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新浪首页 > 音乐频道> 古典音乐 >正文

《秦始皇》纽约“登基” 多明哥唱功获喝彩(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5:10 新闻午报
《秦始皇》纽约“登基”多明哥唱功获喝彩(图)

歌剧《秦始皇》

  中国旅美作曲家谭盾经过十年的准备,由张艺谋导演、多明戈领衔主唱的歌剧《秦始皇》12月21日晚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登基”,这是大都会歌剧院的全球首演。不论是东方的音乐,还是主演多明戈挑战自我的能力,都为人所津津乐道。精彩的演出,赢得了满堂喝彩,在美国取得了很大反响。大都会9场演出的门票已售罄。而美联社剧评认为《秦始皇》剧情曲折引人,唱功荡气回肠,布景恢宏壮丽,服装琳琅炫目,美中不足的是歌剧须有扣人心弦、一哼难忘的动听曲调,《秦始皇》虽然万事俱备,仍独缺此物。

  指挥谭盾:

  仅仅是个开始《秦始皇》的制作费用达200万到300万美元,谭盾和编剧哈金用英语改写故事,包括爱情、挑战、专制、压迫、复仇和背叛等元素。对指挥谭盾来说,这是他的作品首次在大都会亮相。“这仅仅是个开始。”49岁的谭盾在发布会上说,“我希望这部歌剧能造成马可.波罗现象,让美国文化和世界文化融为一体。我希望《秦始皇》能去很多国家巡演,给我们的生活更多的创意、新意。”

  这些年,谭盾为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古典音乐行列,不断用折中的方式进行创作,寻找亚洲和美洲文化之间的结合点,于是他为《卧虎藏龙》创作的音乐理所当然地拿到奥斯卡奖。但折中不代表没有天赋,尽管有些观众表达了对该剧的遗憾,觉得对音乐没什么能回味的。但从整体上来说,谭盾的作曲无不透露出他的天赋。歌剧一开始就抓住了观众的内心,低低的颤音和悦耳的音调表达了东方乐声的神韵,让西方观众难以忘怀。而不论是鼓声、喇叭声、竖笛声、大提琴都配合得相得益彰。主演多明戈:

  这个“皇帝”很豪迈

  再过一个月将迎来66岁生日的多明戈身为主唱,已担演过124个角色,他和大都会合作38年,却是第一次在这里全球首演。他不知疲倦的声音,当晚无疑彰显了他世界三大男高音的实力。谭盾也善解人意,大多让他在中低音域优游。整场演出中多明戈身穿5套不同色系服装,展现不同情境下的不同情怀。多明戈无论在展现一个帝王对任性的女儿的娇宠,还是诠释千古一帝的峥嵘豪迈都堪称绝对完美。男高音,依然在抓住机会挑战自己。主创人员:

  个个都是高手

  除了谭盾和多明戈,著名导演张艺谋也参与了此剧的制作。吴兴国饰演的“阴阳太师”,以京腔引领观众回到2000年前的中国。樊跃设计的舞台布景虽然朴素但用处多多,通过一砖、一绳组合变化、辗转腾挪;复杂的牵引变化,完美展现了宫殿、长城、战场、祭祀大典等一系列完全不同的场景,公主的卧室和万里长城都别出心裁。阴阳乐师的祭祀之舞、登基大殿之舞、奴隶不屈之舞都表达了那个特殊时代的情景,不屈、愤怒、悲凉、激情在舞蹈这一无声的语言中得到无与伦比的展现。该剧的服装设计也是一位奥斯卡得主——和田惠美,最后一幕中,演员身着橘红、黄、绿、紫罗兰等颜色的丝绸服装,让观众看得目不暇接。□汪海燕编译

  美媒体看重首演意义

  今年纽约艺术文化界最大盛事

  许多美国媒体都谈到这一文化事件的重要意义,称赞《秦始皇》主创和编导人员进行的成功尝试。美联社23日播发的由马丁.斯坦伯格撰写的评论称,《秦始皇》由华人作曲家谭盾编曲并指挥、世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多明戈主演,这标志着东西方艺术在歌剧舞台上的碰撞与结合,中国导演张艺谋在这部歌剧里十分有效地结合了各种元素。

  剧评家安东尼.托马西尼在23日出版的《纽约时报》上撰文说,人们对歌剧《秦始皇》的祝愿与期待,不能仅用“这是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上演的罕见的原创作品”来解释。托马西尼认为,由谭盾、张艺谋和多明戈等人组成的强大创作和演出阵容也是该剧大热的重要因素。他说,《秦始皇》在这个演出季的9场演出的全部戏票现已售罄,这对纽约大都会歌剧院、全球歌剧界甚至当代音乐界都是一个好消息。

  纽约舞台艺术专业刊物《戏单》杂志的评论家斯泰西.科斯认为,歌剧《秦始皇》的音乐源于深邃的中国文化,反映了谭盾引领纽约主流乐坛的能力。

  美国最大的华文报纸《世界日报》以《〈秦始皇〉首演华人蜂拥.纽约艺文界盛事.咏叹调优美.舞台和服装抢眼生动》这个超长标题报道了该剧的首演。该报报道说,歌剧《秦始皇》上演是今年纽约艺术界和文化界最大盛事,谭盾的音乐既抒情又有力,加上西方音乐中少见的音响效果和似简实繁的舞台设计,把生活在秦朝的中国人的爱恨情仇生动地展现在西方观众面前。

  一些美国媒体也对该剧提出了批评,这些批评意见主要涉及音乐、角色分配、演员表演和服装等具体艺术问题。美联社的剧评认为,《秦始皇》的音乐存在瑕疵,要想让这部歌剧长演不衰,作曲家须对音乐加以修改。《纽约时报》的剧评认为,《秦始皇》中部分人物心态处理欠妥,全剧略嫌冗长,咏叹调过多。“美国音乐”网则认为,《秦始皇》过分奢华的多元文化尝试,使其难以达到戏剧的最高境界。

  对美国媒体的褒贬,谭盾表示,《秦始皇》首演后出现不同评论不足为奇,许多西方人创作的新歌剧首演后也备受非议。他说,从目前各界反应来看,积极评价居多,特别令他高兴的是,歌剧《秦始皇》有望成为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的保留剧目,并可能在世界其他国家的歌剧院上演。闻雨

  故事链接

  秦始皇统一中国后,欲寻找一首万民臣服的国歌。他安排栎阳公主嫁给王将军,但公主爱上作曲家高渐离,拒绝御赐婚姻。秦始皇太想拥有高渐离创作的国歌,他告诉高渐离,如果将军战死沙场,他就能娶公主。但公主宁肯自杀也不嫁将军,之后将军死了,其灵魂控诉是高渐离毒死他。公主的死对高渐离打击很大,他咬舌自尽。之后国歌奏响,让秦始皇沮丧的是,他梦寐以求的天籁之音竟是奴隶之歌,完全表达对他的怨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20,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