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新浪首页 > 音乐频道> 港台音乐 >正文

“优客李林”兄弟用绝版了断15年“情义”(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2:25 新闻午报
“优客李林”兄弟用绝版了断15年“情义”(图)

优客李林

  成熟的“优客李林”还能带给歌迷15年前的感动吗?

  “优客李林”终于回来了。这个上了年纪的歌迷几乎无人不晓的组合,在分离十几载以后,下月13日将在上海举行他们的演唱会,只是这场歌迷千呼万唤才得来的演出是“复合”后的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前晚,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的“优客李林”用绝版来形容他们的这次谢幕之作,而这次演出也的确堪称绝版。除却“优客李林”的名义,两人互相翻唱成
名作,还将身着婚礼服重演《出嫁》……不论形式还是内容,都给这次告别演唱会打上了太多绝版的烙印。

  疑问

  为何15年才办一次演唱会?

  “优客李林”从1991年发行首张专辑《认错》,距今已有整整15个年头,其中的后10年,两人又因目标不同而各自发展。不过在明年的1月13日,两人将首次在上海一起举行演唱会,但此时相信每个“优客”迷都有一个疑问,为什么“优客李林”成军5年,直到现在才开演唱会?

  对此,现在正读EMBA的李骥很专业地从商业角度给出了理由:“这主要是环境的影响,我们出道时的台湾唱片市场非常好,因此当时的歌手都是以唱片为主,演唱会只是唱片的的一种营销手段。在很多情况下,演唱会的门票都是唱片免费附赠的,当时我们已经够红了,所以不需要演唱会这样的形式,而等到我们准备要开演唱会时,却发现这个市场已经不行了。”

  凭借“优客李林”的默契,林志炫(blog)随即接着说:“于是我们一起等一个有意义的时间,而今年正好是我们组合成立5年、解散10年,一共15周年,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时间,所以我们决定准备演唱会。”

  备战

  分开15年不改昔日默契

  由于分开已久,人们有理由怀疑两人的合作是否会生疏,为林志炫能否再现当年高歌、李骥是否还是戴墨镜弹吉他唱的而担忧,对此两人的态度却不尽相同。林志炫显得很有信心:“我觉得我们很默契,就和原来的一样。唱到有些歌有些地方的时候,我们还是知道该怎么配合,这些都不需要怎么练习,我觉得这是神奇的地方。”林志炫还自比道,“我们这15年就像没有分开过,一切就在昨天,默契依旧。”不过,这番心情告白却被李骥称为是“冷笑话”。

  揭秘

  三大独门招数成就绝版

  在“优客李林”上海的告别演唱会之前,他们已经在台北、台中、高雄三地举行了演唱会。而对这次在上海的演唱会,两人显得特别重视,用了数个“绝版”来形容。

  李骥翻唱林志炫

  首先是演唱的曲目。李骥坦言,上海演出的曲目大致将与台北等地一样,“优客李林”不会用花哨的演出,主要是以演唱为主,但上海将会有一些特别:“我们会对唱对方的歌曲”。李骥随即借此向林志炫叫板,“比如他的《单身情歌》就只会在上海唱,而且是由我来唱。这是因为我觉得这首歌我唱得比他好,因为我更有这种单身的感觉。”

  “张清芳”由一变二

  “优客李林”当年与张清芳合作的一曲《出嫁》,曾是许多“优客”迷的最爱。而此次上海演唱会前,“优客李林”已经在上海开始海选与他们合唱这首歌的新人。据李骥透露,截止到上周末,比赛已经进入了30进10的阶段,并且“优客李林”将亲自担当评委,挑选张清芳的接班人,这也被李骥评为上海与其他地方最不一样的地方。

  采访中,李骥还透露出一个大胆的想法:“台北那里都是男生在唱,上海才有女生,而且我现在不排除到时候选出两个‘张清芳’噢。”

  而林志炫随即发挥“优客李林”的默契,半开玩笑接话道,“当然要有两个,不然我们两个会打起来。”他还透露,到时候的画面将会非常好看,“我们计划她们身披

婚纱,就像真的出嫁一样,会非常浪漫。”

  以“优客李林”的名义

  尽管曲目和演出形式有了不少创新,但最后不得不提的还是“优客李林”的名义。正如一块金字招牌,“优客李林”四个字就是对歌迷最大的吸引。对此,两人也抓紧时机大做广告。林志炫说:“我以后可能还会开演唱会,至少还是限量版,但‘优客李林’这次演出结束后,我们一般就不会再以这样的形式登上舞台,这次是绝版。”

  再忆“遭胁迫演出”事件

  接受专访的林志炫,还亲口回忆了今年夏季自己在重庆遭到胁迫演出的经历。他坦陈自己当时提出取消演出,一方面是因受欺骗而感到不满,一方面是现场情况实在难以接受。

  “当你赶到现场,却发现一堆穿着清凉的人在那里,介绍你之前都是一些荤段子的时候,你会怎么想?我当时就觉得难以接受。”林志炫诉说着自己的委屈,“我不喜欢自己的节目被夹在这样的演出中间,于是就提出能不能退钱不演了,但是主办方不接受,所以我只好演了。”

  不过林志炫坦言:“从第二首歌开始,我用眼睛的余光发现,坐在第二派的中间和两边,有六个听众听得非常专注。他们穿得比较正式,看样子也对那里的环境不习惯,但听我的歌却非常的专注。然后我就想好了,我的歌是唱给这6个人听的,我也就和他们有视线交流。”

  而这时李骥则在一边用“商业论”安慰林志炫:“我觉得环境不重要,不能因为人家地方不好,是夜总会,就不给人家唱,人家也有消费音乐的权利,关键是对方没有提前和你沟通过。”本报记者|茅中元|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5,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