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新浪首页 > 音乐频道> 古典音乐 >正文

李云迪时隔五年再度加盟广州新年音乐会(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0:31 信息时报
李云迪时隔五年再度加盟广州新年音乐会(图)

李云迪时隔五年再度加盟广州新年音乐会

  曾因获得2000年“肖邦钢琴比赛”大奖而成为国际钢琴巨星的李云迪(blog),近年潜心在德国求学,已经连续3年没有在国内登台演出。每年只有他发行的唱片,才让人们从音乐中品味到他的成熟。今年12月到明年1月,李云迪将回到阔别已久的国内舞台,将他在这几年中积淀的音乐魅力展现给大家。

  李云迪的广州之行尤为引人瞩目,他将作为珠三角地区新年文化社交盛会——广州新
年音乐会的钢琴独奏嘉宾,在明年元月1、2日连续两晚亮相广州星海(blog)音乐厅,演奏充满炫技色彩的李斯特《降E大调第一钢琴协奏曲》。

  从德国音乐汲取灵感

  “李在舞台上就像个王子,他有非常灵敏的听力,他并不仅仅是制造音乐,他知道怎样用自己的方法发出最好的声音。”

  2000年华沙肖邦钢琴大赛后,李云迪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当年只有18岁的他,打破了首奖连续空缺两届达15年的沉寂,夺得了金奖桂冠,同时还获得波兰舞曲最佳演奏奖,成为该奖项73年来最年轻的首奖得主。正当人们认为这位“钢琴新贵”即将开始密集的演奏生涯时,李云迪却逐渐淡出了中国观众的视野,选择了留学德国汉诺威戏剧音乐学院,师从欧洲极具声望的以色列钢琴教育家阿里·瓦迪。

  谈到当年的选择,李云迪说:“在我还没有参加肖邦钢琴比赛之前,我就已经决定了要去德国汉诺威戏剧音乐学院继续深造。在获奖之后,我更加坚定了到德国学习的信心,于是就按原计划去了汉诺威。”德国浓郁的音乐文化和肥沃的音乐土壤让他汲取到新的灵感。阿里·瓦迪这样评价他的学生:“李在舞台上就像个王子,他有非常灵敏的听力,他并不仅仅是制造音乐,他知道怎样用自己的方法发出最好的声音。”李云迪在德国也收获良多,他说:“德国是西方古典音乐的发源地,在这里我亲身感受到这里的风土人情,让我更多的了解西方音乐的真谛。这就是我这几年最大的收获。”

  难忘在日本过生日

  “我看见了所有观众都在为我唱生日歌祝福。那一刻,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除了在汉诺威的学习,其他时间他应邀在世界各地巡演,足迹遍及欧美亚各大国际都市和世界各大著名音乐厅。回忆在世界各地的巡演,李云迪说有好几次令他十分难忘,尤其是在日本,他拥有很多乐迷:“我每次在日本演出差不多要1个月的时间,有些乐迷竟然跟随看完全部巡演。”并表示:“2005年我在日本过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生日,那天在横滨演出,我弹完3首返场曲目后,灯一下就黑了,还没等我反应过来音乐厅响起了生日歌,全部观众都起立了,一个非常大的生日蛋糕推了出来,灯刷的一下全亮了。此刻我看见了所有观众都在为我唱生日歌祝福。那一刻,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加盟广州新年音乐会

  “我希望,通过我们这一代年轻音乐家的努力,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和喜欢古典音乐。”

  早在2001年,李云迪就应邀参加过广州新年音乐会,演奏肖邦的大波兰舞曲。五年后再次加盟广州新年音乐会,李云迪显得特别兴奋:“现在不管国内还是国外参加新年音乐会,已成为一种时尚和身份的象征,在维也纳为了一张新年音乐会的门票,甚至要提前一年预定。所以我和大家一样,都很期待参加这一年一度的新年盛会。”

  “这次即将演奏的李斯特《第一钢琴协奏曲》,是我最喜欢的名作,在1999年参加荷兰李斯特国际钢琴比赛时就演奏过。李斯特的钢琴作品是音乐与技巧最完美结合的代表。他的作品气势宏大,又不失细微。今年我在演奏录制这部作品时,为了达到现场录音的效果,使用了最原始的录音话筒,没有任何的修饰,一次录完。”李云迪说道,“这部作品一直是我的保留曲目,希望广州观众会喜欢。”李云迪曾在广州举行过独奏和协奏音乐会,他对高素质的广州观众印象深刻,并期待他的音乐能带给听众新的感受,“我希望,通过我们这一代年轻音乐家的努力,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和喜欢古典音乐。”

  艺术家也要时尚

  “追求时尚是每个人的愿望,更何况是年轻艺术家。时尚体现一个社会的进步。”

  除了钟爱的古典音乐,李云迪其实是一位非常时尚的艺术家,他喜欢红酒,也喜欢开车。谈到对时尚的看法,李云迪表示:“追求时尚是每个人的愿望,更何况是年轻艺术家。时尚体现一个社会的进步。如果大家都追求时尚,我认为是件非常了不起的事。鲁宾斯坦、李斯特等音乐家在他们那个年代都是非常时尚的。”同时还表示:“我从小就喜欢车,小时候我就收藏了很多不同规格的车模,几乎都是仿真的,现在都还保留着。我喜欢我的法拉利430跑车,在我练完琴后,可以放松心情,享受一下它带给我速度感的刺激。”像时下的年轻人一样,李云迪也写自己的博客,他在博客上记录了自己在世界各地演出的见闻和趣事,也有许多珍贵的照片。李云迪说自己的博客,也正是表明自己的生活态度——音乐时尚,

艺术人生。谢奕娟/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5,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