演奏者之间水乳交融般的默契配合。演奏者间集体融洽的音乐表达——更准确的说:艺术的民主性就此产生了。这一点当然只有通过全面的排练以及每个成员间共同的积极合作——在共同进行的排练过程中,解决各种不同因素的问题——才能达到。

  在室内乐演奏过程中,个人与其他合作者之间产生的相互影响和相互作用,不论是有计划的,还是即兴的,都要求每个演奏者对整体作品诠释产生高度的敏感性。

  对每个室内乐演奏成员来说,重要的是,通过对作品进行整体组织结构和音乐表情的共同分析,全面细致的认识到个人所奏的声部在作品中独奏及伴奏的不同功能;同时需要解决声部的对位结构,确定节拍感、起拍、突然改变的节拍重音规律,共同融合的音色等每个演奏者要解答的问题;还要不断地改进和升华室内乐演奏中极其必要的“无言交流“。

  按照上述要求训练有素的室内乐音乐家同时也是交响乐团中很好的演奏者。 室内乐的学习可以使独奏演奏者对于音乐的结构具有更广阔的视角,加强其解析独奏作品中常常出现的隐蔽的复凋声部的能力。演奏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的作品就是很好的例子。

  从事室内乐演奏是一项精神上高度敏感的艺术活动,它需要拥有“音乐社交”手段、灵活性和教育学性的判断能力——这是每个参与者所应具备的资格,它同时也能是一种深入细致的个人素质培养,并且涉及的不仅仅是音乐专业方面的内容。

  如果以室内乐组合形式报名,那么每个成员也可以享受独奏的专业课程。如果单独报名,则根据递送的录音资料和报名表所述有关室内乐的愿望,在适当范围内安排室内乐组合训练。这一点也同样适用学习声乐的报名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