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新浪首页 > 音乐频道> 欧美音乐 > 詹姆斯-布朗逝世专题 >正文

孙孟晋:詹姆斯-布朗这样的音乐家只有区区几个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9:46 新浪娱乐
孙孟晋:詹姆斯-布朗这样的音乐家只有区区几个

詹姆斯-布朗上海演出(资料图片)

  新浪音乐讯 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本周一凌晨,人称“灵魂乐教父”的詹姆斯·布朗(James Brown)因病去世,享年73岁。詹姆斯·布朗的发言人弗兰克·科普塞达斯(Frank Copsidas)说,Brown的家人已经得到了他去世的消息,而至于确切的死因,目前还尚不清楚。

  对于詹姆斯·布朗的去世,在中国音乐界也引起了很大的轰动,为此,新浪音乐第
一时间连线采访了国内著名乐评人孙孟晋。

  孙孟晋曾多次现场观看了詹姆斯·布朗的表演,在第一时间得知了詹姆斯·布朗去世的消息后,采访中也是先谈到了这两次现场的感受。孙孟晋对于这两次现场仍然记忆犹新:一次是2004年的英国“格拉斯通伯里”音乐节,另一次则是詹姆斯·布朗今年在中国上海的现场演出。

  英国“格拉斯通伯里”音乐节是世界最大的几个音乐节之一,2004年孙孟晋去了现场,并在主舞台前5万人群中观看了詹姆斯·布朗的表演。“在去之前,有人说他后期的现场非常非常好,但我看过后觉得这是不正确的,在英国的那他的表现不是最好的,观众反映也不像看麦卡特尼、绿洲那么热烈。”孙孟晋说。“以前在DVD里看过他的嘶叫,这是很有名的,但当时在现场看感到很难过,因为他明显老了,而且现在的演出变得非常娱乐,当然他的乐队仍然是非常好的,音乐的氛围很好。”

  对于詹姆斯·布朗后期表演风格的转变,孙孟晋隐隐觉得有些怀疑:“我觉得幕后是不是有只无形手在影响他后期的表演风格,跟早期表现民权的主题相比,晚年的娱乐化风格有些让人难以接受,或许这就是环境的变化造成的吧。”孙孟晋就是带着复杂的情绪看完詹姆斯·布朗的现场,他说,在他唱福音歌曲的时候还是很受感动。

  孙孟晋另外一次看詹姆斯·布朗的现场则是今年的上海,不过心境几乎跟两年前在英国一样,都是很难过:“他在这个时代想标榜的气质和早期的黑人精神是完全不一致的,在我们小时候比较向往的比较精神的东西已经过去了。他是属于一个时代的人物,这样的人现在只会越来越少。”

  今年詹姆斯·布朗来中国的演出是在上海一个剧场,一千多人的现场挤得满满的。“其实灵歌的听众在中国并不多,这样的风格跟中国还是比较有距离的,灵歌里有很多福音及宗教的成分,这对于中国人来说是很难接近的,包括我自己,了解得也还不是很深。”孙孟晋承认自己是带着很复杂的心情去看现场的:“去年我在现场看了一个老古巴音乐家的表演,过几个月后就得知他去世的消息,非常让人感叹,对于这样的音乐家,可以肯定的是,看他们演出的机会只会越来越少。”

  孙孟晋回忆詹姆斯·布朗上海现场气氛时说:“他那天讲话讲得特别多,阵容也是我在英国看到的阵容,一样有女人穿着

三点式的服装在舞蹈,乐队的FUNK音乐表演得特别好,显示出早期黑人灵魂的气质,但符号多少还是有点隐去了。这说明西方文化是非常娱乐的,比较强调个人的力度或者活力,但音乐一半体现在表演上,一半还是在精神上。”

  虽然对于詹姆斯·布朗晚年的音乐表现形式表示失望,但孙孟晋并不是在否定詹姆斯·布朗,这是他复杂心情的一种体现。“他对黑人音乐的影响无疑是不可替代的,他的音乐很混合,有拉丁的、爵士的、摇滚的……很多元素,这种融合只有雷-查而斯、王子等区区几个人能做到,而且他对整个欧美七八十年代的音乐的影响也特别大。”

  最后,孙孟晋表示,詹姆斯·布朗73岁就离去,是比较早逝的,像他这样的音乐家,能够一直坚持唱到现在是足够让人尊敬的。文/尹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